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现代法利赛人

王其昌

耶稣所讲的比喻中,“法利赛人和税吏”的比喻并不容易领悟。(路加福音十八9至14)

“法利赛人”和“税吏”在耶稣时代给人的印象,跟我们今日读圣经时极不一样。如果我们明白当时的社会背景,“税吏”实在是等同卖国贼──他们从罗马人手中投标,取得这职位,利用自己的职权搜括民脂民膏,无所不用其极。相反的,法利赛人无论在公开场合或个人的生活都十分严谨。而且因为对律法的学识,受到犹太人普遍的尊敬。

耶稣为什麽要将这两种人作对比?而且比喻的含意又跟当时社会的价值标准有那麽大的冲突?

我们要留意耶稣讲这个比喻的对象,是“那些仗着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的”(9节)。然後祂述说这两个人到殿里去祷告的情形∶法利赛人的祷告是“自言自语”,向神数算自己的义行∶不像别人勒索丶不义丶奸淫……也不像那个税吏罪恶滔滔。

另一方面,税吏站在圣殿的外院(他根本不被允许进入圣殿),他俯首捶胸,因为自知绝望,无可救药。他求神“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原来这句话的意思是求神可怜他这个“罪大恶极”的人。

亲爱的读者,我们是他俩当中的哪一个呢?或者你会说∶“我没有这个税吏那麽坏,我不至於(也没机会)仗势凌人丶搜括不义之财!”但试想想∶我们心中的贪欲丶恶念比这个税吏少吗?不见得。有人说,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其实都是一个又大又臭的垃圾桶,不过有学养的人懂得把盖子盖上,那些贩夫走卒则不懂得矫饰掩盖。

弟兄姊妹,多少时候我们在教会中,碰到一些“出身不如我们”丶“教养不如我们”的肢体,也会像法利赛人般喃喃自语∶“这个弟兄灵性肤浅丶势利拜金……那个姊妹胸无点墨丶喋喋不休……,神啊,幸亏我不像他们,我信主年日不浅,对圣经有一定认识……我在教会中积极事奉,十分一奉献之外,还作……。”这岂不像一个现代版的“法利赛人的祷告”吗?

不信耶稣的读者也不例外哩!对,你不祷告,但你岂不也曾“自言自语”说:“我不像那些基督徒们那麽迷信。”或:“基督徒没怎样嘛。我看基督徒还不如我呢!”“基督教是弱者的手杖,我不像他们软弱。”

原来,在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自我膨胀的法利赛人!我们真需要的却是呼叫:“上帝阿,开恩可怜我这个无可救药的罪人!”

(徐道励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7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