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化腐朽为神奇

田舍

第一幕

画室内,几张画散落地上,颜料四溅。画旁有一个染满颜料的篮球。仁仁,一个年约八九岁的小男孩,上台找皮球。找到後,把球捧在怀中,留连画室,东瞧西摸。见桌上画笔颜料,拿起笔来,装模作样,在画上乱画乱涂。

窗外孩子声甲丶乙丶丙:仁仁,你在哪里?找到球吗?赶快出来吧!

仁仁:啊,来了!(掷笔。往外跑)

第二幕

画室,同第一幕。三张被溅污了的画:甲丶乙丶丙。

画甲:唉,我完蛋了!完蛋了!这个小鬼,把球打进来画室,溅得我一脸一身全是颜料。本来我已安排好,下月去参加一个盛大画展,现在这样子怎见得人!?唉,我被毁了,一生被毁了!枉我空有绝世天才丶凌云壮志,还以为前途一片光明,我将被名家珍藏,供历世历代的名家鉴赏称扬。真没想到这麽一个乳臭小孩,打进来一个皮球,就把我的一生毁了!我恨!我恨这小孩!

画乙:唉,我倒霉透了!甚麽霉运,总少不了我的分儿。起初还以为,颜料没溅着我,怎麽今回竟有这好运气?谁料犹未欢庆完毕,这小顽童便来,涂得我满头满脸。唉,我老早知道,我没这好运气。我的命不好,一切大大小小倒霉的事,都有我的一分。好运气的事,从来轮不着我。即使没被涂污时,能参加画展,但我相信,当选获奖的,必定不是我。只是这等倒霉的事,我每一次总被点中,永不落空。唉,命运弄人!画室内放着这许多画,比我漂亮,比我吸引孩子的,触目皆是,可是这小顽童却偏偏选了我来涂污!唉,真是倒运倒到脚趾尖。

画丙:噫,事到如今,烦恼也解决不了问题。我需要静下来,好好想一想。

画乙:我认命了。我的命不好,坐在家中,没做过甚麽错,也忽然会横祸飞来,躲也躲不了。唉,我没别人的命好。别人天生聪明美丽,含着金调羹出世,家境富裕,一帆风顺,学业丶事业丶爱情都得意;稍一努力,便得百倍收成。我生来资质平庸,先天不足,需要付出比旁人百倍的努力,方能略有收成。可是才有点收获,忽又大难临头,祸从天降。真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我做错了甚麽?为甚麽偏偏要选中我?我没求做甚麽名画,没求留芳百世,只希望做一张平凡的画,无灾无难。可是,连这小小的愿望,老天爷也不赏我。世界没有公平。一个不幸的人再努力也无济於事。(走到桌子旁边喝酒。)

画甲(愤愤不平):哼!认命!?我不甘心!这小子毁了我们,我们岂能就此轻易放过他?试想一想,我在预展中已出类拔萃,获极高评价,眼看下个月大展,就要美梦成真,名闻天下,身价万倍,可这臭小子,竟在这关键时刻,毁掉我的一生!

画丙:也许还可补救,不至於这麽悲观绝望吧。

画甲:你真天真。像我们几个,大花脸,也能补救?别做梦了!

画丙:有信心总比没信心好。不然又能怎样?像他(指乙),借酒消愁吗?

画甲:我才没这麽笨,伤害自己。(走向乙,抢掉他的酒杯。)

画乙:别管我。世界上有人是伤害人的,有人是被伤害的。没报应,没公平。我的命不好。

画甲:别人伤害你,你也伤害自己。世上还有比你更笨的吗?(乙烂醉如泥,醉言醉语,时哭时笑。甲扔掉酒杯。)呸,没出息!

画丙:他也曾努力过。

画甲:哼,努力又有甚麽用?到头来还不是一败涂地?但是我不甘心。我要报复。我要让这臭小子知道,你坏,我也可以坏;你毁掉我一生,我也可以毁掉你一生。

画丙:何苦冤冤相报?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以致作恶。

画甲:不必向我说教了。《圣经》我比你熟。你说第一句,我可以接第二句。《圣经》还说,有人打你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但在现实生活里,这行得通吗?行不通的!告诉你,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你越善良,越待人好,别人就越把你看作傻瓜,更来欺侮你。哼,甚麽“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逼迫你们的祝福”,请问谁来爱我们?谁来祝福我们?世界是不公平的,我们若不自己主持公道,没有人会为我们伸冤。

画丙: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们应该独立思考,不应被人牵着鼻子走。别人犯错,伤害他人,那是他们的路,难道我们就甘心尾随他们,让他们领路,作他们的跟班?

画甲:反其道而行,以德报怨吗?不行!这太便宜那小子。别忘了,他毁了我们一生,不是我们坏心眼先伤害他。若放过他,我们这麽沉重的损失,怎麽摆平?

画丙:我不赞成你的话……。

画甲:你从来就没赞成过我的话。

画丙:对不起。我是想,我们真给毁了吗?也许是,因为我们没方法脱去身上被溅污了的颜料。这样的画,确没人要。但也不一定,也许主人会有补救方法。他是被公认的伟大天才画家;别人想不到的,他能想到;别的画家画不来的,他一挥而就,而且构思奇特,有神来之笔。我们不如忍耐,静候他回来,看他怎麽处理,不比自己轻举妄动好吗?

画甲:哼,谁是我的主人?我是自己的主人。

画丙:不能这麽说,画总是由画家创作的,不能自有。

画甲:即使是他创作了我们,他撇下我们不管,不保护我们,任孩子胡闹,损毁我们,他对得起我们吗?

画丙:我们又不能全知道他的心思。但他本领高强,非我们所及,这倒可以绝对肯定。不如我们稍忍耐一下,等他回来处理罢。

画甲:我信不过他。我只信自己。

画乙(醉语):世界…没…没有公平,没公平……。

画甲:他说得对,世界没有公平。我们必须靠自己,用自己的手,去为自己摆平所受的一切冤屈与伤害。(窗外传来孩子们玩耍声。甲走近窗前看)这臭小子还在外边玩耍,挺开心呢。这世界就是这样,有些人伤了他人也若无其事,也能於心无愧。可恨!(出门)

画丙:你要上哪?

画甲:找他报复,毁掉他,像他毁掉我们。

画丙:千万不要干出傻事!

画甲:你…胆小如鼠。没出息!(推开丙。出外,把门反锁。)

第三幕

百多年後,一个博物馆内。人物有警卫丶看画展人群。群众中有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领着一群学生看画。

教授(指台左角墙上一画):同学们,这就是鼎鼎大名的“将错就错”。你们看出有甚麽与别不同吗?

学生甲:它的配色大胆,不落前人俗套。

学生乙:它的构思特异。

学生丙:我最欣赏的是笔法独特,粗细轻重混合,掌握得恰到好处。果真名不虚传。

教授:这画无论是构思丶笔法,或用色,都出人意表,独创一格,开一时画风的先河,原来在它背後,是有这麽的一个故事:有一天,画家作画时,突然因事离去,没来得及收起色盘,几个在院子里玩球的孩子,把球打进画室。球打着色盘,有三张画给弄污了。画家动脑筋,将错就错,把画改成眼前这样子,所以起名“将错就错”。

学生们:啊,原来如此。真想不到!了不起!真有这事?不是开始就这麽设计吗?真看不出破绽?故事是真的还是传说?原来的画是怎样的?是不是比这个更好?

教授:原来的画怎样,没人看过,相信只有画家自己知道。不过,这故事倒是真的,可在画家的传记找到。一个伟大的天才画家,往往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这是不足为奇。我们中国晋代有名的画家曹不兴,也有一个类似的故事:一次曹不兴替孙权画屏风,不慎掉了一滴墨在绢上,旁人都替他叹息焦急,只见他不慌不忙,轻点几笔,就把墨点改成一只嗡嗡起飞的苍蝇。

学生丁:教授,那麽另外两张同时被弄污的画呢?也成了传世之作吗?

教授:很可惜,传世的只有这张。据说,那两张改无可改,不知甚麽缘故,画布破烂了,坏到里面去……。

(幕下。完)

信息:

人不是独自活在荒岛上,不可能不受外来干扰。多少时候,别人的过错,涂毁了我们人生的图画,扰乱了我们人生的脚步。但是不要害怕,创造我们的上帝能化腐朽为神奇,把咒诅变祝福,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主耶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没有人能真正毁掉我们,真正能毁灭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当我们对上帝失去信心,向恶屈服,自我毁灭。“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诗篇廿五3)“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以赛书卅1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