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近代化学之父波义耳

周铁楼

罗伯特.波义耳(Robert Boyle, 1627-1691),爱尔兰自然哲学家、化学家和物理学家。波义耳在实验与理论两方面都对化学发展有重要贡献,他的工作为近代化学奠定了初步基础,故被尊称为“近代化学之父”。

波义耳的早年与求学

波义耳于公元1627年1月25日出生于爱尔兰曼斯特的利斯摩尔堡,父亲理查从事法律工作。从英国搬到爱尔兰后,理查的事业十分成功,拥有庞大的地产和财富,被英国国王封为柯克公爵。波义耳在家里排行第14,是父亲的第七个男孩。

波义耳童年身体不好,但在父母呵护、群仆照顾并充满大自然美景的城堡中生活得幸福快乐。他很快从仆人和管家那里学会了爱尔兰语,四岁时就能给父亲作翻译。随后他随家庭老师学习拉丁语、希腊语和法语。

由于波义耳自小天资出众,他父亲就更用心栽培他。他八岁时被送到著名的伊顿男生学校接受教育,但是不喜欢参加体育锻炼,常常生病,生活也就不很快乐。1638年11岁时,他离开伊顿,随父亲和一位法国家庭教师到欧洲大陆旅行,继续学业。他在欧洲住了六年,大部分时间住在瑞士的日内瓦,后来也到过法国和义大利,在欧洲的最后一段时间,他和家人住在佛罗伦斯。后来伽利略去世,波义耳深受其影响,开始研究伽利略的天文学和物理学著作与实验,因之激起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波义耳的科学研究与发现

1641年爱尔兰发生动乱,理查在当地的产业全都化为乌有。1643年理查去世,为波义耳留下位于英格兰多塞特郡的庄园和爱尔兰利默里克郡的地产。1644年波义耳从欧洲大陆回英格兰打理家里的产业,并开展他的科学研究。1652年再迁回爱尔兰,但随即感到苦闷彷徨,因为当地条件所限,很难继续研究。1654年他被邀往牛津大学工作,即在自己的庄园建立了实验室,聘请罗伯特.胡克为助手开始进行研究。

他的研究范围很广,从气压计、晶体,到光、声音等。他是首先运用严谨科学方法的人。1661年波义耳发表了〈怀疑派的化学家〉,批判希腊四元素(土、水、气、火)之说,认为在科学研究中不应该将组成物质的东西都称作元素;他认为元素应该是原始和不能互相转变和不能还原成简单的东西。他说:“我说的元素……是指某种原始的、简单的、一点也没有掺杂的物体。元素不能用任何其他物体造成,也不能彼此相互造成。元素是直接合成所谓完全混合物的成份,也是完全混合物最终分解成的要素。”而元素微粒的不同聚合体导致了性质的不同。

1662年波义耳根据实验结果提出:“恒温下,在密闭容器中的定量气体的压强和体积成反比关系。”这就是著名的波义耳定律(Boyle's law),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发现的定律。

波义耳的信仰

波义耳终身未婚,专心致力于研究科学和宗教。他的双亲是清教徒,视圣经为信仰的唯一最高权威,任何教会或个人都不能取代圣经的权威。清教徒的育儿观是教养孩子过快乐、稳重、敬虔的生活,家庭生活是建立在家庭敬拜之上。因此从波义耳小时,父母就关心他的信仰。

波义耳用心研读圣经,还为此学习希伯来文、亚兰文等,并喜欢看清教徒的著作。当时的代表人物有欧文(John Owen)、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约翰.本仁(John Bunyan)、爱德华滋(Jonathan Edwards)等人。他们写了很多引导信徒各方面灵性生活的著作。波义耳认为基督徒的信仰与科学和谐共存,没有冲突。他说,之所以觉得有冲突,是因为对科学不了解,或是对圣经有所误解。他自己曾写了多本有关信仰的书,又用大自然简单的现象来解释真理。

他坚信耶稣基督是他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他描写基督的受难、死亡、复活、升天以及祂在地上所做的奇妙作为,好使世人相信耶稣基督就是上帝成为肉身降到世间。波义耳晚年还写了《基督徒的品德》(The Christian Virtuoso)一书,呼吁基督徒“以科学研究作为信仰的职责”。波义耳热心宣教,常奉献支持宣教士和圣经翻译。他死后更捐出全部遗产支持护教工作。在他眼里,自然科学的美始终在于能用非常简单的东西和基本的原理,来阐述宇宙的复杂现象。在他心中,敬虔的信仰是科学发展的动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