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办公室内

陈兰洁

我自一九八八年起,在一家运动鞋批发公司当会计员,老板是加拿大土生日本人。在头两年里,工作环境单纯,老板对我的工作能力也颇赏识,所以愉快的度过了。

一九九零年,老板得知我被帕金森病缠累,态度就变得很不稳定,对我时好时坏。好时就像往常一样,坏时态度就很恶劣,如将文件往我桌上一甩,脸上露出鄙夷的神情。我当时自己的情绪也是起伏不定,平常就很怕看人脸色,再加上这病,变得自怜又自卑,常到天父面前哭诉。天父对我慈爱却不纵容,祂了解我受的委屈,但要我知道这是一场严肃的属灵争战,仇敌想藉这病来毁灭我的灵性,祂却要建立我,选择权操握在我的手中。我立即回应主说我愿意站在主这边。天父提醒我,既然这样,我便应有主女儿的表现,情绪不当受外在事物影响,要常倚靠主,住在主里。

从那天起,我试着学习手忙心不忙,一边殷勤作工,一边心里安详靠主。因此就是遇见老板情绪低落,我心中仍平安喜乐。

一九九四年,我的体力渐渐不支,只得每天提早两小时下班。那时,由於身体僵硬,晚上不能安睡。有一天早上起床,觉得头昏脑胀,似乎一夜没有睡过,就立刻求主加我力量。主叫我知道祂就是我的力量。那天,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精力,好似睡足一样。

在未生病前,我一天至少需八小时睡眠,若睡不够,很容易感冒。但自那次起,虽常不够睡,尤其是这一年半,因病情恶化,每天平均只能睡两三个钟头,有时更整夜无眠,却极少感冒。这十年间,我所请的病假,还少过未病发前之两年。这对我而言就是每天经历神迹了。

一九九四年夏天老板出差,一天中午打长途电话回来找我,碰巧我出去吃午饭。他那天不知受了什麽刺激,火气十足,过了半个钟头左右再打来,一听到我的声音就破口大骂,毫不讲理,还粗话连篇。这下可惹火了我天然旧我的性格,心想我才不为这五斗米折腰,一气之下就提出辞呈,反正许多人也劝我不要再上班了。此时圣灵问我是天父要我辞呢,还是我意气用事?我立刻知道自己太冲动了,但话已出口,无法收回,只有求主耶稣原谅与掌管。

过了几天,老板回来,面部表情严肃,经过我办公桌时冷冷地丢下一句∶“中午一起吃饭。”我心中七上八下的,但想已交托主耶稣,就不用操心。

吃饭时,老板说∶“我平常很少发大脾气,偶而一次,妳就辞职,这也未免太小题大作了吧!”我一听就说∶“那我不辞职好了。”他听後就笑着说∶“以後只准我开除妳,不可以自己不干,除非病情有了变化,不能再胜任工作,那时妳可要早点通知我。”

这事件之前不久,我丈夫因为羡慕别人当老板写意,又对自己电机工程师的行业厌倦,便将我们辛苦的积蓄全都投资到一家汽车维修公司。这是我们最需要经济支援的时候,我却这麽意气用事,若非天父怜悯,给我这下台阶,否则後果真不敢想像。

一天中午吃完饭,我照例到公司附近散步。当时我有些用药过量,所以走路时左脚提的比往常要高。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我看到一群年青人围在一起笑得前仰後仆,我好奇地走过去瞧瞧,看到他们围着一个男孩子正学我走路的样子。我立时受到极大伤害,对主耶稣说∶“主阿,他们在笑我。”主并没有回答。之後,快到办公室时,经过一栋建筑物,入口处是一片大镜子,这时圣灵对我说∶“瞧瞧妳走路的模样。”我一看不禁大笑起来,的确很可笑。如果我自己都觉得好笑,何况别人呢?因此,心情就完全平服下来。一九九七年,我因长期服药的结果,产生强烈的副作用,就是身体四肢会不由自主的乱动。这情况令我觉得很尴尬。在饭馆或在商店里,常遭服务员异样甚至鄙视的待遇。这时,天父又再次提醒我,要记得自己的身份,要认定我已经与耶稣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我想到耶稣在世时被人藐视丶被人厌弃丶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然而祂胜过一切,没有怀恨丶没有苦毒丶没有自怜。如今基督复活的生命在我里面,我当然也可以得胜。

渐渐我发现所吃的药常在该生效时不起作用,在上班时会突然全身僵硬。开始时我还设法躲到厕所,後来想想,这不像主女儿的身份,也不是长久之计。圣灵就提醒我要处之泰然,不要惊慌。於是我就坐在原位上不动。许多时候,老板经过我座位,见我僵在那里,也装作视而不见。有时他站在我面前问我拿文件,我根本动弹不得,只好请他先回办公室,他居然也不介意,而我的工作因着神的怜悯,也能够如期做完,真是看到天父的恩典。

在最後的两三年里,我更体会天父的恩典,老板对我很好,同事们也非常谅解,每每在需要之时给我适当的帮助。

二千年十月,我知道该是时候辞工了,因为体力不济。吃药後,生效时,便会四肢不由自主的乱动,甚至接电话丶使用电脑键盘都常出问题;若没效,那更是全身僵硬,什麽事情都做不来。於是在十月中我通知老板,告诉他我做到十一月底。

就在公司要找人的期间,有一位我不认识的司徒女士突然间将她的履历表传真到公司来,老板看过後觉得不合适,因为她虽有丰富的银行经验,但却无会计经验。有一天一大早,我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原来就是司徒女士。她一直在电话中哭,我问她是否因为找工作不顺,心情不好,她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只有在电话中与她一起祷告。过了一天,她又打电话来说,自从昨天我为她祷告後,她就自己在上帝面前忏悔认罪,与上帝和好。她原本怪上帝使她处处不顺利,现在知错了。

当天我妹妹打电话来,说她公司急找一个英文流利丶聪明伶俐的人,我当时立刻想到司徒女士,後来妹妹雇用了她,对她赞许有加。我在这件事上看到∶万事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

公司惯例会请辞职的员工吃顿午饭的,但却无人提及请我吃饭。我本以为他们要给我一个惊喜;但到了要走的最後一分钟都无人表示不舍,这实在是我在这公司最後的考验。当时圣灵问我:妳气吗?心里有苦毒吗?我说∶“没有,也不敢有,只是有一点难过,可能我平常待人处世太差了。”

等我离开後几星期,有一天,公司小姐打电话来说,老板想请我全家吃饭,还包括了我妹妹及妹夫,去吃泰国海鲜自助餐。当天几乎全公司的人都到场了,我知大家是特意出来的,因为那是个周末,老板还送了我一只瑞士手表,并附上一张卡片,上面写着∶ “当妳不在办公室时,我们都非常想念妳,但我希望这人生新的里程能对妳身体有所助益。我们虽然不能常见到妳,但妳要确知,妳常在我们的心思丶意念丶思想中。让我们继续保持联络。”

我很感谢天父,藉着老板丶同事,及周围的环境来训练我,在这十二年中,最主要的就是不论周围的人丶事丶物如何变迁,我都要保持内心的平安喜乐,而且不论我的外在变得如何丑陋,都要有主女儿的样式,不自怜丶自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十二年中,我不断经历神是信实的。当初刚上班时,就发现这公司常有现金周转不灵的情形,有同事好心给我一张藉口单,说若有人追债,只需要随便选一个应付就可以了。藉口单上写着∶电脑失灵丶老板出差...等等,我心想这不等於撒谎?所以通知接电话的小姐若有讨债的,就告诉对方,我的名字叫“兰洁”,这样我一听见是找“兰洁”的就有心理准备,留神不要说谎。同时,我也为收帐祷告。很奇妙,许多难收到帐的客户都自动乖乖付帐,使每天都能应付,支出有馀。天父实在是眷顾祂的儿女们,我们若一心遵守祂的旨意,祂绝不亏待我们。

这几年来,主耶稣基督的恩典慈爱一直随着我,每天都有新的怜悯等着我,每天都得着祂的鼓励与安慰。祂的同在是我所渴慕的,祂大能膀臂的扶持是我随时可经历的,我只有将自己再一次的献上,愿成为一流通的管道,让主使用,将福气带给别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4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