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方华

经常在报章看到各种虐人的消息,虐儿丶虐老丶虐妻丶虐夫丶虐佣……层出不穷,使人痛心。自己的亲生骨肉丶生养自己的父母,都可以狠毒虐之,人的堕落和邪恶,叫人不寒而栗。

欺凌弱小,是古已有之的人类社会传统,自诩文明进步的廿一世纪人,当然肯定不会认为这是对的,不过,上至超级大国,下至街头恶霸,都会找些堂皇的理由来遮掩自己的所作所为,归纳来说,不外“都是对方的错”,“对方不应做出某些事来,这是其应得的惩罚”等等。

虐待丶欺凌的最大错处,就是不把对方当作人看待,而只是供自己发泄怒气丶满足癖好丶得到利益的一种工具。不把人当作人,在信仰的角度来看就是罪。

人的价值不在於他有甚麽,而在於他就是人,圣经记载上帝创造人,是按上帝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也就是说,被造的人,带有上帝所赋予的特殊质素,而且在上帝眼中看为是好的。人的终极价值,由此而来。不把人当作人,是把自己的判断和利益,置於创造主之上,是人自高自大的罪性表现。

值得深思的是,许多施虐者以前是被虐者,一旦易位而处,他不会因自己曾受过的苦而体谅别人,反而成为施虐者,要别人受他所受过的苦。中国人说“媳妇熬成了婆”,说的正是这个现象。而今人类行为科学研究所得,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童年受虐的人,长大後会有成为施虐者的可能。

人不能在其苦痛中学到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反而是因苦痛的荼毒,变得心肠刚硬和内心苦毒,这正是罪的恶性漩涡。只有宽恕和爱,才可以打破这种罪的捆绑和牵连。

最近在一次聚会中,一位印尼来的姊妹在受浸前作见证:她离乡背井到香港打工,雇主不给她食物,每天晚上还只能用一张报纸垫在厨房地板上睡觉。在悲苦的景况中她有机会认识耶稣,信仰带给她生命的新方向,不致停留在怨恨和悲伤中,而是欢欢喜喜过活。她说,她的心愿是要把她所信的耶稣介绍给其他人。

讲宽恕不是要埋没公平公义。社会对於施虐者仍是要制裁的,只是制裁不能解决人内心的苦毒和罪的蔓延,正如法律不能解决罪的问题一样。被虐者要得到医治,施虐者也要得到悔改回转的机会,这正是基督信仰的好消息所触及之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4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