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远亲不如近邻

白衣

有一个妇人在社交媒体上诉说近况:她患上癌症,丈夫去世一年,儿子最近失业,他们无能力缴付房贷。没想到次日,邻居们纷纷来访,带来食物和日用品,有的还自带割草机为她修葺院子。她感到十分温暖,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助人为快乐之本,很多人都乐意助人。可惜,无良骗子会利用人的同情心,发电邮打电话吓唬说:你某某亲友现在国外急病,需款若干,请即汇来。这种骗子破坏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让人日后对有需要的人猜疑却步,不敢伸手相援。

我很高兴来帮助这妇人的是她的邻居,起码对她的家境略知一二,不致受骗。主耶稣也是这样教导我们:“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是的,远水救不了近火,远亲不如近邻,邻舍彼此帮助,最方便、合理。

那么谁是我们的邻舍?主耶稣用好撒马利亚人的故事指出,邻舍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碰到有需要的人。不一定是街坊邻里,不一定我们认识,但因为亲眼看到他们有需要,他们就是我们要帮助的邻舍(参路加福音10:29-37)。

就近帮助有需要的人,既是主耶稣的吩咐,也是避开网络欺诈的一个妙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1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