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虚假的希望只是欺骗

方华

复活节临近,商场到处是鸡蛋。在谈到蛋以前,让我们先看看鸡的故事。

某人去探访朋友的养鸡场。现代的养鸡场都是一层叠一层的笼子,里面密密麻麻养着鸡,仅有的空间就是让鸡可以进食和下蛋,走动的空间并不存在;因为现代饲养企业只看见笼中未来的鸡肉和鸡蛋,主要的任务就是让鸡只进食长大,避免生病而已。某人很好奇他所看到的景象,狭窄的笼子外面,有一小片空地,有几只鸡在那里自由走动。

他问养鸡场的主人为什么只有这几只鸡在外面散养着,朋友回答说,这是刻意的安排,让笼中的鸡看着,以为自己也会有机会到外面自由走动,它们就会好好待在笼中。由于 有外面的几只鸡,笼子内的鸡会存活得更好。

希望的力量多大!笼内的鸡,以为自己也有机会在外面自由自在生活,于 是都好好活着;可惜,那是虚假的希望。终其一生,笼中的鸡都只是过不见天日的生活。虚假的希望是多么大的欺骗!

人不比鸡好多少。我们也有我们的笼子;我们也看见所谓光明的未来,以鼓励自己继续笼中的生活。多少人为了“未来美好的生活”,今天营营役役,没日没夜地干活,为的可能是一间自己名下的房子,或者是朋辈认可的生活方式。更多的人住在金钱的牢笼内,放下理想,不顾健康,自以为为了家庭,却是在拆毁家庭。他们心想:“再过若干年,我赚够了钱,就可以过我喜欢的生活,就可以优哉游哉。”可惜,过不了多少年,他的健康可能崩溃;他的家人,因为缺乏共同生活的时间,彼此只有冷漠怨恨;更大的可能,是他永远都不觉得赚够了,在金钱的营役下,人只看到自己的没有,看不到自己的已有。即使他有条件过他原本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他的心态却不能够再自由起来。他以为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但时光不再,孩子已在他缺席的年日中长大,配偶已发展了另一个生活圈子,缺乏了解,缺乏关系,家不会自动变成人所期望的安乐窝。

虚假的希望是最大的欺骗!魔鬼最擅长用虚假欺骗我们。它最喜欢我们相信今生的享乐最重要丶自己的满足最重要丶成功最重要丶财富最重要丶权势最重要……。耶稣在世上的日子同样经历过魔鬼虚假的引诱。当祂禁食四十昼夜后,魔鬼想激动祂行使祂本有的权柄去叫石头变成食物,去证明祂的身份,去快速无痛地实践使命;可是它失败了,耶稣坚持遵行天父的旨意,坚守圣经的真道。耶稣以祂的生命为世人付出代价,祂死在十

字架上,在当时世人来看,真是彻底的失败;但那是上帝彻底的成功。因为耶稣的代死,世人从此可以因祂的死而脱离罪恶;因耶稣的复活,证明上帝的大能,人得以在耶稣里得到真正的自由,而非虚假的希望。

正如圣诞节不是为了让人快乐购物,复活节也不是让人吃吃巧克力蛋庆祝春天。这些节日,都是为了打破我们虚假的希望,让我们思考历史真正的主宰,祂希望我们得到真正幸福自由的人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4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