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魔镜(二)

田舍

穷女孩觉得很稀奇,“钱财散尽,人老珠黄,大权旁落,功业云散”?怎么一切不是永恒的吗?在她有生──十五岁的年日里,小公主天天美丽,富贵荣华,她和婆婆及两个小弟天天捱饿捱穷,活在人的脚底下。这一切一切,就如日出日落一般恒常,日日如是,年年如是。

镜子里照出了她不能置信的眼神来。

镜子说:“没见过就不信,妳所吸收的知识就受经验限制。”

穷女孩想:“我自幼父母双亡,无人教导,婆婆没有学问,难得镜子作我的朋友,事事加以提醒指点。”她回想一下,自镜子到了她家,她和两个小弟确没如从前一般被人见了就远远的避开,他们较前干净和受人欢迎了,可见镜子的话实用。因此她说:

“我需要镜子你时常教导。”

镜子含笑颔首,说:“终生保持谦虚受教的心,对妳有益无害。”

*        *         *

公主在王宫里天天活在赞美及奉承声中,自觉高人几等,如今又有簇新的魔镜推波助澜,天天谄媚,就更以为自己绝对完美,无可挑剔,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人。

本来,也不是没人敢坦诚相向的,她做学问的老师就曾劝她:

“公主,妳近来无心向学,专着重外表。一个人有美貌而无内涵,就里外不相称。照镜子太多徒令人专注自己,忽视他人。”

仪态老师也说:“公主啊,妳整天对镜子装鬼脸,影响仪态,小心养成陋习。在大庭众撇嘴瞪眼,就不雅观了。”

公主不习惯听逆耳忠言,心中像长了个疙瘩似的,十分不快。她向簇新的魔镜倾诉这事,魔镜答:

“他们给妳压力,令妳难受,是不是?”

公主幽幽地答:“是。”

魔镜说:“这就是他们不对了。任何人都不应批评人。妳不要理会他们,有些人喜欢把自己错误的一套思想,枷锁在别人身上,令人失去自信。妳要自我肯定,相信自己完美。”

公主照照镜子,的确,自己真是漂亮完美,一对灵活如星光的美目,流波一转,顾盼情兮,能不说是内心智慧的流露吗?那窈窕无瑕可击的身型,穿什么衣服都仪态万千,还须学习礼仪吗?可见两位老师瞎眼,判断力不准,不然就是心怀妒忌,故意挑剔,胡乱批评。无论是那一个原因,他们二人都不配作她的老师。于是公主找个借口,禀奏王上,把二人革职,以后凡有批评的,一律逐出宫门。还好,本来斗胆批评公主的人就不多,故此被轰走的也不多。从此公主心中畅快,耳根清静,自信心日趋顽固,牢不可破。

*       *        *

时光苒荏,公主已到婚嫁之年,王子贵族纷纷前来提亲,公主不把他们看在眼内,她等待世上最英俊的王子前来求亲,就是邻国王子,也是国王和王后理想中的人选。王后悄悄打发人去,向王子暗示、鼓励,怂恿他前来说亲。王子久闻公主人比花娇,也想亲眼一见,于是偕一心腹侍从,微服启程,来到公主的国,不幸在森林中走迷了路,夜间遇见老虎,把二人爪伤,幸好性命得存。二人忍痛负伤,一拐一拐的朝着一点灯光前行,来到一间小茅屋前,见一穷家少女在灯下钉补衣服,一边给两个小男孩说故事。二人叩门求助,少女见二人衣服破烂,满身是血,连忙扶他们入内,替他们洗伤敷药。两个男孩一旁相助,又端来食物,热诚感人。

这家人贫穷,家俱不多,却是整洁,温暖融洽,待人真诚有礼。穷家小女对他们的照料,对婆婆的考顺及对弟弟的教导,在王子和侍从心中留下美好印象。

侍从暗暗的对王子说:“娶妻当娶这样的女子。她将是一位贤慧的好妻子。”

王子不语,良久叹一口气说:“可惜不是绝色佳丽。”

侍从没有作声。

侍二人伤势好了,便向婆孙们告别,连声道谢,问明了路,上王宫去。

来到王宫,二人佯作是送名贵镜子来的,要亲自呈献给公主。公主自己也很乐意见客,这样她便有机会在人面前展示她的美丽容颜,让人夸赞。因此公主笑盈盈的出来收受贡物,但是,她不是朝着送礼的人笑的,而是朝着自己的倩影甜笑。她并没看到送礼物的是谁,她眼中只有自己。王子和侍从站在那里被冷落,旁观她摆出各样美姿,如看表演。侍从不久就不耐烦。再站一会,看她仍是一心的用在自己身上,即或偶然朝他们一笑,说几句话,却好像是垂青,等待裙下之臣鼓掌歌颂似的。

侍从觉得无聊,便扯着王子走了。

王子说:“她好漂亮!”

侍从说:“不过如画中人,没有一点温暖人气。你看到吗?她还有许多怪表情,耸鼻噘嘴,吐舌蹙眉。”

王子说:“无论怎样,她是个绝色佳丽。”

侍从还想力挽颓势,说:“我们要去穷少女的家吗?”

王子笑嘻嘻地说:“去,我这就替你聘她为妻,也算报答她一番恩情。”

*      *      *

世上最英俊的王子娶了世上最漂亮的公主,恰如神仙故事、童话故事,羡煞天下少男少女,人人都把他们看作梦想的化身,辛福、美满和快乐的象征,风头之劲,一时无两。

可是他们并不快乐,公主自我中心,自我陶醉欣赏,一切以自己为主,视别人如无物,什么事都一意孤行,不听人言。宫中人人都不喜欢她,她不自知,还以为全世界的人都拜倒在她美丽之下。王子贪慕公主美色,甘心忍受呼喝使唤,后来则忍无可忍,终日吵吵闹闹,见她挤眉弄眼,更觉讨厌。王子常往外跑,后来遇见比公主更年轻美貌及善解人意的人,整个家庭为之破碎,名存实亡。孩子们活在狂风暴雨之中,本来长得个个美丽可爱,却变得乖僻畏缩,多疑暴戾。

侍从与穷家少女的婚礼无人留意,没人羡慕,但是他们两人彼此欣赏,互相尊敬爱护,彼此关怀相助,乐也融融。他们的儿女信任父母,有温暖幸福的家。他们深深体会一个事实:幸福不在乎美丽与财富,也不在乎多人羡慕,乃在乎自己付出,与人分享。

(完)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耶稣基督(马太福音五3)

滥交朋友的,自取败坏,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亲密。
教导智慧人,他就愈发有智慧。指示义人,他就增长学问。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所罗门王(箴言十八24;九9)

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并没有加增我什么。──保罗(加拉太书二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8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