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漫长的三年

向山

三年不长,但对我们一家三口来说,却曾经是一段漫长而十分沉重的日子。

踏上政途

我的儿子从小对政治有兴趣,立志要作一名为民请命的政治家。我和他父亲知道政界很复杂,绝不适合他纯良未经风雨的性格,所以不鼓励他走这条路。只是他心意坚定,我们唯有切切为他祷告。

故事发生在八年前,儿子大学毕业刚满三年,在没有靠山,没有背景,仅有一腔的热诚之下,他凭一己之力逐户探访,竞选作地区的独立市议员。在他参选期间,我们与他一起祷告,没有求主成就此事,只是求主按祂的心意成就。大家都觉得这件事成功的机会很渺茫,因为我们在西方社会,华人要当市议员并不容易;但出乎意料之外,他竟然得到足够票数当选,我和丈夫不得不接受上帝给他锻炼的机会。自此以后,我们便时刻为他祷告,求主保守他不受恶者攻击,行事为人以圣经为依据。

第一任的四年他非常努力,废寝忘食,除了自己的正职外,余下的时间都花在社区工作上。其间有许多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他也义不容辞,不发一句怨言。四年过去,他在华人社区得到信任,支持他的人很多,使他充满连任的信心。虽然我们曾在旁提醒他不妨考虑急流勇退,因为政界始终是环境复杂,每天都如履薄冰,到处都是陷阱;但儿子当时已被自己的努力成果遮盖了眼睛,只觉得父母是杞人忧天。

风起云涌

这次连任竞选活动使他开始体会到政界的黑暗,情况和四年前不同了。四年前他是无名小卒,竞选对手没把他放在眼里。今次的情况可不一样了,所有竞选对手都以铲除他为目的。许多人造谣生事,要破坏他的名声,甚至更以匿名信的方式派传单到居民的信箱,叫市民不要投他的票。对一个未经风雨的年轻人来说,实在是一大打击。幸好他是初生之犊,仍坚持竞选活动,不肯放弃,结果他以大比数得票获得连任。当下他对自己更是信心十足,认为天下无难事,只要自己努力,不行差踏错,一切事情都会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由于工作忙碌,他的教会生活越来越少,充其量只是星期天去教会礼拜,没空参加其他的教会活动。唯一还保持的是每次回家和我们吃饭时,一家都会在饭后祷告。在他没有回家吃饭的日子,我和丈夫都会为他祷告,求主耶稣保守,叫他不会离开主的道。

市议会内,议员由于对某一项目有不同意见,分成两派。市长为此卷入政治纷争,被另一方议员向廉署投诉。儿子和几位议员因支持市长,同被卷入漩涡。报章大肆报导,许多人不知就里,都对他们带着怀疑的眼光。儿子坚信自己是无辜的,但在调查期间不愿做解释,以免妨碍司法公正,唯有哑巴吃黄连。这事件对他打击很大,他看到凭自己努力争取回来的声誉,可以一朝付诸东流,最无法忍受的还是被人诬告的心灵逼害。在这段期间,他尝到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由于他的教会朋友不多,要找到灵命的支持就只有回到家里。

回到父家

作为父母我们也很痛心。不单只为他所受的挫败与屈辱担心,也恐怕基督的名受损,因为别人都知道他是基督徒。不明个中原因的可能会有误会,使基督因此蒙羞;还有是担心他不能承受压力,会灰心丧志。在这三年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为他祷告。每当他回家吃饭,我们三人便一起祷告,用圣经上的话鼓励他。上帝的应许使他有信心有勇气,抬起头面对每天的试炼。在这段期间,腓立比书四章6至7节不断地支撑着我们:“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儿子也有机会彻底反省人生,明白人不可能单靠自己,一切都要依赖上帝的恩典。唯有信靠主耶稣的带领,才有力量面对生活的挑战。他觉醒到以前自以为是,实在不当,于是重回上帝怀抱,接受成人洗礼(他曾接受婴儿洗礼),重新做个真正的基督徒,参加教会生活,等待上帝为他伸冤、平反。

严峻试炼

等候的日子特别难过,上帝是要他学习谦卑,磨炼他的信心与耐性,而且一次比一次严峻。被调查的两年期间,儿子虽有困扰,但他对司法制度有信心,坚信清者自清,事情一定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两年过去,廉署终于出新闻稿澄清,除市长外,其他议员均没有违反廉署章则;但却认为他们可能违反选举条例,要将事件交律政处研究。儿子素来非常小心所有选举规则,当下与代表律师商讨,认为廉署错解条例,遂上书答辩。

如是又等了一年,终于廉署完成调查报告,本以为可以沉冤得雪,谁知却是雪上加霜。廉署一意孤行,提出将事件交选举事务处,签发出庭告示,因为这件事不在廉署执法范围内。这下对大家实在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等了近三年,以为可以信赖的司法制度却无法得到公平的结果。当下大家都呆了,因为事情后果严重,要面对出庭打官司及昂贵的律师费用,并非我们可以承担的。最要命的是整个事件完全是政治抹黑,找不到理据,就算法庭最后判决得直,将会是一仗功成万骨枯。

儿子很愤怒,我们却无力帮助,当下大家唯有祈祷,将一切交在主手中。那天晚上,儿子不愿开声祷告,因为实在太沮丧。我们劝他千万不要灰心丧志,一定要抓紧上帝的应许,因为我们所倚靠的上帝是有权能和公义的,祂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人的尽头,便是上帝动工的时候。

上帝的信实

祈祷的力量实在大,上帝没有要我们担当超过我们所能背负的。第二天廉署竟然更改新闻稿,将交选举事务处发“出庭告示”的字眼改为交选举事务处“考虑”是否要起诉。更改新闻发布并非惯常事件,我们虽对事情发展感到困惑,但却使我们重拾希望,期望选举事务处会根据选举条例,做合理公平的最后裁决。这是上帝在绝望中赐给我们的一线曙光,令我们想起哥林多后书十二章9节:“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随后的几个星期,我们只有忍耐等候,因为深知一切在上帝手中,我们连后果也不敢去想。紧紧抓着上帝必不会撇下祂儿女的应许,每日祈祷交托。就是那出人意外的平安,使我们仍能安睡。一个月后的一天,儿子电邮我们说选举事务处当天发出新闻稿,决定对这事件终止调查。我们实在是如释重负,上帝终于为他平反。当晚全家一起感恩祷告,感谢大能的主,三年的重担终于可以放下。

事后,选举事务处更对该选举条例再加以诠释及澄清,以免同样事情再度发生,这也证实了儿子和其他市议员从未有触犯该选举条例。虽然儿子受了三年不白之冤,但上帝的大能再次给他信心,也让他学习到一生受用的功课。这重大的经历让家里每个人都在信仰的历程中跨了一大步。我们所信靠的上帝有公义、有怜悯、有能力,更重要的祂是信实的,祂的应许永不落空,我们一生都要谦卑倚靠祂。在经历患难时,要有信心、有忍耐、有顺服。愿这件事成为我们一生的提醒,也成为我们日后遇到困难时的帮助。

朋友们,如果你现在正蒙受有声或无声的逼迫,请不要绝望,要虚心和耐心等候,抓紧圣经的应许,仰望公义的创造主,求祂为你彰显祂的公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1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