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不要信任陌生人

方华

最近和老三读一本新书,这本书借用一个小朋友熟悉的卡通人物,教他们一些基本的概念,例如身体检查丶一年十二个月份丶恶梦等等。其中有一篇,教他们保护自己,重点是不要信任陌生人。

不要信任陌生人,不要开门给他们,不要跟随他们到任何地方,如果他们求助,让他们找警察……。这本书在美国出版,所提供的意见都是有根有据的,事实上,生活在现代大都市,为人父母者,如果讲求实事求是,也的确是这样教我们的孩子。

只是我一面为老三讲解这本书,心中却很不舒服,要教小孩子别信任陌生人--在他们的世界里,除了至亲,大部分他们接触到的人其实都是陌生人,真是社会文明的堕落,我们终於沦落到不能信任任何人的地步了,还自诩现代文明是人类社会的高峰。

人之异於禽兽,不正是因为他们除了至亲,还能推己及人,以爱相待吗。有甚麽人,不曾接受过陌生人善意的帮助或接待呢?而我们却要教导孩子,不要信任陌生人。也许我们正在告诉他们,将来他们可以长大成为自给自足的孤岛!

信任带来很大的伤害,许多儿童受到侵犯丶利用甚至是杀害,都是因为有人滥用了儿童对他们的信任,一切的滥用都是罪。我们或多或少都承受着罪的後果,比如说,我们不敢去信任;可是,没有信任,人与人又从何建立关系呢?所以,当我和老三一起看这本原意是帮助儿童成长的书时,不免为我们今天的世界感到悲哀,感到羞耻。

人啊,能不面对罪的根源问题吗?猛醒吧,我们这一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1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