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婚姻專家指出,預防婚姻破裂,夫妻兩人必須同意,只要心中一出現第三者,便立刻告訴對方,而對方也須了解原諒,並加以開導。這樣,夫婦的關係便更密切,更互信。試過這種方法的人說,當他們把這種神秘的浪漫思想曝光以後,奇怪得很,第三者的魅力忽然消失,再無勾魂奪魄之力。專家指出,瞞住對方,對婚姻破壞力最大。

這是理所當然的。坦白交心拉近距離。若連對第三者稍為動心這種看似微不足道的隱私,也能坦誠拿出來和對方討論,雙方無話不談,而且又獲得了解體諒關懷和開導,夫婦關係也非比尋常。第三者要插腳進去也不容易。就以去年底因醜聞而轟動全美國的牧師Ted Haggard 為例,倘若他早在心猿意馬,未有行動之前,就將惡念曝光,拿出來向妻子坦白,向其他牧師求助,請人監督看守自己,相信就不會鬧出這樣身敗名裂的事來。

問題倒是,多少人能這樣敞開自己?一般人都不願意不設防地甚麼事都告訴人,一來害怕對方沒有這個容量,要是知道了甚麼事,便大吵大鬧,小題大作,傳了出去,那可怎麼辦?其次是,更多人不能接納自己,所以做錯了事也不認,死要面子,寧可做偽君子,不敢面對自己。第三,也是最普遍的,人在暗地裡做見不得光的事,不讓人知道,其實是怕別人妨礙和制止他們。可見,雖然人都是罪人,罪人也有多種。有立志向善向光的,也有執意留在黑暗中的。婚姻專家的建議,只能幫助前者,對後者無能為力。

龐大的數據證明,「匿名戒酒會」(A.A.)的「十二步戒酒法」成效卓著。可是意大利學者最近發表研究報告,說:「無充分實驗研究證明 『匿名戒酒會』的 『十二步戒酒法』能有效地減輕人對酒精的依賴和問題。」

報告一出,很多人以為科學已經證明「十二步戒酒法」無效。其實不然,報告只是指出,該組研究員所採用的方法不能證實「十二步戒酒法」比其他戒酒法有療效而已。就如中藥、針炙,雖然未獲西醫臨床實驗證明,但不能因此說中藥無效。該報告提議應用更多及更有效的方法來研究「十二步戒酒法」。很多人盲目崇拜科學,以為科學萬能。見科學方法不能證明有上帝,就說無上帝。其實,這只證明科學方法有其局限,人生十複雜,不能甚麼都用科學方法證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