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牢记“适度”

钱志群

今年五丶六月间,中国的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丶珠光集团董事长卢立强丶内蒙惠龙集团董事长金利斌,这三位身家过亿的中国企业家,相继以跳楼丶跳水和自焚的方式结束了自己正值事业颠峰时的生命。让人不禁思想,钱非但帮不了他们的人生,为何反倒将他们带到了生命的末路?更遗憾的是,他们并不是企业家群体中的个案。据统计,中国近30年来有1,200多名企业家自杀,他们在商场上的经历,已打造他们成为企业王国中的贵族;但却在物质极度富足之际,选择以极端的方式告别世界,特别让那些逐富的贫困者们无法理解。

人生中,与钱相关的事业和生活的节奏,会在惯性中越来越快,很多人在钱的驱使下,无畏丶无奈,甚至无知地往前冲,任何赚钱的机会都不放过。不少成功的企业家为此盲目扩充规模,无限延伸产业,大量融资借贷,从而背负了沉重的投资包袱和管理压力。他们不得不将大量时间耗在业务丶会议丶交际丶应酬丶差旅上,常把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忽视了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点。争强好胜,神经紧绷;不允许自己软弱,也不愿让人看到内心的软弱。在诸多光环掩饰下,他们的心理渐渐病了,身体也在超负荷中运转,疲劳而“快乐”。

其实,这种身心上的过度疲乏何只是这些企业家们?在如今中国浮躁的社会风气下,似乎众人都有这样的通病。在对财富的追逐上,人的心态总是“不够,不够,还不够!”豪宅丶汽车以及品味生活,化成多彩的肥皂泡,飘浮在人们的眼前,诱惑他们不停地追逐。从徒步到自行车,再到摩托车,轿车,名车,何时才是享受的尽头?从茅草房到筒子楼,到小套房,大套房,别墅,豪宅,何时能安居乐业?从办事员到股长,到科长,处长,厅长,省长,何时梦想有醒时?“过度”渐渐成为都市的生活惯性,粉碎了祖辈在生活中代代相传的平淡。

过度是一种从众的盲目攀比,是一种生活和心理上的长期透支,归根到底是一种人心贪欲的无限填充。这种过度只能招损人生。因为“贪财是万恶之根”(提摩太前书六10),“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以弗所书五5)。有位哲人说过:“贪婪如喝海水,越喝越渴,越渴越喝,以至于死。”所以,圣经警醒人们要“节制”;换句话说,要知足:“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六8),“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6节),“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希伯来书十三5)。

上帝不光如此教导我们,祂的独生子主耶稣更是活生生地给我们示范。祂在世33年多,穷得没有枕头的地方。是不是祂无力致富?祂既创造万物,生财之道又谁人能比?但祂既不接受撒但万国荣华的引诱,也不索取病得医丶鬼被赶者的酬金,更没有用五饼二鱼喂饱众人那样的方式,把两个小钱变成大堆财宝。如果没有这份生活上知足的心,祂如何能按父神的时间表成就降世的使命?

歇歇脚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关键是要节制欲望,掌握适度。主耶稣的门徒保罗曾自豪地告诉人们:“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丶或饥饿丶或有余丶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参腓立比书四12)这诀窍就是:“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13节)加给他力量的,正是我们的主耶稣。

短暂的今生里,不要总是把自己折腾得要发疯。生命的意义其实在主耶稣那里,生活的方法也在祂那里。愿我们能诚恳谦卑地来到主面前,拿到祂赐给的永生钥匙,换一种今生的活法,知足适度地过一种真实丶喜乐的生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11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