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幸福婚姻的秘诀——写给“迷惘婚姻”的伤心姊妹

主内姊妹

亲爱的伤心姊妹:

看了妳的信,就如看到了我自己。妳的经历和妳的感觉我都有。太多的为什麽,太多的不明白。可是我学会了爱的功课。我们家的暴风骤雨越来越少。最近几个月更是风平浪静了。

首先,请妳断了自杀的念头,因为生命是上帝赐予的,祂是我们的主宰。所以我们不能自作主张的放弃自己的生命。因为上帝有祂的计划丶祂的安排,也有祂的时间。只是我们还不明白,不知道祂要将我们塑造成一个什麽样的人。

我以前一直有家丑不外扬的观念。无论和先生的关系多麽僵,我都凭着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从不跟任何人谈起。每次冲突发生了,过後也不化解,等新的矛盾来时,又是旧仇新恨一起翻老帐,话也越说越重,越来越口无遮拦,彼此伤害。我哭,他不理我;我生病,他说我天天生病。工作上如果遇到挫折,最好不要跟他诉苦,否则气上加气。我非常想离婚,我认为只有离婚才能解除我们双方的痛苦。

可是当我将要离婚的想法和教会的姊妹谈时,她们都坚决反对我离婚,要我不要上了魔鬼的当。让我想先生的优点,要顺服。人心都是肉长的,如果我对他好,他也会感觉得到而对我好。

所以後来他指责我饭菜做得不好时,我就做更好的饭菜。他说家里不乾净时,我就更努力的清洁。当他反对我去教会聚会时,我就暂时不去。果然,我们的家安静下来。

可是不知不觉中,他又不满足了。你把家里清洁得再乾净,他还是有脾气;饭菜做得再好,他一声不吭。不知又是哪里做得不好了。偶尔工作忙,回家晚一点,就要看他的脸色,听他的满腹牢骚。这种生活我又过不下去了。因为无论我如何做,都不顺他的意。我泪流满面的祷告,求上帝改变他,可是一点用也没有。他在家中不是发脾气就是不理人,这两者我都不能接受。

後来教会的姊妹们为我祷告,教我读圣经,要我一定要断了离婚的念头。可是不离婚,生活怎能过下去呢?我无心工作,送孩子上学放学常常走错路,脑子里天天在想离婚还是不离婚。我彻底崩溃了,天天以泪洗面,抱怨上帝为什麽要两个不相爱的人在一起彼此折磨。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前,我和孩子一起祷告不要出车祸,回来时也祷告。

可是主耶稣明明告诉我们∶“凡一国自相纷争,就成为荒场;凡一家自相纷争,就必败落。”(路加福音十一17)我大声的呼喊∶“神啊!这样的日子如何过?”我不要战争,可是他却故意为难我。除了吵架就是冷战。我用尽了所有的办法,写信丶找他谈话丶做好吃的饭菜丶清理家,可是全不管用,因为我太想要他转变了。他的情绪就是我的情绪,他高兴,全家快乐;他发脾气,我们就都不安宁。

後来教会的朋友给了我许多属灵的书看,也让我听很多录音带。每看一本书和听完录音带後,都给我带来了新的希望,可是当我想将这一切和先生分享时,他却不愿听。最後我看明白了,无论我做任何事,说任何话,都不能让他快乐,那我为何不将让他快乐的心,转到主耶稣身上呢?我祷告求主改变我,说∶“主啊,我知道我不能改变自己的丈夫,但是我可以改变自己,求主每天改变我,让我知道怎样控制自己的脾气,求主保守这个家。”

当我听了远志明的见证时,我也庆幸自己的丈夫比他以前的脾气还好,起码我丈夫只是指责和沉默,从不砸东西,也不赌,不嫖,不抽烟,无任何不良习惯。可是他的大男人主义又叫我受不了。我天天想他的好,而且把我所有的想法都记下来,告诉上帝,求祂除去我们家的捆绑。我祷告说∶“主啊!你是窑匠,我是泥,求主将我塑造成你所想要的模样。如果我有任何想法与主的要求不合时,求主不要让我照自己的意志行。我只求今晚能睡个好觉,明天可以送孩子上学和工作。”

当我能睡安稳觉时,我兴奋无比,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感谢神。

渐渐的我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当他说饭菜不好时,我告诉他,这只是他的想法。然後就走开,再也不申辩。有时他指责我不对,而又不让我走开时,我就在心里祷告,求上帝保守,让我穿上祂的盔甲,让任何唇枪舌剑都伤不到我。由於我在心中不住祷告,他说什麽我也听不见,所以也不生气。当他看到我不回嘴时,一个人抱怨也无意义,渐渐地责备越来越少。而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好。感谢赞美全能的神。

圣经以弗所书六10至18节说:“你们要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稳了,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此外,又拿着信德当作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我看过这经文後,就照着上帝的话去做,将先生完全交给主。我也不再以丈夫的喜乐为喜乐了。他的脾气不好,我照样可以快乐,因为有主耶稣的宝血遮盖,有主在我心中作主,我不怕任何人了。千万记住,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让妳生气,除非妳自己。而且我也学会了顺服,学会了凡事多听少讲。如果自己有要发火的迹象,就不说话,因为气头上是不会说什麽好听的话的。此外我也经常为我们的朋友代祷,大家互相鼓励。

渐渐地,先生彻底安静下来了。甚至偶尔会和我谈心,有些事还主动徵求我的意见,对孩子也越来越有耐心。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当他知道我将家事告诉别人时,也曾非常生气,可是我告诉他,我需要帮助,我不能一人承受这麽多的压力。现在他再也不反对我去教会了,甚至还同意我将教会的朋友请到家里来玩。

当然我们家以後可能还会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我坚信,靠着主,我们一定能战胜魔鬼的攻击。我每天将一点一滴的事情都记下来,赞美上帝让我们家有平静的生活,让我能睡安稳的觉,让孩子们再也不担惊受怕了。当先生对我有一点好时,我就警醒自己要对他更好,让他感到只有尊重太太,才能得到更多的尊重。

愿神与你同在,千万记住,仰望神,倚靠神,相信神,祂会扶持你走过每一步。

主内姊妹

(“迷惘婚姻”见本刊第四五四期。即二○○○年二月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5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