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人心争夺战─光明与黑暗的斗争

何天择

自从上帝创造人类始祖亚当与夏娃,在灵界里一场人心争夺战便展开了。一方是属上帝的光明丶合法势力;另一方是属魔鬼的黑暗丶反叛势力。这两种灵界势力都在争夺人心,要人归顺作他们的战士。上帝创造天地万物,唯祂合法握有统管万有的治理权。

上帝造人或天使,都赐予理智丶感情与自由意志。人凭自由意志可以作出选择,或归顺上帝,成为光明之子,前景无限幸福;或站在魔鬼一方,与上帝为敌,将来与它同受灭亡火湖之灾。光明势力在人心中得胜,他便是个得救的人;黑暗势力在人心中作主,他便是灭亡的人。

光明的势力也是真理的势力,它的表现是敬畏上帝──天地之主丶和平丶良善丶自由丶负责;黑暗的势力即是邪恶的势力,它的表现是抗拒上帝丶武力丶强迫丶欺骗丶伪善。魔鬼原是上帝所造大能(但非全能)的天使长;因为骄傲自大,要与上帝同等,平分治权,以致与它的随众被逐出天堂,成为反叛的黑暗势力。

人类中的两个亚当

圣经告诉我们人类有两个亚当。第一个是“首先的人亚当”,人类的始祖,他忘记上帝的命令,在魔鬼的试探引诱下,作出错误选择,成了“空中掌权者首领”魔鬼的俘虏,作它反叛上帝的工具;自此人类因受“心中运行的邪灵”控制,与上帝为敌。

但因上帝对人的莫大怜悯,要从这些被定罪的人中呼召出一族新人类,便差遣爱子耶稣降世,为人代死赎罪,作为“末後的亚当”,成为新人类的元首。这“末後的亚当”到世上来时,也受过魔鬼试诱,但祂坚守上帝的命令,以上帝的旨意为依归,用“上帝的道”击败魔鬼的试诱,为一切信靠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希伯来书五9)。

人只要愿意悔改,接受基督代罪的救赎,便可从黑暗中出来,成为光明之子,不至灭亡,反有永生。

属灵斗争的认识

每个离开黑暗归向光明的新人,在世上都是基督的战士;所以要认识这场属灵战争的真相,“……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提摩太前书一18)

谁属黑暗
一切蒙蔽人,奴役人的恶势力,都属黑暗。主耶稣说,真理叫人得自由。“亲爱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恶,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属乎上帝;行恶的未曾见过上帝。”(约翰三书11)

黑暗势力中也有伪知识,即:“……敌真道丶似是而非的学问。”(提摩太前书六20)并有伪善,他们自称为正义斗争,口号是为人民服务,实际上却是为自己的利益盘算,剥削人民,反对真理。圣经说,他们是外表“装作光明的天使”,来欺骗人丶压制人。更有制造仇恨,及违反上帝在圣经及自然中的旨意,例如堕胎杀婴丶同性恋丶特权受贿丶作假欺瞒等等不道德的事。

属灵战争的性质
上帝子民在世的战争并非世俗杀人取胜的战争,而是“以善胜恶”的战争;故此,是防守战争。第一,防守己心,免受迷惑。持守真道(参提摩太後书四7)。“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四23)第二,存善良同情的心,为在魔鬼黑暗权势里被蒙蔽愚弄者,“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上帝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哥林多後书十5)使人从定罪的范围中得到真正的解放,目的在乎救拔人脱离黑暗权势归向上帝。

属灵战争的兵器
“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丶掌权的丶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稳了,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此外,又拿着信德当作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上帝的道。”(以弗所书六12至17)上帝的道是我们与魔鬼交锋的“宝剑”,需要锐利,刻不容忘。这道是和平相爱的道,不是恶势力所用强暴仇恨的武器。从所用斗争的兵器便可知道属何势力。

战争胜败的裁判
属灵战争的性质与方法既不同於世俗战争,它的胜败不由观众决定,而是由坐在高天宝座至高上帝的裁判决定。基督耶稣在世与魔鬼战争,甘愿至终被羞辱丶鞭打丶嗤笑,而钉死在十字架上。世俗的人认为祂是失败者,向祂摇头厌弃说:“祂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马太福音廿七42)但坐在高天宝座的上帝裁判祂为得胜者;因为:“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书二6至8)“……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希伯来书二14至15)并且上帝使祂从死里复活,作为得胜的凭证。奇哉!妙哉!

战争的终局

这场战争至今有六千多年,并且要延续到基督再来“……有能力,有大荣耀,驾天上的云降临……。”(马太福音廿四30)消灭一切黑暗势力,捆绑魔鬼,止息战争,执掌全世界的政权;解决世界面对因黑暗势力而引起的困境。圣经多处,特别是启示录书,都有明确的指示。只要基督一天还未再来,属灵战争一天仍在继续,属上帝的子民仍在战争中。现将人心争夺战以下图表示:

新人若全心活在光中,抗拒黑暗势力,在善恶战争中必有贡献,当生命结束时,可与使徒保罗同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後,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摩太後书四7至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6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