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有关还是无关

方华

放假的日子,一家人去了海滩,坐在沙滩上,看看天,看看海,看别人玩耍,享受闲息,已经无比惬意。

阳光洒下来,有一点热,但阵阵的海风,担任安抚的角色,缓解燠热,让我们再多坐一会儿,又一会儿。

有一些生活享受,需要很多物质资源,但也有另一种生活享受,只需要与亲爱的人在一起:去远足,去散步,去海边静坐,在树下乘凉……。上帝没有亏待人,祂所创造的大地,是我们憩息之所,祂赐下“关系”,让人能简简单单就得到满足。

英国文豪狄更斯有一本短篇作品——《圣诞颂歌》,就写出人与人关系和相爱的重要。吝啬而冷酷的老人史高治,认为庆祝圣诞是无聊的事,他苛待员工,要他们在寒冷中工作。圣诞前夜,他经历了三位圣诞幽灵的探访。第一位带他回顾从前的圣诞夜:那时他还年轻,内心仍柔软。第二位让他看到现在:他的侄儿渴望他能来参加圣诞聚餐;他雇员家中虽然穷困,儿子又残疾,但却温暖地预备圣诞晚餐。第三位则带他去看未来的圣诞:他已死去,无人在意,受他苦待的人更是松了一口气。史高治在恐惧中恳求给他一个机会,结果他可以回到现在,在圣诞日回应亲人的邀请,为贫苦的员工家庭带来惊喜;事实上,更是让他自己的生命,重返有血有肉的人生。生命中重要的不是金钱,而是有人与你一起欢笑。

生活中的甘甜,是因为有人与你共享,即使只是清风明月,也胜于独自坐拥什麽物质。关系令我们的生活生出姿彩,当关系破裂,我们的心也随之破碎。

上帝与人原有紧密的关系,当人选择背弃创造他的主宰,关系就破裂了。人在尘世劳碌,却为生命的意义所苦,离开了创造他的主宰,人的灵魂栗栗不安。

慈爱的创造主不会撒手让人自吃苦果,祂主动修补关系。主耶稣来到世界,代替人类死在十字架上,凡接受救恩的人,都可以免去罪孽,成为天父的儿女,与祂重建关系。

人因与造物主重建关系,也就能与周围的人重建关系。他们不再是勾心斗角的利益争夺者,而是实践彼此相爱的弟兄姐妹。人也因此与大地重建关系,环境不是被剥削的对象,而是上帝给我们的无限资源。正确的关系,令我们的生活重归正轨。在这重要的关系上,你是与上帝有关还是无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6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