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研究显示:金钱不带来快乐。工资高的员工不见得比工资低的员工快乐。因为工资高的员工一般工作时间长,在路上的时间长,其他活动,如家务等,也较为繁忙。以上三种因素,都能降低快乐指数。所以,活得快乐的秘诀是:一丶须酌量减轻工作,宁可减少收入;第二,切忌为买房子,或接受一份优薪工作而天天老远上班。

经历过负资产的人,对这种说法可能不赞同。眼见自己辛苦数十年所积蓄的血汗钱,在房市崩溃下,化成云烟,岂止不乐?简直是大受刺激!但这也反证,钱不能带来快乐。因假如当初连半点血汗钱也没有,买不起房子,那现在就不致变成负资产,可快乐多了!

我们常被钱影响情绪,因为我们的社会是经济挂帅和消费主义,甚麽都讲钱。娱乐要钱,渡假要钱, 衣食住行要钱;连隐居深山,务农为生,自食其力,与世无争,也还得有钱买土地,盖茅庐。人的欲望无穷,多少人为了渡假拼命赚钱。快乐秘诀不是生活悠闲,不是渡假,而是知足。问题是怎能知足呢?耶稣基督的门徒保罗有个秘诀。他说:“我靠主大大的喜乐⋯⋯我无论在甚麽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馀,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立比书四10至 12)

医疗卫生专家表示:癌症与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都属“生活方式疾病”。要预防这些病,须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四点:一是饮食不当,如高盐丶高脂和缺乏维生素等。二是吸菸。三是生活和工作压力大,以及心理紧张(在癌变过程中有重大影响)。第四是不运动。医师说,针对并改善上述生活方式,可预防三至四成的癌症。

这个报告应张贴在我们的办公桌前。很多人不饮酒丶不吸菸丶不夜生活,但不代表他们因此懂得养生保 健。因养生保健的良好生活方式不仅限於不吸菸丶不饮酒和不夜生活而已。工作太多,压力太大,高脂丶高盐,对人体都有损害。这也略解释了好人为何也生病丶也遇难的背後因素。上帝为人设立了许多规律。道德高尚并不能取代足够的休息睡眠和饮食均衡;勤读圣经不能取代运动。每一个范围有每一个范围的规律──虽然也有时重叠,如违反上帝诫命的人多喜欢不良的生活方式。信耶稣,守十诫,并不代表我们在人生每一个范畴中都守全了上帝所设定的规律。我们常顾此失彼,守不齐全,都不完美。所以,人又怎能说自己无罪呢?我们真要靠耶稣基督才可在上帝面前称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1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