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活水长河

叶特生

怎样去分辨一杯清水?

刚从水龙头倒出来的一杯,和经过三蒸九馏滤出来的一杯,同样清澄,但毕竟是不同的。

静放一夜后,水龙头那杯,杯底出现一层灰黄沉淀。

宗教家和哲学家,形容人心如清水,以为自己良善干净,但经静坐自思,清夜扪良心,就看出潜在的污秽来。他们劝人每隔一段日子,应到深山古刹出家修行数天,远隔尘嚣,从另一角度看自已。

下一个问题是:即使看到自己满身罪孽,那又如何?谁为我滤清沉淀?而且今天滤清,明天又如何?难道又放下凡百事务,躲到庙里?

以静境激发天良,不但消极,而且不切实际。天天静放不动的,只合称为“死水”。

我经验的信仰不是这样。

那是一股内在的动力,汹涌澎湃。

主耶稣曾经多次形容这股动力:

“我所赐的水,要在人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信我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涌和流,是活水的特征。你看那长江大河的源头,从地底深处喷溅而出,崩山裂石,悬崖断处飞坠出匹练瀑布,万千寒珠凝聚成水幔水墙,阳光一照,亮丽彩虹出现眼前,看得人目瞪口呆;水势挟带黄沙,奔腾呼啸,直往远处奔流,连诗人李白都惊呼:啊!“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这道活水渐行渐远,涓涓细流,澄明无比,有人在下游处用平底锅去捞,可以淘出金子来。

这是一条生命的长河。

基督徒的生命,飞扬溅动;有深山穷谷,也有百丈深潭。你试打开圣经,里面不是“不准这个,不准那个”的死板教训,而是一个个活的见证。软弱的生命,有神参予其中,祷告时,似乎静下来,却是与天上发动机相联结,动力源源不绝。这一生,不一定平顺,什至有许多跌宕迴转,伴随着眼泪和欢笑,深牢呼喊或者感恩歌颂;正因这天上而来的动力,癌症病人在痛楚中能够含笑而逝,被陷害的能完全宽恕他的仇敌,破碎家庭得着缝补,生意失败的恢复斗志,每一天,随时可见这等见证,为内在生命动力而作的见证。

活水胜过死水,生命的主胜过死沉的宗教仪式规条。尽管我常陷困绝,软弱跌倒,但一次两次多次,他又带我行过死荫,我在经验中加强对他的信心,度过千山万壑。这动力,从成为“信我的人”开始,从今以后,不必瑟缩着自惭形秽,而是滔滔滚滚,流到人群中,解决许多心灵干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8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