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无知

游宏湘

我读中学时,曾自以为非常强壮。甚至曾经幻想过,只要挺起胸膛,便能刀枪不入。

我不但自以为体魄强壮,也以为品格一流。我待人以礼,接物以德。“光明磊落”丶“正人君子”的头衔,我当之无愧。有一个朋友邀我去教会聚会,我丝毫不觉得有需要。我想:“我为甚麽要去听另一个人讲道理?他为甚麽不来听我?”

朋友问我:“你难道不怕死後的审判吗?”坦白说,我一点也不怕。我的看法是:“就算死後真有审判,我也能通过。我相信我好过绝大多数人。”我当时真是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自以为安全稳妥,殊不知当时的安全感不但不真实,甚至还濒於“自大幻想狂”的边缘!

路加福音第十二章十六至廿节中,记载了耶稣所说的一个比喻,故事中有一个患上“幻觉安全感”的人。他是个财主,而且正事业蒸蒸日上。他估计目前的仓房容不下今年的丰收。他很精明果断,知道该怎麽解决问题:盖一个更大的仓房。他有远见,能随机应变,不受历史限制。他已经成功,并且也知道怎样保持成功。他不仅事业有成,他也ㄡ懂得怎样享受辛劳的成果。

我们可以想像,在今天社会中,这财主是个怎样的人:他有一个妻子丶两个儿女丶三辆汽车丶四栋房子。他有一个很赚钱的生意,或一分极高薪的工作。他工作辛勤,马不停蹄。心中不停地盘算怎样继续发展事业,找机会赚更多钱。

他开的是宾士牌汽车,妻子为了安全起见,开的是富豪牌车;他有雄厚的退休基金,有经过悉心策划丶分散风险的全盘投资计划。

他也有业馀的嗜好,更不忘周游列国。他如果想环游世界一圈,也有足够的旅费。

这个财主,不论在两千年前或在今天,都代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愿,可是上帝却称他是“无知的人”。为甚麽?

不错,他长远计划将来,但他的计划却忘了考虑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他的年寿。他以为可以掌握人生,正如可以掌握自己的生意一样。他忘了一件事:他可以计划一生要作甚麽,可是生命本身,却不在他的掌握之中。因此他是个“无知”的人。

人的一生有如一个人,身上带着“传呼机”。传呼机不响的时候,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看电视丶读书丶散步丶开会,洗澡。可是一旦传呼机响起,我们的自由与选择权就终止了。传呼机一传召,我们就得放下手边所做的一切事,回应它的“召集令”。许多人都以为能够掌握自己的生命,直到“传呼机”意外地响了起来:受了伤丶失了业丶遇到天灾人祸或是家破人亡;我们这才明白,生命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你的传呼机响了没有?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财主也是“无知”。他以为可以好好享受一生辛劳的成果,可是圣经问:如果上帝今夜取去他的灵魂,他的产业要归谁呢?他为自己所预备的,全给了人。他活在虚幻的安全感中,完全不明白他的前途随时可能中断。

另外有些人一生辛苦赚钱,到头来果然不愁衣食,可是出乎意料之外,他们却损失了钱买不到的东西。有一位女士一生为子女辛苦工作,因而疏忽和他们谈话,更没心情和他们玩耍。她自称所有的辛劳,都是为了儿女,免得他们住得不好。现在她有钱了,却不能和子女交谈。她要孩子听话,他们躲之惟恐不及。她为子女拼命赚钱,到头来却失去了他们。她不能“享受”她辛劳的成果,可以说,也是因为“无知”。和故事中的财主大同小异。

你可能会问:“那麽要怎麽才不会成为上帝眼中无知的傻瓜呢?”

圣经清楚告诉我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马太福音六33),然後神一定会供应我们今世所需用的一切。简单来说,就是要让神在我们的生活中居首位,而不是让自己的目标与计划居首。如果我们让神掌管生命,我们的目标与计划自然通达。离开神,我们一生的辛劳只等於个零。(神好比是“1”,世上的财富与成就好比是“0”。让神居首位,把一放在前头,後面跟着来的0都有了意义,不然再多的0,还只是零。)

我相信没有人想做傻瓜。可是很不幸,许多人的行动,却如傻瓜般无知。

你不必效法他们。

(李张美霁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0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