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该去哪个教会?

何天择

我们向人宣告“上帝恩惠的福音”丶“基督耶稣赦罪救人”的真道,说∶“天国近了,应当弃恶就善丶悔改丶信耶稣。”有时,人会打岔插问说∶“为什麽教会这麽多,有浸信会丶长老会丶圣公会丶真耶稣教会,甚至无名的『地方教会』等等,不一而足,究竟哪一间才是真教会?”

教会确有很多名称,组织丶行政各不相同,这些都是形式的丶外表的丶次要的。只要根据同一圣经,崇拜同一真神,传扬“因信称义”的生命之道,便没有分别。所以我的答覆是∶“朋友,若你去药店买药救命,重要的是药材要真。至於药店或大或小,独资或合夥,并不要紧,因你不是要买药店。你去金铺买金,要紧的是能买真金,至於金铺朝南朝北,分店或总店,并不要紧,因为你不是买金铺。你去教会也是一样,重要的是所传的是真理,所信的是独一真神,能解决你得救的问题,让你罪得赦免,与上帝和好,藉着耶稣基督得永生。至於外表叫什麽名字,并不重要。”有时我跟人谈到弃暗就明丶脱离虚谎丶做诚实的人时,他们常把话题岔开,谈些与己无关的丶形式的和枝节的问题,以免触及他个人内心的需要。

如果你已诚心悔改,认基督为主,接受祂的救恩,愿意顺服上帝的旨意,这时,你问“我该去哪个教会?”就很合理。

倘若我们不辨轻重先後,一开始就将注意力放在教会的名称丶组织丶行政丶仪式,如洗礼丶圣餐的不同上,便容易眼花撩乱,难以选择。

所以,我们首要注重的,不该是外表形式的问题,而是信仰教义是否根据圣经。为免入错教会,笔者建议用以下前三後三的问题考验探究∶

一丶这教会是否相信圣经是上帝唯一的无误启示?

二丶这教会是否信耶稣基督是上帝的独生子,为人代罪受死,死後三日复活,作世人唯一的救主?

三丶这教会是否信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不是出於行为?

以上三个问题,若都答“是”,可以再问以下三个问题,否则免谈,因已离开基督教纯正的道理:

一丶他们是否由提倡无神论的政府所支持的教会?

二丶他们有什麽特异丶与圣经不同的“真理”?

三丶他们可有吹捧或神化创办人及承继人?有否视他们的着作与圣经同等?

在这後三个问题中,只要有一个“是”,就要很小心谨慎,以免坠入错谬中。受无神论政府差派的传道人可能自己不信耶稣是上帝,怎能传讲“因信称义”的真道呢?他们要是自己还未重生,怎能宣讲生命之道呢?

有特异“真理”的教会,常自称根据圣经;但如果熟读圣经,客观对照,你便发现他们对圣经的真理不是减少,便是加添。例如有些教会,因感觉“地狱”和“硫磺的火湖”太可怕了,他们不能接受,便否认“地狱”,删除这方面的启示。这便是按私意相信。

另有教会倡导“一地一会”,说这是“教会的立场”,这也不是根据圣经。上帝的教会建立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上,“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哥林多前书三11)。若在耶稣基督以外,再加上人为的标新立异,那就须十分当心。

有些教会,领导人优越感过人,相信只有自己才是正统,其他教会都不是。同时会众对领导人盲目顺从依赖,受其精神控制,或由团体压力就范,不易脱离,失去个人自由等,这些都须当心。

此外,又有一些教会,因为与所有其他纯正福音派教会都不相往来,产生视野偏窄。虽然一个小团体,小范围,彼此容易认同,较易相识相爱,但上帝的爱广大无边,我们不应故步自封。“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麽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麽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马太福音五46至47)

圣经从创世记上帝创造天地起,到启示录新天新地出现,上帝对世人的真道启示完毕,我们不可擅自“添加”或“删去”。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榜样,祂说∶“我给你们作了榜样……”(约翰福音十三15),祂的榜样舍己爱人丶对上帝坚贞丶为义忍受损失丶苦难丶守法付税(参马太福音十七27)丶生活俭朴(参马太福音八20)。榜样是原则性不是个别性的。

主张“一地一会”,数十年来没有达到合一的目的,反而引起许多冲突分争,不但与主流的众教会有纷争,本身也不断分裂。宗派的形成是历史的问题,我们相信神是人类历史的主,更是教会历史的主。主张自立一个“地方教会”,不过再多一个宗派而已。我们今天仍活在这世界上,活在身体中,没有十全十美的事。若对某件事过分坚持个人的“理想”,便会与事实脱节,甚至进入偶像崇拜。今天有形的教会只不过是“半路凉亭”,包括各式各样的人,有已得救的,也有未得救的;有爱神的也有爱自己的。主来的时候还要拣出属祂的人。那时过滤之後才有真正属灵的教会,即基督的身体与新妇,是荣耀的教会!愿我们都在其中。现世教会的名称丶组织丶形式只是暂时边缘的问题,不是教义中心的问题;将边缘的问题作为中心的问题是偏差的。教会的合一是在信仰上的合一,在爱中的合一,不是形式的合一或组织的合一。

“撒玛利亚的妇人对耶稣说∶『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们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神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翰福音四19至24)重要的不是形式丶外表,而是向神的心灵与诚实。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7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