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的心路历程

喻本慧

我一九八二年得了一场重病,血色素最低降到3.9克,大便带血。医生怀疑是胃癌,住院检查。最後诊断为萎缩性胃炎,胃液无酸,容易癌变。当时人被折磨得非常虚弱。为了恢复健康,开始练气功。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期国内一片气功热,公园里一群群的人争相练着各种功。兴起了什麽气功,就去学什麽功,就这样我学了六丶七种功,样样都未深入。九十年代末,某些气功变得神秘化丶商业化,我怕上当受骗,产生了信仰宗教的念头。於是到寺庙买了一大箩筐佛教的书回来,当时因添了孙女,家事忙,也未读。

来美後,第一个星期日,就随家人来到主恩教会,见到的是一批有学识的人;他们很多是博士丶硕士毕业,来美後各自奋斗,也有一定的成就,都很热情。令我感到很亲切,也非常好奇,是什麽吸引他们聚集在这里?进而想找到答案。再者每回牧师讲道,我有听不懂含意的,回家後,就迫不及待找出《圣经》来读。几个月来,透过听道丶团契丶礼拜,使我明白一些真理。

开始时,有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一丶到底有没有神?二丶我是不是罪人?从小我们受的是无神论和进化论教育,意识深刻,一下接受有神,这个弯的确难转。但同时从小也随大人一起向亡人烧纸钱,到寺里拜菩萨。想到自己老了时,也带着孩子烧纸钱,口头上还说这不是迷信,只不过是寄托哀思。这种矛盾的现象,说明内心深处没有否定神的存在,我确实相信有报应(就是基督徒说的上帝的审判)。

为了认识上帝,解决心中的疑团,除了读圣经外,特别爱读有关圣经考古的文章。我觉得自己很傻,明摆眼前的证据,怎麽看不见呢?我们每天用的日历,就是以耶稣诞生作开始的,全世界几乎都在使用。圣经的四十七位作者,不仅各自所处的时代不同,职业丶身份不同,写作的环境也有很大差异。当他们将六十六卷书编在一起时,这些由跨越六十代的作者写成的圣经,虽然风格迥异,但是那麽和谐。圣经奇特的连贯性,只能解释为是圣灵贯穿始终,上帝才是圣经的真正作者。

上帝默示的《圣经》,世界上只有这本,是真实的丶理智的丶生命的启示的书,被翻译成最多种国的文字,也是发行量最大的。三千年来,圣经从不改版,只字不改,这是任何书都无法相比的。

耶稣说∶“上帝是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我们看不见,摸不着,并不表示没有上帝。就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电,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要你一按电钮,电视有影像,电灯就亮了。人可以发明计算机丶人造卫星,但人不能创造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宇宙万物的规律,生命的奇妙,我相信是一位大能的真神所创造。只要我们打开心扉,就可以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半年以来,我处处感到上帝的引领。

来美不久,在马路上遇到一位传道人,为我指点迷津说∶“信耶稣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以後经常电话联系丶见面丶借书及磁带给我,向我传福音。又介绍我认识了几位年长的老基督徒。我常到他们那儿参加团契查经。记得第一次去的那晚,他们每个人向我作如何信耶稣的见证。

弟兄姊妹在各方面帮助我丶启发我,家里的亲人也帮助支持我,特别是孙牧师和师母,对我点滴的进步都非常关心。现在我找到了答案∶这些弟兄姊妹因为认识上帝,为了追求真理,所以聚在这里,他们虔诚丶谦卑丶善良丶对人热情丶乐於奉献和帮助人,从这些基督徒的身上我体验了上帝的爱。使徒约翰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我每天怀着渴慕的心,阅读和聆听神的话。从上帝的话找到真理,产生了信心。

关於“罪人”这点,开始时思想上有抵触,我未做过坏事,怎能和社会上的恶人丶杀人犯等同?後来才知道不好的心思意念丶骄傲丶自私等都是“罪”。我接受了这个罪的定义,但心里没有负罪感。人人都有这些问题,觉得这个罪也好认。上帝真奇妙,祂爱我们,却毫不隐讳直说我们有罪,正如罗马书三章至节指出∶“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寻求上帝的;都是偏离正路……杀人流血,他们的脚飞跑……。”圣经揭露了人普遍的罪,同时又指出它不可克服。我感到恐惧,人是多麽软弱,世界的各种诱惑丶魔鬼的攻击丶人本性肉体的反应,人若不犯罪,完全不可能。自救根本无指望,但如果基督徒不注意灵命成长,也非常容易陷於自我中心。新约中讲“在基督里”不下一百多次,可见“在基督里”意义非常重要。

现在我深感人类(包括自己)罪恶深重,不能自拔。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用祂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耶稣说:“……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翰福音五24)。圣灵的恩典使我重生,我被这无价的爱深深打动,耶稣是我的救主,是我生命的主,引领我走进上帝充满爱和公义的永恒国度。

二○○一年四月廿九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大家祝贺我。受洗後,奇妙的事发生在我身上,两个月来咳嗽得很厉害,吃药还用土方蜂蜜泡柠檬,都不见好,我担心咳长了时间怕咳成肺炎怎麽办,我们来探亲的人又无医疗保险,看病看不起。经多次祷告也未得到应允,这次受洗前,我向主耶稣祷告,求祂保守我在讲见证时不要咳嗽,别无多求。家里人担心我受浸後咳嗽会加重。结果我顺利作完见证,而且第二天咳嗽毛病不翼而飞,完全好了。

自受洗後,我脑海中总在思想这个问题∶我有什麽变化?恰恰相反,读圣经後,越觉自己有许多不是。圣灵开我的心窍,让我对罪越发敏感,也因此更深深感激上帝拯救的恩典。

基督徒并非祷告要什麽就得什麽,我们也有难处;但我们比世人幸福。世人虽可任意追求荣华富贵,胡作非为,可他们内心不满足,不知死後何去何从。这种没有上帝的人生也没有希望。信仰是一条心路,只有用心灵来体验,用心灵来感受,才能与神同在。把自己谦卑在主面前,走祂指引的路,是我今生的追求。忘记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