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年与福

钱志群

人为什么把年与福联系在一起,新年之际随时随处都互道祝福?原来年和福在圣经中都出自一处,就是开篇上帝创造万有的那一部分。也许你从没想到过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了解一下。

时间从哪里来?

在圣经的开篇创世记中有这样一句经文:“上帝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这样成了。于是上帝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昼夜,分別明暗。上帝看着是好的。”(创世记1:14-18)原来年岁与太阳、月亮和地球三者之间的运转关系密切。这三个星体都是按着规律一刻不停地运转着,极其和谐有序。地球在围着太阳转的同时也在自转,一会是东边朝着太阳,一会又轮到西边朝着太阳;地球在自转和公转中,又被月球围着转。

1.关于年月日的由来

如果以太阳演算,地球绕太阳一圈就是一年,华人称之为“西方年”或“阳年”,新年第一天就叫“元旦”;但华人传统上是以月亮演算,月亮绕地球12圈就是一年,华人称之为“阴年”或“春节”,新年第一天叫“大年初一”。中国人为什么以月亮绕行地球12圈为一年?这出于传统的农耕生活,庄稼的春种夏耕秋收冬藏的一个回圈,也是花草果木的春华秋实、叶绿叶落的一个回圈,如此就分出节令、记号。

另外,月亮每绕地球一圈就是一个月;地球自转一圈就是一天。“上帝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创世记1:5)如此我们的生活就分出昼夜、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球、月亮和太阳之间如此复杂的相互运转关系,就使我们生活在宇宙的空间和一定的时间里。

2.关于周的由来

除了年月日,上帝在创造时间时,也形成了一周的概念,更好地说明在生活中作记号。祂在创造天地万有时,不断出现“有晚上,有早晨”,直“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上帝歇了祂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世记2:2-3)第七日,在西方以星空命名的日历中称为Saturday,中国称为周六。人类犯罪后,上帝为了拯救人类,差派祂儿子主耶稣降世为人,上十字架替人赎罪,死后第三天(即西方日历的第一天、中国日历的第七天)复活。为纪念复活的日子,就将这一天定为星期天,教会称之为主日,中国人或称礼拜天。

3.关于西元前后的由来

人类诞生后,一年又一年,地球绕了太阳一圈又一圈,如何计算年份,各个民族各有各的记法;但是上帝的儿子主耶稣降世、受死并复活升天后,人们就开始以祂降生作为历史的转折点,分为西元前和西元后。耶稣诞生之前,称为主前Before Christ(B.C.),耶稣诞生之后的日期,称为主的年份(拉丁语Anno Domini,简称A.D.)。

西方宣教士很早就把西历历法传入我国,但没被采用。德国宣教士汤若望在中国生活了47年,历经明、清两朝,贡献之一就是帮中国编出了农历书。1912年孙中山从美国回中国,革命成功后,当时的临时政府就采用了西历历法。1949年新中国成立,决定使用世界上通用的西历,于是中国人比其他许多国家的人多过一个年,现在过两个年。

以上可见,我们通用的时间单位,原来都与上帝的创造与救赎相关。很多我们司空见惯的事,我们并没有去深究,其实都有上帝的美意在其中,只不过我们只知其然,而无法知道所以然,所以就以“自然”二字笼统概括掉了。上帝很奇妙,祂做任何事都不是没有目的的,而且这个目的总是又美又善。造出年岁、节令好作记号,所以大树的成长就有年轮的记号,春夏秋冬和春种夏耕秋收冬藏都是记号。人的岁数也是记号,好让我们数算自己的日子。所以,诗人赞叹上帝:“祢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祢的路径都滴下脂油。”(诗篇65:11)年份,是上帝赐福的记号。

福分从哪里来?

真正的福分说到底都是从上帝来的。全本中文圣经有592处提到上帝赐福人,其实上帝对人的赐福远不止这些数字所能概括的,数算不完。归根到底,上帝的福分对人来说有三大类:

第一类是生存的福分

上帝赐给人的很多福气我们到底得了多少?每天我们有一口气息都是上帝所赐,哪天气一收走,就不存在过年了;有了气息还不够,我们少不了阳光雨水空气,特別是氧气,缺一会儿就不行了;出门看山看水和花开花落的美景都是上帝所造;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规律以及土壤里的肥料、阳光、水分都是上帝所赐。这些人生存的必需品,上帝赐给所有人,有钱无钱都能得到,包括街头的流浪汉,然而很多人一生只得了这个福分。

第二类是生命的福分

人都要死,钱再多、权再大、名再响、儿孙再多,自己都有离世的一天,灵魂离开身体去了哪里?只有两个地方:天堂和地狱。天堂是上帝的家,罪人不能进去,只剩一个地方地狱了。但人怎么才能不死,怎么才能进上帝的家──天堂呢?上帝为我们预备了一条路。祂差自己的儿子来到世上,代赎了人的罪,然后死了埋葬了,第三天复活。所以祂向世人宣告:“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11:25-26)宣告后,祂还特別问了一句:“你信这话吗?”遗憾的是很多人不信。上帝送来天堂的门票,托人敲你的心门,你却不开门。

第三类是生活的福分

除了贫富等差別,认识上帝和不认识上帝的人,人生的活法是不同的。不是物质生活上的区別,是灵里的活法不一样。信上帝的人有越来越好的心态,好心态,说到底就是对生活的好态度。基督徒会有圣灵的帮助,在学习圣经中越来越有爱心、诚实、谦虚、忍耐、饶恕等,在困难甚至苦难中都有心里的平安和盼望。

新年一到,网上网下拜年,说许多祝福的话。祝福的话,对你说了一大堆,但都是嘴巴让耳朵舒服,谁也不能保证你有福。倒是有一类人──基督徒,天天都愿送人祝福,却是有意义的事,因为这种祝福求助的是上帝,祂是福分的源头。要得福,首先要找福的源头。圣经中有一句人生劝勉:“你要认识上帝,就得平安;福气也必临到你。”(约伯记22:21)新年来,愿“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上帝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申命记11:1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301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