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伟大的天书-圣经新旧约

陈天桥

世间有两本书能证明上帝之存在:

第一本是大自然。宇宙中的一切被造之物,无论从宏观或微观来察验──从伟大无垠的天体星群,到原子丶电子丶质子等微粒世界,到处充满精妙复杂之奇迹和规律,在在彰显神的智慧和能力。

第二本就是基督教的新旧约圣经。圣经明确宣示了宇宙真神丶万物起源丶生命由来丶世界结局丶人类归宿,以及上帝神圣的道德律法──十诫,和耶稣基督流血牺牲,为人类成全救恩。圣经不但叙述物界的事,也揭示灵界的事。记述了人类的失败丶善恶的斗争,以及上帝对人类之拯救。

以下我们探讨这本奇妙天书的十大特点。

圣经的十大特点

一丶译版最多:当今世上书刊极多,但在浩瀚书海中能否找到一本翻译成二百种语文的书?很难找到一本。有些名人着作,由国家的翻译局丶文化宣传部门支持,能印行几十种语言版本,已经很了不起了。可是基督教的圣经在一九八○年时,已被译印成一千六百多种语言版本。到了一九九四年初,圣经版本更多达一千九百二十八种。

二丶发行最广:诸君能否找到一本书印发数量达到五千万本的?很难!可是圣经早在一九五○年代初,已经印了三十亿本。到今日更超过五十亿本以上。而且每年畅销三千多万本,有增无减。圣经每年都成为全世界的最畅销书,单在美国的年销量就超过八百万本,而中国的数目还是未知数呢。往往在某些国家的某些特殊时期,圣经印发受到严格限制,人们就用各种办法印发圣经。有的秘密印刷,有的从别处暗暗运入,也有人手抄录。至於受迫害在监狱中的基督徒,无法得到圣经,就藉记忆默想圣经,滋润心田。

三丶生命力强:凡书刊文章,影响力有时限。报刊文章流行一丶二天。有的书能流行几个月丶几年或十来年。後来就搁在图书馆闲着,或多年尘封,无人过问。或偶然有少数人查阅,影响力与生命力有限。惟独新旧约圣经,经历了至少近二千年(新约)至三千六百年(旧约摩西五经)的历史,至今还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而且流传范围非常广:上至君王丶学者,下至平民丶苦力,一旦发现其中真理,都视为至宝,毕生爱慕。

鲁迅说,他判断作品之成败是要看出版後有无反应。可有赞同的?可有反对的?如果反响声浪高,就说明文章有力量。如果文章出笼,不说你好,不道你坏,就是失败。按此标准衡量,圣经该是世上最伟大的书了。世上有那一本书像圣经一般受人尊敬与爱慕,甚至肯为此殉身的?又有那一本书像圣经那样受人压制丶排斥?古罗马帝国就仇视圣经!中古罗马教廷禁绝圣经传播达一千馀年,形成“中古黑暗时期”。法国革命时大烧圣经,形成全国大混乱;中国文革也不例外。二丶三千年来,圣经引起如此巨大的波澜,可见其生命力无比强大。

四丶保存奇妙:圣经虽长期历尽压制,却被奇妙保存。从古以来,有无数虔诚爱神的犹太人和基督徒将长达一百万字的圣经,一卷卷抄在羊皮卷上,妥善保存。战乱期间更密封隐藏。至今考古学家已从亚洲丶欧洲丶非洲等各地区,陆续发掘出古代各世纪的圣经古抄本,不但使圣经得以保存,并证实了圣经原文在流传过程中未有更改。一九四七年发现的“死海古卷”,更轰动世界。证明公元前二世纪的手抄本,内容和今日的圣经相同。真如圣经所说:“草必枯乾,花必调残,惟有我们上帝的话必永远立定。”(以赛亚书四十8)“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马太福音廿四35)

五丶着作特异:世界上从没有一本书的着作过程可与圣经媲美。圣经共六十六卷,由四十位时代不同(相差达一千六百年之久)丶职业不同的作者,分别在不同地方独立写成。内容和谐,道理一贯,首尾呼应,简直难以想像。但这是事实!圣经反覆宣告,圣经是由宇宙的创造主,耶和华上帝亲自启示引导众人写出来的。整本新旧约全书作如此之严肃宣告多达三千次。

六丶符合科学:一本至少有二千年左右历史古书,竟被许多大科学家所尝识,岂非奇事?发现万有引力丶运动三大定律,和高等数学的牛顿,特别爱读圣经,悉心研究其中的预言,还为预言作了详细的注解。电学尊基人法拉第是热心的布道家。这本古老而奇妙的圣经符合现代科学。不少中国人在二十世纪初还持有“天圆地方”的观念。圣经《约伯记》却在三千五百多年前就说:“上帝将大地悬在虚空。”(He suspends the earth over nothing)(约伯记廿六7)圣经明言地球和人类的渺小,讲到地球是球形的,从未主张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你知道天的定例吗?能使地归在天的权下吗?”(约伯记卅八33)说明地球受天体运动定律的支配。“看哪,万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尘。祂举起众海岛,好像极微之物……万民在祂面前好像虚无,被祂看为不及虚无,乃为虚空。”“上帝坐在地球大圈(The circle of the earth)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虫…祂使君王归於虚无,使地上的审判官成为虚空。”(以赛亚书四十15─17,22)罗马教廷因禁绝和不研究圣经,所以才迫害主张“地动说”丶“日心说”的科学家加利略,并不是圣经与科学冲突。

七.阐明真神:世界上各种宗教的教主都是人。有的本人是无神论者,如佛教的释迦牟尼。道教的老子李聃,其《道德经》反映泛神论或自然神论的观点。他是纪元前六世纪时人。到汉桓帝时(纪元後第二世纪)被人刻意渲染神化。孔教的孔丘与老子同时代,是教育家,他对灵界的事毫无所知,他说:“未知生丶焉知死。”他们本人从未说过自己是神。因此也无法满足人类心灵的深刻需要。

人有超越理性的问题,如宇宙之起源,人逝世後的情况丶人生的真谛丶进天国得永生的具体方法和途径,以及上帝伟大的神性和所赐的救恩……所有这些超经验的大事,惟有赐生命的创造主自己才有资格来作清晰明确的宣示。而这一伟大崇高的使命,正是由上帝所启示的新旧约圣经来完成。上帝藉着圣经,向历世历代的人宣告:“除了我以外再没有上帝。我是公义的上帝,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没有别神。地极的人都当仰望我,就必得救。因为我是上帝,再没有别神。”(以赛亚书四十五21,22)

八丶追溯太初:没有圣经,人类对远古历史一无所知。圣经一开始,创世记一章一节,就开宗明义的宣告:“起初神创造天地。”被造的包括群星和地球。圣经告诉我们,地球上的一切和人类,皆是神所创造。不是由进化而来。我们中国人常以有四千年文化的“炎黄子孙”自称。然而“炎黄”之前的祖先是谁?黄帝轩辕的祖先是谁?伏羲丶神农丶燧人,就算确有其人,其上代是谁?我们的祖先究竟来自何方?感谢上帝,赐下圣经,使我们不致迷失。考古发掘也证实了圣经的记载。最早人类的文化是起源於中东的两河流域,即幼发拉底河及底格里斯河流域。中国人的祖先是挪亚的後代。挪亚是亚当的第十代子孙。中国人是挪亚的长子闪的後代。上帝是从一本造出天下万族。

我们中国人的第一代祖先是亚当和夏娃,决不会错。而四海之内皆兄弟本是真理。为此我们人类都有最高贵之世系:是上帝儿女的後裔!故此人都生来平等,有天赋人权,具人性尊严。人应该尊重人,决不可侵犯人丶压制人丶奴役人。

九丶永生之道:圣经记载,人最初被造之时,有上帝形像,被称为上帝的儿女,圣洁尊荣,没有罪,没有死亡,可与创造主随时交往。可是人破坏了上帝的禁令,偷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上帝说得非常清楚:“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二16,17)因此死就临到众人(罗马书五12)只是神有怜悯,为人类预备了救主(创世记三15;以赛亚书九6─7)这位救主就是圣经所告诉我们的耶稣基督,祂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一25;十四6)耶稣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祂把命舍去,代世人承担罪的刑罚。耶稣死後,第三日复活,显明祂真是永生神的儿子,是人进入永生的道路。

十丶奇妙预言:圣经的内容有三分之一是预言性质,见证了神的伟大丶真实可信。早在主耶稣降世前,圣经就精确地说明了基督将来降生的地点丶工作丶生平丶代死。圣经预言列国和城市的兴亡,更令人惊讶的应验了。其中说到以色列人的分散丶最终复国,基督徒受逼害丶假先知假基督之起来等(马太福音十21─22;廿四23);都令人不由得不感佩圣经真实可信,神的话决不徒然返回。(以赛亚书五十五11)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2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