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正人君子开眼记

苏潞沙

那是一九八一年,屈指一数,已当了三十六年的所谓乖儿子,还做了二十年的所谓好学生和十年资优工程师。在社会上,人号称为男子汉大丈夫。

出身于书香世家,自幼承受廉正勤俭的教导,我自不苟且偷生,没有染上享乐主义的作风。无可否认,也曾梦想过豪华宦达,但自知潜力不足,反正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遂认定富贵如浮云,贪财乃万恶之根。顿悟之后,开始修身养性,读圣贤书,非仁义礼智之言不说,凡伤天害理之事不行,自求多福,也能活得清逸宽舒。

在我看来,人可以凭着理性探究真理,靠着坚毅意志可达美善。但我的内心却频频交战,该行的却没法去做,那不该行的反倒做了。严以律己尚易,轻于责人倒难;吃亏上当的赔本生意,我当然不干;每见别人忘恩负义,受恩不报,我便无法体谅;见人贪欲争夺的小人行径,我又难以饶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以直报怨,已是正人君子,什么以德报怨,只是理想空谈罢了。人心诡诈,无从预料,我虽不愤世嫉俗,也应该自卫,远避陷阱,谨防瓜田李下之嫌,洁身自好,闭关自守,多一事不如一事。接待客旅,引人入室的事,我绝不为;挺身仗义拔刀相助,更不必考虑我。

过了一辈子刻板,讨人喜悦,抬驴过街,乡愚式的生活,所谓乖儿子、好学生、优良国民,这些评价,难道就是我毕生努力的奖赏?就是我行事为人的指标吗?究竟生命的意义何在?虽说从书本上我学到舍生取义、不贪生怕死,但在生活上,我一样懦弱,一样贪生怕死。人为万物之灵,人生永恒的价值安在?其极重无比的荣耀又为何?人生以服务为目的,我为人人,但放眼望去并非人人为我,岂非得不偿失?欺善怕恶之事屡见不爽,辛苦耕耘不保证对等收获,公义公平究竟何在?他人起高楼大厦,晋升显赫,每感恭贺之言难于启齿,到底是出于羡慕,抑或嫉妒?善欲人夸,劣惧人讥,豁达澹泊与好名疑忌,难道可以共生?忘我弃私,莫非能和自哀自怜共存?既为五斗米折腰,又在东篱下采摘,无奈乌云片片,心似悠然,却偏不见南山。难道这前半生与大自然、与人、什至和自己都无法和谐?

*       *       *

在飞机上,我认识了一位基督徒,跟他上过几次教堂,想不到在喧嚣的世界里,居然会有宁静安息的场所,在浮华的人际间,竟可听到恳切樸实的话语。起初,醉翁之意当然不会在酒,随后,气氛与情节逼人,不由得心受恩所感,情为爱所动。为什么以前眼未瞎,却看不见,耳不聋,却听不到,心没塞,却想不通?真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道路、真理、生命,向聪明人反而隐藏。找不到正道,是因为偏行了己路。经圣灵的光照,神话语的提醒,我渐有自知之明,进而认识老我,大凡自私自利、自蔽自负、自义自恕,均属人的本性,仰赖自身,那能克服战胜?怎能称义成圣?大丈夫既能伸,也应能屈。识时务者方为俊杰,于是我向全知全能、创造万有、掌管未来永生真神屈膝,从善如流,当仁不让,不觉羞愧,反觉尊荣!

神就是爱,万王之王竟等候卑微的人归顺,人一旦虚心悔改,清心慕义,与他和好亲近,不靠刻苦修行,只要心存感谢相信,他就接纳,施恩赐福,蜕变生命。先前遇到逆境、患难,不堪其忧,如今靠神的道,重担得释,苦中不改其乐。这是何等奇妙!?

孟子曾经论及一个偷鸡贼的故事:某人按日偷盗邻舍一只鸡,被人告发劝戒,他明知此事非君子之道,仍然迟延悔改,拟定依时渐减,先每月只偷一只,直等到一年后,才完全洗手不干。所谓见义勇为,当仁不让,从善如流,理应当机立断,岂能躭搁。

当太阳出来了,手中的蜡烛便可吹熄。得到生命至宝,属世的一切均可视作粪土。在一刹那间,我的眼睛得开,看见生命的光。不是我拣选神,不是我对人生顿悟,而是神拣选了我,并且他开启了我的心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11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