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真理叫我得自由

張智鈞

幼讀聖賢之書

我讀小學時,每逢週會,從校長到全校師生都要向孔子像行三鞠躬禮。校長常講孔子的道理,自那個時候,這位萬世師表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便深印我心。我買了《四書》,恭讀聖賢博大精深的教誨,冀望能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建樹德業,「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做些有益人群的事。

我嚮往做仁人君子,所以立志恪守孔子和孟子的教訓。可惜的是,連最基本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也沒做到。記得有一次,我任職的公司快破產倒閉時,我們手頭上還有一份訂單;我知道老板收貨後即宣告破產,無需付一分錢。為了公司及個人利益,我竟然想出很多藉口替老板圓謊,替自己騙取貨物的罪解釋。諸如此類的事不只一次。犯罪前,我不是沒想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總覺得力有未逮,因此傷害了別人。二十多年來,我從問心有愧,演變為見怪不怪,良心麻木。我深深體會,只欽佩「萬世師表」和他們的道理並不足夠,充其量只讓我變成一個虛有其表的偽君子。這正是主耶穌基督所責備的法利賽人:假冒為善,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頭卻裝滿了腐臭的死人骨頭,一切的污穢和貪婪。

偽君子

少年時代,我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就是「寡人有疾,寡人好色」。我有一個同學,是富家闊少,常偷他哥哥的色情畫報與我同看。想不到自此沉迷色情刊物的惡習足足纏繞我大半生。有一次,我和朋友們幫一個好友搬家,移動傢俱時,看到他收藏的那些色情刊物忽然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在一旁的我也感到非常尷尬。當時我暗暗提醒自己,以後要更小心地收藏我的禁書,免得失了我的「君子形象」。

我在罪中沉溺,無法自拔,但心中常有一個隱憂:會不會有一天我被罪淹死?美國八十年代有一連環姦殺兇手,後來終於被抓,原來卻是一個唸法律系的大學生。他接受死刑前,向傳教士懺悔說,他之所以姦殺這許多人(他自稱殺了三十多人,警方則說超過一百一十人),是因他七歲隨母親去便利商店時,順手偷了一本色情刊物,自此泥足深陷,無法自拔。後來像著了魔似的控制不了自己,成了姦殺兇魔。我自己因為好色,又有朋友相邀,常結伴到色情地方,看色情影片,過著夢魘般的生活。但心裡卻很害怕有一天會步上那連環姦殺兇手的後塵,走上不歸之路。這渾濁的水,主耶穌基督曾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約翰福音四13)當時我喝的正是這水,喝了更渴。

如今的世界,道德淪亡,誨淫誨盜的書報充斥市面。特別是隨著科技的進展,誨淫誨盜的影像像波浪洪濤,沿著電視、光碟、歌曲和電腦網路等渠道,湧進人們的生活之中,以致不少年少「血氣未定」的,年長而「血氣方剛」的,甚或「血氣既衰」的老者,都被捲進。孔子的教導,在如今這個高舉科技、藐視孔孟的年代,已經蒼白無力,無法挽救社會道德的頹廢。

終獲自由

有一個下午,我獨自留在家中,當時誘惑又來,心猿意馬,正要把色情書報拿出來看。忽然瞥見桌上有一本聖經,那是妹夫送給我的。我猶豫了一下,便拿起聖經來讀。我讀到耶穌基督在海面上行走的記載:「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祂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袮,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袮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馬太福音十四25至31)讀畢,深受觸動,覺得主耶穌正在呼召我跟隨祂在水面上走,不要被海水淹沒,於是我即刻回應,禱告說:「主耶穌啊,請讓我跟隨袮!」

奇妙的是,從此以後,每當試探來到,我快下沉之時,耶穌基督總是「伸手拉住」我,使我不致沉在海裡。到如今,又過了另一個二十多年,我感謝主耶穌,因為祂的救恩,因祂牽著我的手,我才不致被邪惡的波浪捲走。

迷途知返

其實,我從小每個星期日都被外婆帶到教堂上主日學,直至十二歲外婆離世,我才停止去。我的前半生是愛孔子勝過於愛耶穌,因為孔子的道理廣泛受人尊敬接受,他的教誨平易近人。孔子被尊為「至聖先師」,而聖經卻獨尊耶和華的名為聖。經過許多轉折,最後我倒成了一位既不影響生活,又可以多交朋友的業餘五行算命者。

有相當一段時間,我誤信五行控制人的命運,現在回頭想起來,根本沒有可能。所謂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我國古代視之為構成萬物的基本元素,說這五種物質相生相剋,使宇宙萬物運行變化,形成各種現象。後人就在這觀念上加枝添葉,增加迷信色彩,將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各配干支,推斷一生禍福吉凶,稱為八字。然後用八字配合五行生剋,推算命運,演變成推測命運的術數。魔鬼最懂得抓住機會,既然大家都這麼相信,牠也就順水推舟,在其中「顯靈」,讓人覺得這是真實的;於是使人深陷迷信,被魔鬼控制。

那個時候,我曾查看有關命理。我自身命譜中的五行,中年時候某個冬天之內水火相沖,亦是「黃泉之籍」的時候。一個算命師傅與我切磋琢磨,左算右看後,說:「命也!時也!當年孔明床頭的孔明燈,或可救你一命。」他叫我到時效法孔明,在床頭燃起燈火,靠著自身還有一點「茂土」,剋制那汪洋大海的洪水,免去一死。一九八六年的冬天,的確有大災難臨到我身上,似乎很靈驗,因為當中有魔鬼的工作。

感謝主,我仍然活著,救我脫離死亡的不是「孔明燈」,而是耶穌基督的大愛。不是上帝許可,沒有一件事能臨到我們身上。五行不能主宰我的命運,只有上帝是我生命的主宰。主耶穌基督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這是鐵的事實。讀福音書,看耶穌生平,看基督徒的見證,你就知道,無論是病入膏肓、被鬼附的、吸毒的、家庭破裂的、悲觀的,主耶穌都能改變他們的命運。

棄惡從善

如今,我已成了新造的人,不再好色邪蕩。「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想不到信耶穌後,我反有能力行出孔孟的仁義道德。先談孝道吧,中國的父母最怕兒女們信耶穌後不孝順他們。其實,這完全沒有根據,因為上帝頒佈的十誡中第五誡就是「當孝敬父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 12;參以弗所書六3)我信耶穌前,因為好色,忽略父母,根本不懂孝道。常以孔子的話自嘲:「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我信耶穌後,才開始學習行孝。以前,我覺得孝順父母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但現在我知道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幾年前年邁的母親身體軟弱,不能行動,需要人廿四小時服侍,上帝感動我,讓我悉心照料母親,直到今天。

過去我曾主理一家擁有八十五個停車位的餐廳酒吧。餐廳生意倒是可有可無,財源不斷的是那鼓聲喧天震耳欲聾的酒吧。市長、市政議員、警員、富商、高級白領,是日間常客。一到晚上,黑社會人物便雲集這裡。這餐廳酒吧暗中逐漸成了販毒、色情的場所。

正當生意如日中天的時候,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到我身上。我如夢初醒,自問我豈不是以酒色迷人,間接用毒品危害社會嗎?害人者必自害。因為餐廳是中式設備,而酒吧又必須要有一個英語流暢的主管,找中國人或美國人接管這企業都極度困難。但是,我寧願有耶穌。很快的,這所名噪一時的餐廳酒吧,便告關門停業。我感謝耶穌基督的救恩,因為從我決志跟隨祂開始,世上真的少了一個巧言令色、唯利是圖、「聞義不能從」的小人了。以往我「聞義不能從,不善不能改」,現在性格徹底改變。以往,我自以為圓滑多智,能在黑白兩道之間巧言令色,應付自如,但心裡知道,我是個徹頭徹尾唯利是圖的小人,只有上帝能改變我。

從那以後,我開始傳福音,傳講上帝在我身上的作為,希望別人也能得知天國的道理,人人蒙福。每逢禮拜天,我就帶領一小群飲食業的舊老板、同事和他們的家人查經,將自己學到的上帝愛世人和我們要愛人如己的道理與他們分享。

結語

為何孔子與孟子不能改變我?因為他們不是神。我的生命被空中掌權的惡魔和那在人心中運行的污鬼邪靈轄制,他們倆無法釋放我。只有主耶穌能。祂驅逐了我的心魔,徹底改變了我的生命,使我結出道德的果子。

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 6)我切身體驗到,孔子和孟子的道理雖然好,卻也只是真理追求中的智言慧語,卻不是真理本身,沒有主耶穌話語中的生命力和感召權柄。孔孟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與主耶穌說的「愛人如己」道理看起來相似,但是孔子和孟子是人,不是神,他們不能解決我的罪,不能給我新生命,他們無法徹底改變我。我從小渴望做仁人君子,但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反被邪淫惡慾的枷鎖套牢,失去自由。感謝主耶穌基督,祂救了我,祂賜我新生命。主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31至32) 感謝主,祂釋放了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