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新年的意义在于“新”

钱志群

华人习惯称新年为元旦,称春节为新年。迎新年,注重的就是“新”。春节到来,意味着万物复苏的春天已临近,一切都期望有一个新的开始。

从儿时起,我就早早盼着新年,因为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只有到了春节时才会有一套新衣和新袜新鞋。除夕那天,全家人会一起将房间各处全面扫尘,然后贴上对联和年画,立时家貌一新,一片喜气,然后就开始点燃鞭炮庆祝了。大年初一一早人们就串门拜年,互道祝福,张张洋溢的笑脸都祈盼着新年里有新运气、新气象,巴不得这一年福杯满溢。

可是春节一过,繁忙中家里又开始凌乱,衣服鞋袜穿一次洗一次也就开始旧了,挣来的钱财左口袋进,右口袋出,日子与往年也没有多大区別,如此年复一年。上帝拣选的以色列历史上第三位国王所罗门感慨道:“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这是新的?哪知,在我们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传道书1:9-10)

为什么万事不新呢?这位以色列王接着话锋一转,不断感叹万事的虚空:“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1:14)人折腾一生,有病有老,结局是死。死亡将每个人一生的折腾所得全都清零,所罗门王发自肺腑地向世人告白:他有恢宏大殿、园囿果木、宝物财库、仆婢妃嫔等世人难以企及的财富与势力,但“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传道书2:11)万事都虚空,人生又何新之有?老我老样子,最后都挤进了死亡的老胡同,我们只“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得前书2:11)世人在无奈中已经麻木,“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传道书1:4)

那我们迎新年、庆新年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不过像是儿童吹肥皂泡游戏,吹得色彩斑斓的泡泡飘满眼前,破了又吹,吹了又破,只是一时娱悅而已。细想人生,岂不如此?

世人的出路在哪里?人生到底能不能翻转一新呢?能,当然靠自己绝不可能,人人都不可能。所罗门王在感叹虚空之后终于醒悟过来,告诫世人:“你只要敬畏上帝。”(传道书5:7)上帝说:“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以赛亚书43:19)上帝差派祂的独生爱子,借着童女马利亚怀孕生育,道成人样式,降卑人间,为要除去世世代代人类摆脱不掉的死的毒钩,将人类解救出来。

除死就得先除罪,因为万事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死也不例外。死来自罪,“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23)人人有死,是因为人人有罪,罪在一代代生育中一代代遗传。人否认上帝的创造和养育之恩,且在无偿享用祂创造的阳光、雨水、空气等天地万物的同时,在自私、贪婪、骄傲、嫉妒、欺骗、仇恨、淫念等各样罪的无形支配中,互相冒犯,又自我折磨。

一代又一代中确有不少人靠立志良善和修行,想除去罪与死的咒诅,到头来尽诸徒劳。只有上帝的儿子来到人间,取了一个特別的名字叫耶稣,意为“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马太福音1:21)祂在风华正茂的33岁时,按上帝的旨意为我们成了替罪羔羊,上了残酷的十字架;但是被埋葬的第三日,祂却从坟墓里复活了,显现40天之久后被接升天。主耶稣劝诫并应许世人:“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约翰福音11:25-26)如果你信主耶稣,认罪悔改,生命被翻转,从此就被接纳为上帝的儿女。“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圣灵内住在我们心里,罪就越来越不在我们身上作王,使我们可以活出新的样式,心里充满平安和喜乐。更有福的是,我们死后会进到上帝特別为我们这些“新人”预备的“新天新地”(启示录21:1),一个永远与上帝同在的美好地方。

一晃又到了新春佳节时,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家庭、工作以及社区的环境也许没什么不同,但如果你能谦卑下来寻求上帝,你就完全可以凭信心在祂的爱中重生成一个新的生命,从此过一个新的生活。如此,你这一年就真正活出了“新”的人生意义!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