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将人生大目标寄托何处?

何天择

你为何而活?为谁而活?你的人生目标是甚麽?

将有何结局?

你的目标决定你的人生,也决定你是怎样的人。

笔者一九五三年在香港认识一位浙江的同乡青年王君,他在大陆政权易手後随父由沪迁港经商。王君办事精明能干,并且克勤克俭,心志专一,以聚钱积财为人生大目标。在以後的岁月中正值香港房地产起飞,他从事开发建屋出卖,真似如鱼得水,点石成金,成为香港巨富之一,令人羡煞(据报载他的财产达数十亿美元之多)。但他对济弱扶贫,社会福利事业漠不关心,甚至同乡会请他捐助,也拒不解囊,而对聚钱则乐此不倦,精打细算,分文必争。因金钱无法满足人的贪欲,金钱愈多迷惑愈大,所以他继续汲汲营营,倾注生命,惟求在净值数字之後再多加一个零。可惜一九九○年四月第二次遭绑架後,虽然新闻报告他的妻子曾付赎金六千万美元,但在香港再也见不到他的踪迹,据揣测已被推入大海毁灭罪证。那时他还未到六十岁。一九九○年香港法院颁令将他作为法律上死亡。接着他的妻子与他九十岁的父亲,因为争夺遗产对簿公堂,曾轰动香港社会一时,成为大众茶馀饭後的话题。王君是个商人,并不是无法无天的坏人。王君的故事只是反映出大多人对金钱的狂热,将人生目标错投而已。虽然许多人没有像他有的才干和机会,但对金钱的狂热却是相同的。

圣经传道书说:“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祸患,就是财主积存资财,反害自己。因遭遇祸患,这些资财就消灭……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他来的情形怎样,他去的情形也怎样。这也是一宗大祸患。他为风劳碌有甚麽益处呢?”(传道书五13至16)主耶稣说:“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灵魂),有甚麽益处呢?人还能拿甚麽换生命(灵魂)呢?”(马可福音八36至37)

今日很多人把金钱丶权势丶地位丶名声看作人生目标。这些“专以地上的事为念”的人(腓立比书三19)几十年过去,到头来都是空梦一场,一切被坟墓吞灭。主耶稣要信祂的人将人生大目标投在永恒的天国。祂说:“所以,不要忧虑说:『吃甚麽?喝甚麽?穿甚麽?』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六31至 33)又说:“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约翰福音六27 )

基督徒对今生富贵荣华淡漠的原因,不只因它是过眼云烟,而是因我们有神极荣耀宝贵的应许,对未来有极美好的期望。这些期望从简引述以下几项:

一丶永恒不灭的生命。主耶稣说:“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翰福音六40)基督徒有永生,即永活的生命;复活以後有永存不朽的“灵性身体”(参哥林多前书十五35至49 )再也没有疾病丶软弱丶死亡的事。

二丶永在不朽天上的基业。“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丶不能玷污丶不能衰残丶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得前书一3至4)。“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歌罗西书三24)

三丶与基督同作後嗣,承受万有。“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与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与祂一同得荣耀。”(罗马书八16至17)“上帝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麽?”(罗马书八32)

四丶与基督同掌王权。“……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上帝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他印记之人的灵魂,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启示录二十4 )“我们若能忍耐,也必与祂一同作王……”(提摩太後书二12)

这些福乐是人自己梦想不到的,但因上帝的大爱,祂已为我们预备了。皇帝赐赠的礼物必是贵重的,而创造天地万物全能的上帝“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书二9)感谢赞美爱我们的至高神── 上帝!我们将人生大目标寄托在天国,将来必有所得,必不失望,因为主耶稣说:“……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路加福音十二32 )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6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