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信上帝可以马马虎虎吗?

微光

马虎先生的哀哉

先讲一个我小时候听到的一则寓言,迄今难忘。

有一位私塾老先生,是个老学究,博览群书,但不求甚解。他认为人生若梦,难得糊涂,何必遇事深究,差不多,马马虎虎就可以了。一天他的妻子要他去买红糖作药引,结果他买了白糖回来,妻子生气地责问他。他两袖一甩说:“白糖红糖都是糖,马马虎虎就行了,何必大惊小怪的。”又一天来了几位客人,家里的饭碗缺少一个,叫他去向邻居借,他竟捧着一个瓷盆回来,惹得大家捧腹大笑。他说:“有啥可笑的,碗和盆都是盛饭的,我来用盆,马马虎虎不一样可以吃饱饭么?”一天,他半夜得了急病,那时的农村缺医少药,家人去请当地唯一的“赤脚医生”(编者注:指中国曾为解决医生严重缺乏,而允许的未经正式医疗训练、半农半医的农村医疗人员)。那医生因正在急诊,要等一个时辰才能来。他大叫不能再等了,赶快请当地的兽医:“人医、兽医不都是医生吗?都懂得药理,赶快请他来。”兽医来了,看他胖的像个猪,就马马虎虎按照医治猪的药量为他开了药方,药名正确,但剂量大过平常人用药量的四倍,结果一命呜呼。马虎先生就此结束了他马马虎虎的一生。哀哉!

有些事不能马虎

虽然这只是一则寓言,却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对于我们每天遇到的情况,认真还是马虎,当区別对待,圣经中有例说明。一次,主耶稣的门徒彼得在主耶稣面前自我表扬:“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耶稣回答他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马太福音18:21,22)意思是要完全饶恕。这里对別人的“马虎”,就有着特別的美善,而同时我们看到,不可马虎的是,主耶稣的这个要求是以命令的口吻说出来的,命令我们全心饶恕人。对主的这个命令我们能马虎吗?不能,这对基督徒来说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对主耶稣的话,有些基督徒严格遵守,天天读经或背经,努力要把祂的话语记在心中,而且尽力想主所想,行主所行;但也有些人信主马马虎虎,对圣经上的话语不当回事,且自以为是地说:“我一生就是不愿给自己加压力。”意思是,他不愿事事照着主耶稣的话去行。君不见,有人信主耶稣多年,已经是个老基督徒了,甚至多年在教会服事,有的都七八十岁了,但是圣经至今还未读过一遍。

记得在一次主日聚会中,有位多年负责教会财务的信徒坐在台上。主持人请他读何西阿书第六章,他把圣经翻来复去,最后抬起头来擦擦汗说:“我翻遍了新约,总找不着,怎么办?”台下有人说:“何西阿书在旧约,是但以理书后面的一卷书。”他竟然笑起来说:“怪不得我找不着呢。”这种人对上帝的话是不是太马虎了?将来还好意思见上帝的面吗?如果主问你:“你为什么对我的话不理不睬,不爱读我的话,不注意遵行我的话,你真有爱我之心吗?”那时你作何回答?

快清醒认真追求

有些人传福音不传悔改的福音,对罪回避或轻描淡写,这就是害人不能真正得救的马马虎虎。即使真的悔改得救后,我们仍然不能马马虎虎。上帝拯救我们的目的,并不仅限于此,否则我们是不是仍然很可怜?祂希望我们在脱离罪恶重担以后,要继续前行走义路,走在通向天国的窄路上;因此祂要求我们不断洁净自己,除去一切缠累我们的罪,成为圣洁,配称为祂圣洁的儿女,永远与主同在,享受祂赐的永生。

但是我们要达到完全成圣的地步,并不是容易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乃是需要不断努力且要拼命地努力。主耶稣提醒门徒说:“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马太福音11:12)在英文圣经里是“is taken by violence”。哇!这可不是一般的努力,而是要以暴力式的拼命努力才能进入。马马虎虎的思想和主耶稣的这个提醒格格不入,我恭劝不愿给自己加压力的人快快清醒吧!

耶稣回答律法师关于什么是最重要的诫命时,把千百条诫命浓缩为:“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22:37-40)这两条被主耶稣列为总纲的诫命,是万万不可忽视的。如果我们说爱上帝,却马马虎虎,不肯尽心、尽性、尽意、尽力,请你想一想,我们能够进入天国吗?如果我们不能爱人如己,到了天国门口,能够被欢迎进去吗?主耶稣严肃地教导我们:“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翰福音15:2)我们如果不在生活、言语和行为上结出福音的善果来,就无法捧着果子去见主耶稣,主能让我们马马虎虎地进入天国吗?

总之,马马虎虎是我们能否得到上帝全备救恩的大敌,是撒但最乐意使用的工具。如果我们马马虎虎对待主的话语,轻轻松松不肯给自己加压力,不努力读圣经,不认真遵行上帝的旨意,不认真检查自己,不努力对付自己的罪,请问,我们不正像圣经中那五个灯中没有油,却奢想能够进入天国的童女吗?

对上帝的话马马虎虎的人,快醒一醒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306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3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