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出黑暗,入光明

陈卓君

得不到的家人亲情

我的父母出生于中国大陆,后移民香港,我在香港出生。我有两个弟弟,父母和家族是爱儿子多于女儿的,他们不允许我读书,我在压力下挣扎着继续读书。

我的小学是基督教学校,从一次小学圣诞节的话剧中,我知道主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自甘卑微,降生为人,居然出生在马槽里。虽然我家不富有,但我还生在瓦房里。上帝这么爱我们是为什么?原来祂来世上是为代赎人的罪,被钉十字架,第三天复活,赐给人永生。这对缺爱的我来说,很感人,很温暖,我愿意接受祂的大爱。突然有个声音告诉我,要像耶稣基督的母亲马利亚那样顺服听从上帝的旨意。我当时惊惶不知所措,但把这话记在了心里。

中学时期,我给在街市卖鸡的爸爸作帮手,这样才可以继续读书。有时,我觉得生活对我不公平,我只是一个奴隸。不过,我也学着在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借着祷告告诉上帝。

祷告归祷告,我其实非常自我和骄傲,竟然对上帝说:“我会做所有好事,看我可否上天堂?”那时我大概15岁左右,正值青少年反叛期,当时不明白“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8-9)我没有去寻找一间合适的教会帮助我灵命成长,仍任意而行。当我中六毕业后,凭着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很多人的赞赏,却得不到父母和亲人的肯定。我以为我不滥交、不嗜赌、不醉酒、不吸毒,可以靠好行为得到他们的爱和关怀,但事实上他们因为我比弟弟们好而心里不爽,常常为难我,令我非常伤心和愤怒。我因得不到父母的爱,甚至责怪上帝。

想不到的峰回路转

1992年我在香港一家保险公司作经纪人,每月有三万港币的薪水;但我的两个弟弟居然与黑社会有瓜葛来往,为了他们,父母竟强迫我帮他们移民到加拿大。于是我放弃在香港的高薪职业,开始移民申请,为的是给两个弟弟创造一个新环境和新开始的生活。

我到加拿大温哥华的第一份工作是保险经纪,在很短的时间里,我的业绩名列加拿大第一。数年间,我就有晋升为经理的机会。我在平日里也常有祷告,但没有参加教会,离上帝还很远。就在我人生最得意的时候发生了车祸。其实,那天阳光普照,视野清楚,我看见周围白濛濛的,好像进入一片云雾里。跟着有声音告诉我前面有危险,但还是撞车了。上帝留下我的性命,但我受了伤,十分惊惶。现在想起来,仍然认为我能活着就是个神迹。生命很脆弱,不是自己可以掌管的,难怪圣经上说:“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各书4:14)我受伤后,患了抑郁症和创伤后遗症,吃了医生开的处方药,又因中毒需要深切治疗。我在恐惧和黑暗的世界徘徊,做恶梦和失眠的折磨令我惶恐地生活,随后离了婚。我曾想过自杀,一死了之。

在我认为无药可救时,上帝没有放弃我,祂似乎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哥林多后书12:9)2002年我躺臥在深切治疗病房时,与我同房的基督徒婆婆在临去世前,和他的家人向我深入地传福音,并在她即将离世前,嘱咐我离开医院后,一定要返教会。当时的医生包括精神科医生都认为我已经没救了,但在我入深切治疗部前,我祈求上帝时有声音对我说要听从祂的话,恰似我小学时所听到的。祂给了我信心,我会被医治,后来我真的痊愈出院了。我在家附近找到了教会,就是我现在参加聚会的颂主堂。我因车祸伤残,又被父母离弃,但上帝对我说我是祂眼中宝贵的瞳人,是祂宝贝的女儿。那时我的女儿才七岁,有一次敬拜后,我跪在教会里祈祷,求上帝给我智慧和力量,养大女儿。感谢上帝,如今我女儿已经长大成人。特別感恩的是,我在教会里得享平安和喜乐,在查经班一起学圣经,敬拜时听牧师讲道,圣经的话语教导我真理和行事为人。我知道自己犯了很多罪,以前很骄傲自大,自以为是,以为可以靠行为讨好人,其实应该是取悅上帝而不是取悅人。圣经里说的其他很多罪如贪心、嫉妒、反叛等,我差不多无所不有。我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重新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个人的救主,并于2005年10月由潘士宏牧师为我施洗。

数不完的生命转变

艰辛岁月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我仍靠着上帝喜乐。上帝不断带领我的人生,我也不断追求属灵生命的成长,更多地认识祂。我参加了圣经精读团契查经班、中国神学研究院的生命之道查经班和建道神学院的校外课程。在圣灵的引导和黄向荣牧师的指导下,我任教会主日学老师,教学相长,得着很多。我与敬畏上帝的姐妹们倾诉,得到她们很多从上帝而来的鼓励和安慰,渐渐学会对事情没有那么执着,更没有将事情的消极面放到很大。我很喜欢美国神学家尼布尔的祈祷文:“我的上帝,请赐我宁静,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赐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赐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別。”我学习将事情交托给上帝和接受祂在我身上的计划。圣经传道书三章1节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因上帝掌管万有,所以我把劳苦重担都交托仰望祂。

上帝赦免我的罪,我也原谅了父母以前对我的不是。圣经说:“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埃及记20:12)所以我趁着父母还在世时,尽力孝顺他们。感谢上帝,父母也受圣灵的感动,听到福音后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接受主耶稣的救恩,于2019年10月由李振光牧师为他们施洗。如今,他们也变得平安和开朗了。

上帝的看顾和同在使我身心康复了,祂赐我一颗谦卑和受教的心,学习信靠和顺服上帝的话语,接受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和计划,作个忠心爱主的仆人。“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上帝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我们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哥林多后书1:4-5)在我人生的下半场,我当全心遵从耶稣基督给我的大使命:“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28:19-20)愿上帝在我这不配之人的余生得荣耀!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8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