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時 代 熱 點

總目錄>>
 

分享到QQ空間

與孩子一起成長

溫羅愛妍

我在中國長大,從小受無神論影響。一九九二年,我從深圳去荷蘭旅遊,住在姑婆家。一到那裡,便認識了一位基督徒,後來成了我的丈夫。雖然我一直存著一顆戒備的心去教會,但最終還是上帝奇妙動工,使我被降服,成為基督徒。我信耶穌後,變得很開心;無論去甚麼地方,都傳福音;與家人和故鄉的朋友通電話,都分享自己的喜樂;寫信時又附寄《中信》月刊、《活水》和一些見證文章給他們看。我於一九九三年八月結婚,九六年懷第一個孩子。想到自己快做媽媽,便立定心志要自己帶孩子,讓他認識耶穌,在主裡健康成長。豈料,懷孕第四個月,便開始咳嗽,而且咳得越來越厲害,晚上無法成眠。弟兄姐妹為我迫切禱告,可是無效。幾個月後,我受不住了,便抱怨上帝,說:「上帝呀,我相信人看見我咳成這個樣子,也會設法幫助我解決難題,袮卻不聽我的禱告!」既然如此,我何必禱告?因此,我就不禱告了。

有一天,我獨自沉思,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個問題:「妳是否曾對上帝說就是死,也永遠不離開祂?」對,我這麼說過。接著,便恍然大悟,我現在雖還沒快死,卻已離開上帝!原來,我的信心是那麼軟弱、那麼不堪一擊!於是向上帝認罪,求祂憐憫、赦免。認罪後,我仍咳個不停,但是,我的禱告不一樣了。過去,我只求:「上帝呀,求袮醫治我,叫我不再咳嗽。」現在,我說:「上帝呀,求袮賜我信心,堅定相信。無論是生是死、是悲是喜,都跟隨袮,永不離開!」大女兒出世後,我仍咳嗽。由於要餵母乳,我不能吃藥,很奇怪,我竟慢慢好轉過來;到女兒五、六個月大時,咳嗽就停止了。

之後,我們搬家。搬家後約一個月,九個月大的女兒,突然發高燒、抽筋,我很害怕。有一次,我與她正在地上玩耍,她突然眼睛翻白,全身變黑。我把她平放在地,以為她已死去,很悲痛地跪在女兒面前,禱告說:「耶穌,袮救救她吧!能不能把女兒還給我?!」我看見她的眼皮眨了一下,漸漸臉色回復正常,轉危為安。醫生說,她五歲前,很可能再病發;長大後,抵抗力增強,就可以好過來。果真就是這樣,每年冬天,她一發高燒,就會病發,嚇得我魂不附體。

那時,我在教會中幫忙教兒童主日學,但每次服事,女兒就發病,叫我心痛。我對上帝說:「我不想事奉了。」但那晚,上帝三次問我:「妳愛我比女兒更深嗎?」我就回答:「好,我繼續事奉袮。」我在事奉中信心漸長,知道上帝必看顧。

我愛兒女,超過愛自己的生命,但在撫養孩子的過程中,我學習將他們交託給上帝,不再按自己的想法教他們,漸漸學會按著上帝的旨意養育他們。想不到因此心理負擔大大減輕,心情輕鬆多了。

女兒也很懂事,兩歲多,就學習禱告,將一切事交託上帝。我從她身上學到:無論甚麼情況都要去教會敬拜上帝。她那病一來,打過針,就會很疲倦、很辛苦。可是,即使她三、四歲時,無論如何都堅持要去教會。我見她那麼辛苦,對她說:「女兒呀,媽陪妳留在家裡吧。」她卻說:「我們要到教會敬拜上帝。」我只好陪她去了。人人見她那麼疲倦,都問為甚麼仍要來教會?她甚至還提醒我,不要不去教會。即使前一晚病得很辛苦,她也有信心說明天會沒事,上帝讓她可以去教會敬拜祂。這是女兒的信心,她的信心給了我很多鞭策。

後來我們共有兩女一子。起初,我每晚都和他們禱告。後來因聽蘇緋雲博士說,嬰兒時期已可讀聖經給孩子聽,我就對丈夫說:「我們從今天開始全家一起讀聖經吧!」從那晚開始,吃完晚飯,碗碟還未收拾,我們就一家五口同讀聖經。這對教育孩子們很有好處,家裡不少問題都在讀經的過程中解決了。譬如過去我們的意見不協調時,就不知道怎麼解決;現在,我們就以上帝的話語為依據,反覆思想、討論,不必再彼此爭執。因為,聖經的話是真理,我們就謙卑受教,聽主的話。

我們也藉此學習彼此幫助。譬如,大女兒讀書很好,讀時聲情並茂。小兒子剛上小學一年級,讀荷蘭文聖經,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讀,很艱難。剛開始,姐姐不耐煩。我就對大女兒說:「妳應該感謝上帝,讓妳讀得那麼好。上帝讓妳讀得好,是叫妳用來幫助人呢,抑或用來嫌棄不及妳水準好的人呢?」

自此以後,她聽見弟弟不會唸,就耐心教他,不再嫌棄弟弟。早上起來,也不像以前老嫌弟弟行動緩慢,而是主動幫助弟弟預備午餐。以前,我一開口就教訓孩子,如看見大女兒吃飯、洗臉動作快,就說:「女孩子吃飯要慢點、斯文點,不要像搶吃一樣」、「洗臉要仔細點,要洗乾淨」等。我一直糾正她這不是那不對,老像在針對她,讓她覺得自己有很多缺點。現在我知道,上帝造每一個人都很獨特,就學習用正確的態度和方法教導兒女。我自己也輕鬆起來。我學習欣賞大女兒的快,設法去建立她的自我形象。只要她不對別人造成壓力,就可以了。自此大家相處和諧。

在全家讀經的過程中,三個兒女從新決志跟隨耶穌。我教兒童主日學,很看重學生年幼就能決志跟隨耶穌。

感謝上帝,我達到了當初的心願:親自教養孩子,並帶領他們信耶穌。本來身邊很多人不認同我這個決定,但當我的孩子漸漸長大,人們看見他們那麼敬虔愛上帝、學業又好、又很懂事,就說:「如果我將來結婚,一定也要自己帶孩子。」一些與我同輩的人,看到親自帶孩子的好處,也相繼留在家裡,自帶孩子。說真的,我沒有孩子前,很擔心教養問題,因社會環境複雜。特別是阿姆斯特丹這地方,有紅燈區,又有不少罪惡;荷蘭對同性戀、安樂死等問題,都率先合法化。這真叫我很擔心!心想:我如何使子女不被這社會同化,而能站穩腳跟持守真道呢?現在可不那麼擔心了,因為我已為孩子從小打好基礎,讓他們小小年紀就知道不可有婚前性行為、同性戀、紋身、穿鼻環⋯⋯等,從小就大大方方、清清楚楚地以聖經為依據與他們討論,很正面的交談,真理已在他們心田植根生長。

三個孩子每早上學前都各自靈修。我送他們每人一本簿子,靈修時讀完一段聖經,自己找一句記下,用心背誦。他們背得很棒呢!這使他們在中文學校很容易就把整篇詩文背出來。大女兒兩歲多時,已會唱一百多首詩歌。這是上帝的恩典。這些年,我深切地體會到,自己帶孩子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帶領他們認識耶穌,親近上帝,在任何環境下,都要按上帝的旨意行事。這樣,他們長大就不會偏離正道。(余黃國凱採訪)

(原載於《中信》月刊557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e55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5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