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困擾中得釋放

霍錫齡

不祥的小孩

我生長在一個信仰神佛的舊式大家庭,祖母是一家之主。母親在我八歲生日的那天去世,連我唯一的同胞小弟一個月大時也病死了。所以,家中不少人認為我是一個不祥的人。每談論到母親,便對我說︰「妳母親是妳剋死的!」所以當繼母懷孕時,那些迷信的人便向祖母提議說︰「錫齡走路腳步太重,要打金腳鐲給她戴上,免得她剋死這嬰孩。」祖母接受這提議,給我戴上金腳鐲。

父親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古舊男人,不大說話,也不善於表達內心之感情,我常覺得他不喜歡我,像家中其他人一樣,把母親及小弟的死責怪於我。我唯一感到安慰的是:當別人閒話之時說︰「都是因為妳,不然妳父親不會娶妳母親的好友為繼室,希望能為妳找個好繼母;但看看,她是如此不懂溫柔,使妳父親這麼不快樂!」為此,我想父親還是愛我的,才特意為我找繼母。

精神困擾

除家人以外,父親不許我與外人來往,甚至連母親的娘家也很少來往。所以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接觸,我什麼也不懂!後來當我獨自一人放洋國外念書時,因不懂世事,便常被人事困擾以致影響學業,還好仍得到微生物碩士學位。畢業後,我在加州大學分校找到研究技術人員之職位,後因為不擅交際,及種種人際關係的壓力,促使發病,被送入精神病院。醫生診斷為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當時我不接受終生吃藥之建議,認為自己是因念書太辛苦及其他壓力之故,而導致精神崩潰,只要吃藥及休息一段時間便會痊癒。我曾發病三次,兩次是因擅自停藥,一次是因換新藥不成功。自此便接受醫生的建議:終生吃藥以保持腦子正常運作。

上帝幫助

在第一次發病後,一好友提議我在宗教裡尋求內心之安息。父親當然想我學佛;雖然他經常評論佛教,我仍未得其精髓,也得不到內心之安寧。後來我在書店裡找到一些基督教的書籍,深深被書中「耶穌能醫治任何病患」之話語所感動,自此便堅信耶穌之大能能醫治我的疾病,使我痊癒成為正常人。

同時,我也看了不少基督教的心理及精神科醫生之書籍。我醒悟到我的家庭環境是造成此病之一大因素。往事一幕幕出現眼前,使我心痛如絞,也充滿了對家人之恨惡,心無寧日。我向上帝請求內心有安息,祂叫我原諒過往之一切;而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全是事實,我怎能忘記而原諒呢?我跟上帝理論多時,但為了得到安寧及能與人正常交往,我終於對上帝說︰「主,我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來原諒過往一切的傷害,但我知這是我必須做的事,我願依照你的旨意原諒各人各事,以求得到安寧。不過,你要幫助我才成!」祂答允我的要求,往事雖仍如大浪般湧現我心中,每次我都向上帝重申我的決定及要求祂的幫助。慢慢地,內心的痛苦減輕,心靈也逐漸平靜及安穩下來。

再者,吃藥有很多副作用,每天醒來便覺得有一大塊鉛壓在心上,我便如胎兒蜷伏在床上,一直祈禱上帝幫助我起床。這樣子至少要半小時以上才能提起自己下床;但立刻便有想往某地之感覺,心中起伏不定,卻又不知要往何方?記憶力全失,也不能集中精神在任何事上。最難忍受的便是心中充滿了害怕,整天慌慌失失的,也不知害怕什麼?每次起身便等候天黑再上床睡覺,好忘記一切。我時常向上帝祈禱述說一切,求祂幫助。最後這一切痛苦,在漸漸地能饒恕往事之中,同時消逝。

我不能依靠任何人養活我一生,我需要工作謀生。一些親戚朋友知道後,對我說︰「錫齡,妳不要志氣太高,想要找著妳所學之工作。妳不能多用腦筋的,為什麼妳不往超級市場找一份收銀員的工作,或幫人家作工呢?」我心中不同意,覺得腦子越用越靈活,仍可慢慢再訓練去工作的。至今,我做過侍應生、銀行文書、賣地產、教師,最後回到自己所學的領域,從起碼的職位做起。之後,一次又一次因公司經濟短缺而被裁,但藉著友人及自己懇切的祈求,每次都很快地找到不錯的工作,連職位也高升了。直至一九九八年,上帝告訴我:是時候退休來寫下我得救的經歷,並答允供應我一切所需。現在,我不再諱言我的病,所有的朋友、同工及在一起差不多十年的上司,也未察覺我有此病。

自一九八七年至今,我能保持精神之平衡,沒有再發病,也不再聽到幻語,在這病歷中是罕見之事,我所能說的只有︰「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加福音一45,新國際和合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7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