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母愛的不同在智慧

錢志群

母愛裡有一份天性的無私,能為兒女忘我地吃苦耐勞,願為兒女奉獻一切甚至生命。黎巴嫩著名哲理詩人和畫家紀伯倫(Gibran Kahlil Gibra)說:「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

母愛的天性是慈愛上帝給人類的特別恩賜。在與胎兒一同心跳與呼吸、一同增長與更新的日日夜夜,母愛也同時孕育在母親的情感血脈中。當孩子出世後直到孩子獨立時,上帝要父母做的工程仍未完結,養育過程中光有先天的愛心還不夠,更需要有後天的智慧,這個智慧上帝同樣賜給了父母。祂藉著默示人類的一本聖經,告訴我們哪些是祂喜悅、我們當行的善,哪些是祂憎惡、我們當避的惡,所以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9:10)由此可知母愛光有聰明、知識、勤奮、無私等等美德仍不夠,還需要用聖經的道理來教養孩子。聖經的道理在孩子心裡越多,就越有上帝的賜福在孩子的生命裡,這樣的母愛就是有智慧的母愛。聖經中、現實生活裡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僅舉一個聖經中的例子。以色列歷史上偉大的領袖摩西,上帝揀選他將寄居在埃及為奴的全部以色列人帶到上帝應許賜給他們的迦南美地。偉人摩西的母親就是一位了不起的母親。摩西出生時,埃及法老曾下令全境都要殺死初生的以色列男孩,以免這個為奴的民族人丁興旺。勇敢智慧的母親將剛出生不久的摩西藏了三個月,然後用抹上石漆和石油的蒲草箱,讓女兒尋機將弟弟放在埃及法老女兒洗澡的河邊蘆荻中,從而被法老女兒撈起領養。躲在蘆荻後的姊姊趁機又建議法老女兒為摩西找個奶媽,於是摩西的母親就成了他的奶媽,從而可以光明正大地奶養孩子。

摩西已是王子身分,但摩西的母親不失時機地按上帝的心意教養他,使他在孩童時期就認識了上帝,聽到了很多上帝的故事,也記住了自己的以色列血統和上帝選民的身分。就是這些童年的屬靈根基,才有了他後來的民族情懷和堅實的信仰,被上帝大大重用,他的母親也被特別記載在聖經裡。

再舉一個現代的例子。有一位母親名叫倪桂珍,知道她的人並不太多,但是一提到她的六個兒女,你應該會由衷地稱讚她。她的三個兒子是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在中國民國時期的政治和經濟舞臺上,都是叱吒風雲的人物。她的三個女兒,是嫁給孔祥熙的宋藹齡,嫁給孫中山的宋慶齡和嫁給蔣介石的宋美齡。從二十世紀20年代開始,宋氏家族在中國歷史的舞臺上多方面的影響達半個世紀之久。

倪桂珍成為不平凡的母親,是從人們眼裡的平凡開始的。她沒有豔麗的美容,身材矮小,相貌平平。生在那個年代,又不循規蹈矩,既沒有裹「三寸金蓮」的小腳,也沒有聽從父母的婚姻安排。當然,她父母是開明的,父親倪韞山是上海耶穌會最早的牧師之一。她父母不重男輕女,讓她五歲進入私塾,八歲進入女子學校,14歲時被送到上海教會學校,漸漸成長為一名虔誠的基督徒。倪桂珍後來嫁給海南偏遠海島上的漁民之子、被過繼給在美國經商的堂舅父、又從美國聖三一學院畢業後回中國宣教的宋耀如。婚後兩人同心同德傳播上帝的福音,為此倪桂珍不惜變賣了豐厚的嫁妝。後來終因養家餬口的困難,宋耀如在傳道之餘,也逐漸把部分精力轉投工商業。短短幾年時間,他就成為上海灘頗有名號的實業家。夫妻倆一邊傳道,一邊興辦實業,一邊救濟做慈善。

上帝賜給他們眾多兒女。她先生平時忙於社會活動,倪桂珍的主要精力就是悉心用聖經教導兒女,常常在上帝面前禱告,一跪就是幾個小時。幾個孩子出生時,宋家基業已是相當豐厚,可是倪桂珍卻勤儉節約,樂善好施,不允許兒女有絲毫的奢靡浪費。她不僅要求女兒們從小學會做飯、燒菜、做針線活等技能,還身體力行親自教兒女們讀英語、彈鋼琴、查聖經。嚴禁兒女染上酗酒、賭博、撒謊、偷懶等惡習,一旦發現,就會嚴加管教,她認為溺愛是對孩子的「扼殺」。倪桂珍的母愛裡不僅是她的勤勞、知識、財富,更是將孩子們帶到上帝面前和聖經的話語裡,所以聖經中有一句話很貼切她:「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31:30)

世上正常的父母哪個不愛孩子,但怎麼愛確需智慧。「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言14:1)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有人類的罪性,自私、欺騙、撒謊等都是與生俱來,等到他們走進罪人們形成的社會大染缸,能不能穩行在人生的正道上,就看孩子獨立前的母愛裡有多少從上帝而來的智慧。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