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弃绝谎言

钱志群

这世界,到底谁在撒谎?无论肤色人种、语言文化、地位身分有什么不同,撒谎没有什么区別。为发行电视连续剧《別对我撒谎》(Lie To Me)的DVD版,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展开了一个有关撒谎的调查。在两千名英国人中展开的调查显示,男性平均每天撒谎六次,平均一周撒谎42次,一年撒谎2,184次。相比之下,女性撒谎少了一半,平均每天撒谎三次。如此推算,很多人一生的撒谎次数实在可观可叹。

谎言是人类的一个通病,说自己从不说谎的人本身就是说谎者。每个人天性中就有撒谎的罪性,“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诗篇58:3)就这一点,主耶稣的门徒保罗说“世人都犯了罪”(罗马书3:23),就没有冤枉我们任何人。

为什么人人都会撒谎?原来魔鬼撒但是撒谎之父,谎言是撒但的伎俩。主耶稣提醒门徒们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马太福音5:37)那恶者指的就是撒但。主耶稣说:“因牠心里没有真理。牠说谎是出于自己;因牠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翰福音8:44)人类之初,牠利用蛇来误导夏娃,故意篡改上帝的话:“上帝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创世记3:1)上帝的原话是“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2:16-17)蛇却将其改为“所有树上的果子”不能吃,然后又对夏娃说,吃了那分別善恶树的果子,“你们不一定死。”(创世记3:4)于是,在蛇的谎言欺骗下,夏娃就存侥幸心理吃下那果子,又让亚当吃了。从此,人落入罪中,“一出母胎就与上帝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诗篇58:3)

亚当和夏娃的儿子该隐甚至向上帝撒谎。他和弟弟亚伯向上帝献祭,弟弟的祭被上帝悅纳而他的不被上帝悅纳,一气之下他就将弟弟打死了。上帝问他为什么生气,你平时行为就不好,上帝怎么会收你的礼物。在上帝追问他弟弟在哪里时,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该隐的“不知道”是人类第一句极端恶意的谎言(参创世记4:1-16)。

撒但在世世代代一直都以各种人不容易察觉的谎话,搅动人的心思意念,通过迷惑一些假师傅、假先知来篡改圣经,乱加乱减上帝的话,说假预言,讲假资讯,让人心里不承认上帝,否认上帝。牠对我们这些已得救信上帝的人也从不放弃,寻找一切可乘之机来吞噬我们,包括利用我们的自私、嫉妒、骄傲、欺骗等欲望本性,让我们对人不诚实,常常说谎,从而在各样罪的状态下得罪上帝、远离上帝。牠在夫妻之间、教会弟兄姐妹之间、同事之间也带来纷争,甚至仇恨,这样牠的计谋就得逞了。

谎言是圣洁的上帝所厌恶的,祂完全不说谎。圣经说:“上帝非人,必不致说谎。”(民数记23:19)祂是“无谎言的上帝。”(提多书1:2)所以不说谎的上帝,对说谎完全厌恶。箴言十二章22节:“说谎言的嘴为耶和华所憎恶;行事诚实的,为祂所喜悅。”祂在旧约颁布给人的十诫中,第九诫就禁止人撒谎:“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出埃及记20:16)上帝的律法中明确规定:“你们不可偷盗,不可欺骗,也不可彼此说谎。”(利未记19:11)

基督徒悔改信主后,罪被上帝赦免,成为新人,成为上帝的儿女,就应该活出上帝喜悅的样式。所以主耶稣的门徒保罗教导我们:“不要彼此说谎;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了新人。”(歌罗西书3:9-10)

不说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何其之难?靠人自己的力量永远办不到。谎言具有隐蔽性、习惯性的特点,稍不留意就会掉到谎言的坑中。新冠疫情流行之初,有一位爱主的基督徒,总是早上九点去Costco购物,因为听说九至十点是50岁以上人士的购物时段,所以一直都是那个时候去。但有天早晨,他推着购物车正准备进门时,工作人员却对他说,这个时候只有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进,60岁以下都是十点以后进。他很奇怪准入的年龄段提高了,但既然已经来了,就不想再等一个小时,于是他笑着说:“我也是老人”,然后就径直进去了。那人不爽地看他一眼,没再说什么。回家后他将这事当作一个有趣的话题津津乐道地对孩子们说,人拦住他,说明他看上去还不老;但是孩子马上指出:您在撒谎。之后圣灵也是如此提醒他,于是他立时在上帝面前认罪。

弃绝谎言,需要认识上帝,靠圣灵帮助,每天活在上帝的话语中。“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以弗所书4:15)撒但的伎俩惟有靠元首基督来对付。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