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憶母親

陳妙貞

媽媽的髖關節退化,為我們家庭帶來很大改變。媽媽退休六、七年後,右腳由於骨刺和骨質疏鬆而感到痛楚,其後情況逐漸嚴重,雙腳的長度更差距一吋,雖然穿上了特別訂製的鞋子,拿了拐杖,也舉步維艱。一九九九年五月一天晚上,媽媽複診回來說:醫生建議做手術,否則不久可能就不能行動了。當時我們覺得該多聽取一位醫生的意見,於是去看另一位骨科醫生,結論一樣,非做手術不可。這位醫生說︰「你不做手術,就去求黃大仙好啦!」當時姨甥女立即回應:「我們信耶穌不拜偶像。」

家人同心

我們是信耶穌的,但當時爸爸、媽媽不信,仍拜祖先,卻不拒絕我們為她祈禱。記得一個星期三晚上,我們從教會返家,看見媽在客廳中為腳搽藥膏。當時二姊妙兒說︰「媽,我們為你祈禱,求耶穌醫治,好嗎?」於是我們三姊妹就同心合意為媽媽按手祈禱。那天妙燕還領了媽媽信耶穌。就從那天起,沒有學識的媽媽,就憑著單純信心仰望上帝,每天按手在自己的腳上禱告,她不再吃止痛藥,不再搽藥膏,只是禱告,上帝就憐憫,讓她晚上睡得好。

九九年六月,大姐肖蘭召開家庭會議,齊集七兄弟姊妹及眷屬十人,迫切為媽禱告,求耶穌醫治。大家決定:在複診前兩個月內,我們每週二及週日齊集一起,為媽媽祈禱。我們相信主必聽禱告,因上帝曾藉大姊、三嫂及我所經營的「為食坊」磨煉我們。使我們從失敗、困難中體驗上帝是聽禱告的主。我們願意凡事信靠並禱告,祂必定帶領。

每週日的晚飯後,全家大大小小連同爸媽一起齊集祈禱,當時爸爸還未將祖先牌位放下,但答應將於二千年接受耶穌,不再燒香,所以每週日的禱告會他也出席,雖然只靜坐一旁,卻實在希望媽媽得醫治。每次祈禱,不論年幼、年長的都開口為媽媽禱告。

家庭蒙恩

原定十二月十五日的手術因故延期到二千年一月十八日。當時我們很高興,想天父必有美意。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沒想到在聖誕聚會後,爸爸竟主動向牧師說︰「我要報名復活節洗禮。」真不可思議,爸爸提前實踐了信耶穌的諾言,還要受浸。

二千年一月九日星期日,爸爸在牧師的帶領下禱告認耶穌為主。十三日在葉牧師及鄭牧師的帶領下將祖先櫃拆掉。我們正式成為基督化的家庭,耶穌在我們家中掌權帶領。

爸媽結婚四十七年,老夫老妻了,雖然彼此關懷,仍難免有些小磨擦,不時吵嘴。一月十四日,拆祖先櫃的第二日,晚上我與三哥、嫂嫂參加一個課程,忽接急電,是大姊緊急召我們回家。起初擔心爸爸的身體,因昨天拆除祖先櫃後,他突然發燒,又不肯去看醫生。他說︰「這是撒但(魔鬼)的攻擊,因為我拆了偶像,所以牠來攻擊我,我不看醫生。」回到家一看,情況可真不妙,爸爸不但身體軟弱,而且和媽媽因一點小事吵起來。爸爸甚至說活下去沒趣味。當時我很難過,淚水不斷流下。眾弟兄姊妹也將心底的感受全然向他們剖白。上帝使用了大姊,替他們調解,將彼此不滿訴盡,化解了他們多年來的積怨。上帝的愛充滿他們,爸媽分別開口為對方祈禱,承認自己的不是,上帝的愛就在當中將他們完完全全的連繫在一起。

從那晚開始,我知道爸爸不是含含糊糊的信耶穌,他清清楚楚的宣告︰「我,陳耀,相信你耶穌是大能的神!」

距手術還有兩天的晚上,全家人圍在一起為媽媽按手禱告,連大帶小一共十五人。禱告後,媽媽竟能行走自如,可以坐矮凳(以往很艱辛才坐下),又可雙膝緊貼併攏。第二天早上,媽媽不再穿特製的鞋,不用拐杖,行走自如,又可上下樓梯。

入院日期到了,我們等候媽照光的結果,多希望她不用做手術。反之媽媽卻平靜滿有信心地說︰ 「神要我做手術我便做。神說不用做,我便不做,回家。」我聽後很感動,她真有信靠順服上帝的心。

一月二十日,從X光片所知,媽的髖關節退化的情況並未改善,還比往日更差。後來媽接受了更換髖關節的手術,恢復了正常行動。上帝憐憫,媽在療養期間,就靠祈禱度過,一點不痛苦。爸爸每次探望她時,總先為她祈禱。四月二十三日,倆夫婦一起受浸,歸入耶穌基督名下。

安然回天家

二○○二年三月二十六日,母親因身體不適,檢查發現腸上有一個腫瘤,導致膽管閉塞。醫生表示,腫瘤的位置接近脊骨神經,無法用手術割除,同時也不適宜進行化療或電療,但需要及時為母親進行一個膽管改道的手術,以幫助她能夠進食。住院期間,醫生告訴我們:腫瘤的化驗結果證實是惡性,是末期腸癌,而母親的生命能延續多久,視腫瘤惡化的情況,短則一、兩個月,長則半年至一年。出院回家後,全家人一起陪伴著她,向她陳明實況。母親平靜地接受這個事實,從這時開始,我們加倍珍惜與母親共聚的日子。

記得在慶祝母親節的晚上,我們七位本來性格含蓄的兄弟姊妹,分別在母親臉上送上一吻,並且向她講出心底感激之言,當晚母親的笑容非常燦爛。六月,我們為母親慶祝七十歲壽辰,母親更被六位孫兒逗得開懷大笑。七月中,我們幾個家庭成員與母親回鄉探親,母親與久別的哥哥及弟妹聚首一堂,場面既溫馨又歡愉,更加奇妙的是,母親在這三日的行程中,異常地精力充沛,這真是天父上帝的恩典。至十二月中,母親的身體開始轉弱。這次的聖誕禮拜,是她最後參與的教會聚會。二十九日星期日,亦是我們為父母親慶祝結婚五十週年的日子。雖然母親的身體很軟弱,但她仍堅持振作,出席當晚在酒樓舉行的慶祝晚宴。父親為她戴上結婚紀念戒指,然後吻她的臉龐,我們看到母親臉上流露出滿足和安慰,彷彿也為母親的人生劃上了完滿的句號。

翌日,星期一的下午,安排母親入院,醫生表示母親身體的機能已轉壞,並建議我們作好心理準備。我們向天父祈求:在母親最後的一段路程,為她預備最美好的一切。感謝天父應允了我們的懇求,星期二下午,母親吃了大家姐所煮的粥,並說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她的口裡感到很酸,但當日所吃的粥,她卻吃到甘甜的味道。當天晚上,她情況開始轉壞,但她躺在病床上數算上帝的恩典,還催促我們趕快回教會講感恩見證。二○○三年一月一日,母親的血壓偏低,這天是假期,我們所有的家人都在醫院陪伴著她,她逐一與我們話別,叮囑我們不要傷心,她在天父手中,感到很安祥,同時又吩咐我們要用心服侍主耶穌。次日凌晨六時,母親被天父接去。

摯愛的母親已經在天父的懷中,我們仍看到她生命留下的光輝:她愛顧每一位家人,盡心竭力的將最好的東西給我們;她信耶穌後,每天忠心為身邊的人禱告;在軟弱中仍慰問有需要的人;她信靠天父,從不因病埋怨。母親雖然只是一位沒有受教育的傳統婦女,卻是我們學習倚靠神的榜樣,深信天父也會喜悅這位好女兒。別了,母親!讓我們在天家再相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