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個不平凡的人──耶穌基督

何天擇

平凡生平

他生在一個偏僻的小村子裡,父親是木匠,母親是村姑。三十歲以前,他做木匠,沒進過大學,沒寫過書,沒做過一官半職。他沒家眷,從沒置業,也從沒訪過名城。他一生活動的範圍充其量不出二百英里。

他傳道僅三年半,受盡白眼、批評;被陷害時,朋友四散,當中還有一個是出賣他的,另一個為了自保,矢口說不認得他。他被因妒成恨的人誣告陷害,接受公審,遭到鞭打,最後被判死刑。他的案子是歷史上最著名的冤獄。他被釘在十字架上,掛在兩個強盜中間,受盡譏誚凌辱,死後葬在他人的墓穴之中。(註)

不凡人物

然而,二十個世紀來了又去,直到今天,他仍是影響人類最深遠的人。所有的君王、將帥、偉人、豪傑、學者、富人,他們的財富和豐功偉績,合起來仍不及他對人類影響之深。

這人是誰?他是耶穌基督,是世人的救主。

歷史上從沒有一個人能和他相提並論。他沒用過僕人,人們卻稱他為「主」;他沒學位,人們卻稱他為師;他沒贈藥,人們卻稱他為醫;他沒有一兵一卒,君王卻懼怕他;他沒動過刀槍,卻以愛征服世界。他死後被埋葬,可到今天,依然活著。

他是誰?為甚麼到了二千年後的今天,他仍能吸引無數人的景仰和追隨?答案是:祂是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

不凡來歷

耶穌親口宣告:

  •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12)
  •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約翰福音十9)
  • 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 10)
  •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 25)
  • 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十30)
  • 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翰福音十四9)
  •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翰福音十四7)
  • 信我的……乃是信那差我來的(上帝)。(約翰福音十二44)
  • 凡接待我的……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上帝)。(馬可福音九37)
  • 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約翰福音五23)

我們若細看耶穌的生平事蹟,便了解「與父原為一」的意義。祂自己說,祂所行的事,足以證明祂是誰 (約翰福音十25)。試問有哪一個人,能不斷行神蹟:叫瞎子看見,叫大痲瘋的得潔淨,吩咐癱子起來行走, 驅逐污鬼,叱令風浪平靜,叫死人復活,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又照預言死後第三天復活,復活後向門徒們顯現四十天,最後在眾目睽睽下被接升天?這些超自然的事,只有上帝能做。

耶穌與父原為一。祂是三一真神(聖父、聖子、聖靈)中的「子」。早在祂降世數百年以前,先知們便有預言:

  •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以賽亞書九6至7)
  • 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五2)

耶穌升天以後,聖靈降臨啟示我們:

  • 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希伯來書一3)
  • 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歌羅西書一14至18)
  • 你們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5至8)

至深影響

耶穌基督並不是凡人。我們從先知的預言、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祂自己的宣告、門徒們的見證、耶穌基督對人類,對歷史,對許多人的影響,也從我們的親身體驗,確知耶穌基督是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主。祂的降世,是關乎人類一生的禍福。誠如天使在首個聖誕夜中報告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二10至11)

耶穌基督的降生,不但影響世人,祂對我們的人生亦影響深遠。沒有耶穌基督,人類便沒有希望。沒有耶穌基督,人類最終的結局是死亡。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耶穌已為我們開了一條新路,叫我們藉著祂的死,通到上帝面前;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都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

信與不信耶穌,是生與死的抉擇。耶穌基督並不是凡人,祂對人類,對我們每一個人,對我們的今生、來世,都影響深遠。

註:出自One Solitary Life一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