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人死如灯灭吗?

困敬舍

人生在世往往会被两个事实左右:第一,人没有足够的智慧、知识、时间、精力和经验去分辨所有事情的真伪、对错与利弊;第二,这世上总有一些以欺骗、误导、撒谎和鼓动为目的的人和事。基于这两个前提,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都会遇到这样的困境:我怎么知道我所接受、信奉的知识、信念或信息不是假的呢?

年近半百,我人生的“受骗史”很丰富。基于父母的期待和暗示,我一度觉得自己很行,后来碰了许多钉子才意识到“我很行”的信念并不成立。我出生在文革早期,虽然没有机会参与“造反”与“革命”,但在小学还是受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蛊惑。后来练气功,意念里觉得打通了身体的经脉,亮出掌,神秘兮兮地给人发功。因为从小没有受过批判性思维训练,我对刚接触的一些佛教大师、国学大师、成功学大师都着迷过,基本上是看了几乎都信,我的大脑真成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明代思想家吕坤称“能辨真假是一种大学问”。

那么,“人死如灯灭”的说法是真是假?死后的人回不来,活着的人也穿越不到死后的境界,对有无灵魂、死后灵魂是否继续存在的问题,想了想后就有了争议,成为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一桩“悬案”。

我认为人死并不如灯灭,人肯定有灵魂,我有我推理的理由。每个活人都有类似想法:假如我死了,我并不希望我的尸体被随意对待,比如被疯子挖掉胸脯、割下一块大腿肉吃;不希望被暴尸街头,脑袋被苍蝇叮;不希望被扔到臭河沟或粪坑里烂掉。人虽然死了,却还希望被好好安葬和善待。从这层意义来看,人的存在和价值并没有在死后完全“灭”掉,人对自己生命的期待延续到了死后。

进一步讲,人死后的名誉和人格更没有灭。我死后,假如把你干的坑蒙拐骗偷的事情都扣在我头上,我虽然死了也不甘心。人都死了,怎样处置尸体也在乎,名誉人格的东西也在乎,这哪里是“人死如灯灭”呢?不灭的东西还有别的,人是具有某种永恒性的存在。

使人在乎自己死后事情的是什么?使人在意死后名誉和人格的是什么?肯定不是构成胳膊腿儿的这个血肉身体。残疾人活着的时候也不希望被当成比健康人低一等的群体。我里面虽然只一边有肺,但我的尊严、荣誉和人格并不比左右都有肺的人有任何减少。这样看来,人就不仅仅是肉眼看到的这部分了。人除了身体,到底还有没有可以独立于身体之外的灵魂呢?

有还是没有?这是个科学问题、哲学问题,还是个信仰问题。因为,这是个真问题。

一次,我在某地坐公交车,看到车厢上面写着给老幼孕残留专座的指示,还画着图案。老人是前面拄着拐杖的人,残疾人是侧面拄着拐杖的人,婴儿被抱在妇女怀里,孕妇挺着个大肚子,这些图标很容易画出来。我想病人其实也该有专座,但是病人的形象画不出来。你怎么画癌症、白血病和心脏病患者?越是要命的病越画不出来。这种病人站在你面前,对方不说你还觉得他好好的,但里面的癌细胞正在吞噬他的身体。越要命的病,开始越无法用肉眼看出来。

同样,灵魂既看不见,也画不出来,却是人生命的一部分。人的灵魂生了重病。

人如果仅仅是身体存在,就无法解释医学上完全健康的人会出恶念、做坏事。文革初期的红卫兵,十几岁的孩子,在革命口号的驱使下,会使劲抽打他们心目中的“反革命”老人,直到老人血流满面倒在地上。一代作家老舍就是不堪其辱,在沉思了半天后,跳进北京太平湖自杀。人格、名誉和尊严的东西,被这些文人看得比命还重要,士可杀不可辱。文革期间,不堪其辱而自杀的名人和普通人都很多。

身体健康不等于人健康。健康的身体是健康的身体,不是说人身体健康了就不坏。人里面一定有什么东西是败坏了的,否则就无法解释在特殊时期所表现出来的恶。人里面是有灵魂的,而且这个灵魂病入膏肓。正如看不见的癌细胞会吃掉健康的机体,那深深隐藏在人里面的某种东西也牢牢抓住了人,影响左右着人。这里面的东西,基督徒称之为“罪性”。

以前的“右派分子”、“反革命分子”随着文革结束,陆续被平反,他们从原来社会的“坏人”重新被定义为“好人”。我作为一九七〇年代的基督徒,在信主耶稣的那一刻,就从原来社会定义上的“好人”承认自己是“罪人”。上学的时候我被评为“三好学生”,教书时被学院四次评为“优秀教师”。我献过血、支持过“希望工程”,捐资帮助过贫困家庭。的确,从社会意义上看,我是好人。

患绝症的病人在死前一段时间也是可以活动一下的,但并不因着他能活动就不是癌症患者了,就脱离危险了。有“罪”的人,依然可以有一定能力取得成绩,依然可以偶尔做做善事,就是这样。善行不能消除人里面的污秽念头、忌恨纷争,以及邪荡等意念。人有坏的意念,这就是罪性。

我作为基督徒,认识到自己是“罪人”的经历是超然的。社会发出的声音是“做最好的自己”,“我的人生我做主”,都是对人的肯定。基督徒获得关于自己是“罪人”的知识只有一个渠道,就是圣经和教会的教导。问题是,圣经说我是罪人,我就是罪人吗?人的情感与意志会竭力抵挡这个“信息”。

那么,最终使基督徒从抗拒的情感与意志降服下来“认罪”的,是什么动力?首先,这不是基督徒忽然变得自卑,我们还是正常地生活。其次,这也不是基督徒被欺骗与洗脑。人间招摇撞骗的事,时间一长都会​​露馅。文革初期的红卫兵,不久被号召上山下乡,在痛苦与艰难中渐渐醒悟,那些高尚的革命口号与革命理想全是虚幻。然而,基督徒在越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信仰往往却越坚定。

其实解释很简单,我信耶稣,承认自己是罪人,不是因为受欺骗操控,而是上帝让我遇见祂,看到我里面的灵魂。即使在人看起来多么好、多么善,可是在极其圣洁、完美的上帝面前,却显得无比的污秽和败坏。我无法再自夸,只能俯首认罪,接受耶稣基督作我的救主,承认祂为我降世赎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且死后第三天为我复活,然后为我升天。

灵魂不灭,也永远不会灭。肉眼只看见身体,信心的眼睛却看见灵魂。人活着是为了追求获救,得着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10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