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一九九二年当德国统一,英国一位曾在东德生活的作家艾哥顿(Garton Ash)访问负责保管前东德国安部档案机构,发现一份关於他自己的三百多页秘密档案。这份档案促使他写了一本书名为《档案:个人历史》(The File: A Personal History)。他一一走访当年曾打自己小报告的线民与国安部官员,探询他们告密的动机与心理。经由他人对自己昔日言行的诠释,他重新认识自己,也体会到在威权箝制下,人性的脆弱。他指出对於国家或个人过往不名誉的历史,有人选择忘记,有人进行审判,但他却选择历史的教训,即公开档案,因为历史不可能客观,但人民却可以自行选择如何去面对过去。

对,我们虽然无法改变环境,却可选择如何面对各种处境。很可惜,许多人对於创造主赐下的这种自由与责任,懵然不察。因此常听说:“无奈”丶“被逼”丶“不得已”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等话。以为这样就:“罪不在我,一切都是社会错,别人的错”──只有自己没错。可是这不是上帝的看法。当审判之日,创造我们的主将要按着我们的行为,或善或恶报应我们。对於错後推卸责任的始祖,创造主绝没轻饶。(哥林多後书五10丶创世记三16至17)

* * * * *

德国人民纪念柏林围墙倒塌十一周年。不少人表示统一令人欣喜,但对全德国人而言,外在的统一已经达成,但内在的统一才是考验的开始。十年来花在东德的重建经费高达八千四百亿美元。

德国联邦政府新闻局官员表示∶统一的最大贡献是平等,但平等的概念却很吊诡。对於久居铁幕,不知自由为何物的东德人民而言,要与西德人民维持平等,反而觉得不平等。因此外在有形的围墙已倒,但内在无形的心墙犹在。

这是何等真实:外在统一虽已不易,但内在统一更难。中国人最善分亲疏:你是外省人,我是本省人;你姓黄,我姓张;我是官,你是民。到了国外,虽同是华人,却仍分我来自大陆,你来自台湾,他来自香港,还有某人来自东南亚;我说普通话,你说广东话。美国是多元文化合众国,分裂更为厉害:他是黑人,你是白人,我是亚裔,还有墨西哥裔……;你是保守派,我是自由派;你是共和党,我是民主党……。表面上看来,美国内战已结束百多年,但这国裂痕处处──与别国无异。人与人之间处处竖起无形的高墙。追根究底,都因为人与创造他的主关系破裂所致。就如一根枝子,从树上折下来後,叶渐枯乾丶花渐凋零,什麽都不对劲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管用。圣经说,主耶稣来世,是以自己死,废掉冤仇,拆毁人与上帝和与人之间隔断的墙。使我们与上帝,与人合一。除非人与上帝和好,不然彼此间永远竖立着无法逾越的高墙。(以弗所书二14)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