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怎能对上帝说“不”?

方芳

出生于清贫家庭

我小学就读于基督教学校,但我的家庭比较传统,重男轻女,认为女孩子不必念那么多书,所以我小学二年级之后就负责做大部分家务。因没时间也没安静的环境看书、温习、做功课,加上有位老师很兇,我一直成绩欠佳。

由于父母都是泥工,不是天天有工可做,所以我的家境清贫,居住环境狭小。小学还未毕业,才11岁的我就要到工厂做工。父母育有五个子女,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就安排我到阿姨家寄居。那时姨丈已过世,阿姨孤寂一人,有我陪伴,又可帮忙她做生意——在市场摆卖猪红等。后来我希望有些技能,她就允许我到工厂车衣,但我真羨慕別人可以上学。

后来,有位小学同学建议我跟她一起去读夜校,于是我日间做工,晚上读书,开始半工半读的生活。我工作勤力,生活俭朴,将收入储蓄起来,计划有一天转读日校。17岁时我从中三转入圣约翰书院,可惜因为半工半读,功课应付不来,只好不再去做工。

圣约翰书院是私校,学费昂贵,大半年已用尽我所有储蓄。心想,真没钱继续读下去,就只能回工厂做工了。有一天,高山剧场举行一个游艺会,我去做义工,碰到一位导师问我近况如何,我告诉他:“有读书,可是不久就要停学了。”他问我原因,我告诉他因为没钱交学费。他听后说:“我介绍你去青年会中心(YMCA),看看我的同学(那中心的负责人)能否帮助你。”

遇到了爱心天使

后来班主任知道我没钱交学费,就说:“你千万不要停学呀!你没有钱,我替你交好了。”我想:她到底是个怎样的人,竟会这么好?班主任不但替我交学费,有时候还带我出外吃东西,购物。

没多久,班主任邀请我去教会,那时才知道她是基督徒。因为没有什么事情做,跟她去去也无妨。偶然去一两次,崇拜完毕,班主任带我吃过午餐才回家。

没想到过了不久,我的学费有着落了。那位义工导师替我向青年会申请助学金,获批全费。我的成绩平平庸庸,竟得全免,简直是天方夜谭!就这样我得以在圣约翰书院完成中学阶段,当时我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有这样的福气。

中学毕业后,我经同学介绍在一间很大的英资公司做了两年会计。当时一些单位刚开始使用电脑,我因在外进修过,便可用电脑为公司输入资料。不久我换到新世界酒店做电脑工作,又是两年。

经历“九一一事件”

1989年家人申请我移民美国。抵美后找不到工作,于是转去社区学院读英文预科课程,接着转入大学电脑系。我边读书,边打零工供基本吃住。临近大学毕业时,因总成绩不理想,我为找工作的事担忧。

间中我去了若歌教会聚会。既知道宇宙间有位真神上帝,就为自己的前途向祂祷告:“上帝啊!现在我既欠债,又囊空如洗。求祢赐我一份工作,年薪三万美元就可以了。”就这样我天天为此恳切祷告。没想到AT&T这大公司从大学得到我的资料,主动来电联络我去面试。一个月后我居然被录用为正式员工,年薪32,500美元,实在超乎我的预料。同学们知道后,都大感诧异!

我在AT&T电讯公司做了五年。那段日子,公司提供我进修的机会,获得硕士学位。后来有人说我应该到外面的公司闯一闯,好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一回事。我心想,好吧,出去看个究竟,半年后再回来,也许薪金又会提升。当时已有互联网,我上网一查,结果找到一份在纽约的工作,年薪是我原来的两倍。趁着自己还年轻,就出去闯闯吧!

我转到世贸大楼上班,做股票投资方面写程式的电脑工作。说真的,我对这工作不大了解,幸好有位俄国同事给了我很大帮助,得以应付,于是他就成了我的“大靠山”。怎料做了一年就发生了举世震惊的“九一一事件”!那天,我上班因隧道堵车,迟到了15分钟。刚下车,第一架飞机恰巧撞向第一座大楼。我慌忙走向公司那座楼,跟着第二架飞机又撞向第二座大楼。真吓人!当时我整个人都吓呆了,不知发生什么事,只见有些人就在我面前昏倒。我顿时不知所措,拨电话找人又接不通。

接着警察来驱赶人们离开,我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惶恐不已。只见火光熊熊,烟尘四散,不容停留半步,可是该往何处呢?我只好随着人群走向地铁站。走了大半天进了站,只见全部乘客都要下车,于是跟着人流排了几小时队,才搭船回到新泽西。

“九一一事件”之后,公司的办公室全毁了,员工要搬到新泽西州上班。接下来三个月,几乎每星期都裁员,人心惶惶。有一次竟裁去了帮我很多的那位俄国同事,我整个人又呆了,心想没有了他,我今后怎么办?于是每天早晨上班祷告求上帝帮助,下班时就感谢上帝,深知道没有祂真的无法做下去。

全心全意信耶稣

经历那次大事件后,我实在看到人生很脆弱,什么都可以在片刻间灰飞烟灭,不知明天会如何,很多事情人根本不能操控!

从此,我在教会里认真学习圣经,思想上帝在自己身上的恩典。回望过去,才发现自己人生路上的每一步都是上帝的奇妙带领。从完成学业到寻找工作,包括九一一事件中得保守,真不能不感谢上帝。经过一段时间的追求,我相信了天地间这位独一的上帝,也承认自己是个罪人,于是悔改信了主耶稣,并于2002年在若歌教会受洗,加入上帝的大家庭。

初信时我只参加主日崇拜,是个“主日基督徒”(Sunday Christian),不是那么努力追求灵性长进,但后来圣灵感动我看重聚会。每次聚会完,总觉得整个人焕然一新。那段日子,我学习了一个很大的信心功课,就是在很紧张且随时会被解雇的工作中,每天学习倚靠上帝,而不是倚靠人。

我也换了视角对待人。有一天收到一个电邮,对方骂我们的不是。我不像过往会与对方争执、对骂,竟懂得问上帝应该怎么回应。那天上帝感动我不骂对方,而是尽量顾全他的面子;于是回了一个很有礼貌的电邮,尽可能帮助对方。总裁看见我的回复,很开心,写了一个电邮赞赏我处理得很好,之后我又获得一个大奖项。如果我用自己的方法去处理,总裁不会那么欣赏,全因为我跟着上帝的教导去做。得到公司的鼓励,我在其中做了整整九年。那段日子,我整个人慢慢改变,工作的心态与起初很不同,我懂得以上帝的爱去帮助同事,乐意替同事解决困难;于是以前曾经冤枉我的同事,对我的态度完全转变。我工作得很开心,常与同事们分享福音,很多人都知道我是基督徒。

上帝的呼召临到我

2008年8月我曾在教会友人的鼓励下参加了墨西哥短宣。甫抵墨西哥机场,就得按照当地华人教会的规矩,一定要穿着皮鞋,即使在厨房工作也不能穿球鞋或拖鞋。那天三时许飞机落地,四时多就开始服事——邀请餐馆的劳工来聚餐,我们又洗又切又煮,忙得不亦乐乎。

穿着皮鞋工作,做至晚上11时过后,实在累极了。怎么这样辛苦呀?长老问我们有什么分享,我说:“只是感到很辛苦。我在美国自从工作以来,下班回家就坐下吃饭,碗碟都由家人洗。来到这里短宣,要洗的碗碟一大堆,比起我一直以来所洗的总和还要多。”回到美国,我想今后真不要再参加这样的短宣了。

过了半年,上帝竟然又呼召我去宣教工场。我们教会的宣教士Margaret经常回来分享,那天她说,她们事奉的地方很需要有人帮忙煮饭。我想:煮饭我是可以的,八岁就开始为全家人煮饭菜,这工作很简单。回到家里,翻看那些向回教徒传基督福音的小册子,想不到越看越有颗迫切要去服事的心,而且听到有声音叫我去,心中很惊怕。我想,难道上帝选中了我?

早上开车上班,我很爱听圣诗。有一天听到《恩典太美丽》最后两句:“不惜一切来回应,能事奉祢是最尊贵!”噢,我听了一惊,难道真的是上帝在呼召我?之后那两句歌词反反复复浮现在我脑海里,内心真的很想向那些人传福音。

于是我去找Stella姐妹分享,她听后建议我去跟Margaret倾谈。结果在Margaret的鼓励下,又想到上帝在过往的日子赐给我那么多恩典和眷爱,怎可以对祂说“不”呢?真要好好回应上帝,于是2009年我毅然辞掉工作。妈妈和哥哥知道后天天责骂我,几乎全家人都反对,甚至为此与我反目。奈何我已是成年人,他们没法拦阻我,最终我还是坚决地踏上了宣教路。

上帝给我装备、带领

回头看,上帝呼召我之前一直在装备我。试想,我八岁已懂煮饭,就是为了预备我有一天可以给那些回教大学生准备饭食。真的,上帝有祂的计划和时间,更有祂的恩典,最重要的是,上帝已把一个意念放在我心里:“帮助別人的公司工作,那么勤力、辛劳;帮助上帝工作,岂不是更有意义?”是啊!地上的事常常会改变,为上帝工作却是永恒的!

起初,我不知道上帝要我去什么地方,Margaret也没有告诉我,只知道要去一个地方向一群人传福音。原来是去一个信奉回教的地方,服事一班信回教的学生。做跨文化事工,对我而言,真是个大挑战,我要重新认识并适应当地的语言、文化、环境和气候。本来不大会讲普通话的我,迫不得已要好好学习才能与他们沟通、交往。就这样我在那地方服事了一年,日子过得真的很不容易。后来的宣教事工,我一直在学习,更懂得倚靠上帝的恩典与带领。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1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