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为奴

方华

“奴隶”一词,很多人以为是历史名词,都廿一世纪网络时代了,哪来奴隶?却原来,人类很矛盾,一方面可以飞出地球,又或瞬间与地球另一端的人联系,但奴役与被奴役仍普遍存在。

当然,传统奴隶在全球各国都已被立法禁止;但是现代的奴隶,包括人口贩卖、强制劳动、债务奴隶、强迫婚姻、强迫卖淫等,仍然构成奴隶的事实。一个国际人权组织2014年的报告说,全球有超过三千五百万的现代奴隶,分布于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内。

有些人被拐骗到其他国家,被卖成为黑工,落入淫业或成为偏僻村落某人的“妻子”。也有人在本国被强迫劳动,被强迫结婚或被强迫卖淫。这些虽然都是违法,却真实存在。

就以一些大城市来说,有不少外来佣工,为了工作离乡背井,他们人地生疏、文化语言不通,不幸遇上无良雇主,遭剥削压迫,被打受虐,甚或近于禁锢的案例都有发生过。在亚洲一些国家,不少儿童因为父母欠债,生下来就是债务奴隶,幼年就在恶劣环境中从事艰辛的体力劳动。现代的奴隶虽不至于颈上挂着标价等出售,生命中的苦痛与从前的奴隶还是一样的。

创造人类的主宰─上帝,关怀每一个人,祂尤其关注受压迫、被伤害的弱势者,所以祂关心为奴的人。圣经中记载了家喻户晓的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历史故事。以色列人先祖因为逃避饥荒,来到埃及寄居,几百年之后,成为人口可观的族群。埃及的法老王视他们为潜在危险,于是奴役他们,把他们当作奴隶。以色列人为奴受压,呼求上帝拯救他们,上帝听到他们的呼求,就兴起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出埃及的过程可歌可泣,在重重困难中,上帝施行了各种神迹奇事,包括传诵后世的过红海事件。上帝后来勉励以色列人,要善待寄居为奴的人,因为他们自己也曾经历此苦。

人类奴役他人的历史悠久,这是因为人的罪性,只顾自己极度自私自利所致。但上帝的恩典是给予每一个人的,在祂眼中人人都有同样重要的地位,生而平等是基于上帝的创造。因此我们也需要归回祂的规范,才可能真正把奴役废除。

圣经指出,我们其实是罪的奴隶,被罪控制压迫。唯有通过耶稣基督代赎,才得以成为自由的人;而自由的人也有责任去使其他人得自由。今天仍有数以百万计的现代奴隶需要我们去尽力帮助,但首要的是我们先得从罪的奴役中解放出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4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