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這才是老有所依

萬龍瑞

我已74歲了,在中國當教師直到退休。因兩個女兒都在美國工作,我和老伴於2008年7月來到美國。

我的經歷自然是受無神論教育長大的,只知道中國有個偉大領袖毛澤東,根本不知道有上帝的存在。所以剛到美國時,聽說女婿信主耶穌還要受洗,就覺得很驚奇。在以後的日子裡,我開始思考很多以前從沒認真思考過的問題。

宇宙從哪裡來?

到了星期日,女兒女婿帶我和老伴去了教堂。當時,我只是帶著一種好奇的心態去看看,卻受到弟兄姊妹們的熱情歡迎,又是讓座,又是端茶。後來去多了,更看到他們身上的很多美德。但是要我信他們的上帝確實很難,我以生活富足、為人正派、孩子有出息為滿足,為甚麼還要信上帝?除非我親眼看見祂、經歷祂。每逢星期日,我就到教堂聽講經傳道,也去了一些福音營聽牧師佈道,看一些福音錄影,讀里程的《遊子吟》。慢慢地我開始相信天地萬物有一位主宰,那主宰就是上帝。這個看見和思想有如此大的轉變,讓我自己都很驚訝。

宇宙是怎麼來的?地球繞著太陽轉為何那麼有規律,冷暖適宜人居住?陽光、空氣、水為何那麼適宜人和動植物的生長?這些問題我回答不了。造樓房總會有人來設計,但造宇宙可不是人所能勝任的了。然而宇宙不會是偶然形成的,一定是有超人類、比宇宙還大的生命設計者,一定是那位具有無限大能的上帝。人和上帝不在一個時空裡,性情、能力不能同日而語。卑微而又渺小的人類當然無法用肉眼見到無限大的真神,能用肉眼見到的事物都極其有限。人用肉眼甚至都看不見風、空氣、電波等很多東西,又何況是創造天地萬有的上帝!我現在明白了,之所以不認識上帝,是因為我用錯了器官,我應該用心靈去相信祂,並誠懇地敬拜祂。

我何罪之有?

除了參加教會的主日敬拜,我還參加教會的讀書會和查經班,開始讀聖經。感謝哥倫比亞教會的李牧師帶我們參加讀書會和查經團契,並親自開車接送我們。讀經遇到很多問題,都是在車上請教李牧師。最使我感動的是領我們查經的陳弟兄和高姊妹,他倆年過80高齡,對聖經背得很熟,多少章多少節張口就來,分析講解也很透徹。有位凌姊妹年邁90多歲,還自己開車去教堂和牧師家敬拜上帝,查經非常認真,頭腦也很清晰,對主耶穌是那麼敬虔、順服。這些榜樣都激勵著我。

學習中,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要面對「我是罪人」的話題。以前我認為自己是「老老實實地做人,認認真真地教書」,奉公守法,何罪之有?通過聽講道,查聖經,我慢慢認識到,人憑行為看人,上帝卻是憑內心看罪人。在公正聖潔的上帝眼中,人人都是罪人。從外表看,我是個好人,但上帝知道,我不能做到盡善盡美,而且善惡標準也是從自我出發。因著自愛的緣故,人無法看見自己心裡真實的光景,如聖經以賽亞書五章20節所說的那樣,還會「稱惡為善,稱善為惡」,這句話一針見血地刺到我的疼處。

我在教書育人過程中,把學生分成三六九等,喜歡學習好的學生,討厭學習差的學生,將期中期末考試成績按分數排隊,公佈於眾。召開家長會,連學習差的學生家長也一起批評,所以這一類學生的家長很害怕開家長會。每年高考後也分類排隊,升入重點大學和本科大學的學生給老師送紀念品,合影留念;升入專科和中專的學生次之;沒考上的學生就灰溜溜地遠遠躲開。每年都統計從我校高中畢業升入大學,又出國留學的有多少,做官的有多少,當老闆的有多少,這些都是我們學校驕傲的資本。我對學習差的學生批評,甚至挖苦,美其名曰「恨鐵不成鋼」,實際上這些做法都是為自己升職、漲工資打基礎,是自己的私慾和貪婪在作怪。我的愛是有條件、有限的,不是愛所有的人,更談不上愛人如己。

我相信是聖靈的光照,讓我從自己深處醒悟過來。過去我不以罪為恥,反以好人自居,哪知辛辛苦苦幹了一輩子教育工作,卻也辛辛苦苦犯了一輩子的罪。上帝正是為了見證和救贖我們的罪,居然將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犧牲在十字架上,我為甚麼還要對自己是罪人如此糾結?想到這裡,我非常難過,甘心情願地在主耶穌面前悔改。我在年邁之時成為基督徒,成為上帝的孩子,這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

是大耳朵帶來的福嗎?

我的同事和朋友們常說:「老萬的耳朵大,有福氣。」老伴則說:「聾子的耳朵,擺設。」的確是這樣,我的耳朵聾了四年多了。退休前起早睡晚,忙忙碌碌,太辛苦了。退休後沒事幹,比忙忙碌碌還難熬。老伴又體弱多病,兩個女兒全在美國,還讓我和老伴牽腸掛肚,天天坐在沙發上等女兒的電話。

我常常寫幾句詩抒發思念之情:「寂寞獨坐似痴呆,思縷牽動父女情。歡聚歲月幕幕現,陣陣花鈴破夢境。」

看著老伴織著毛衣掉眼淚,便感歎:「串針引線連海外,毛衣暖女掛心懷。天天叨念祝福語,電話鈴響喜訊來。」

每年春節,女兒給我們從網上訂來一個花籃,我又欣慰地賦詩一首:「海外寄語一束花,老爸老媽樂開懷。女兒奮進事業興,欣喜若狂獨自誇。」

那時候我倆雖不愁吃喝,生活富裕,但那種福氣不過是物質層面上的享受。我倆的孤獨、寂寞、愁苦、思念等等,一直在纏繞著。單憑耳朵大,是不會得福的,心裡沒快樂,不平安,老伴整天唉聲歎氣,怎麼會有福呢?

是上帝把我們帶到美國,與兒女團聚。在我們年老之際,我們不僅在美國得到綠卡,更有上帝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為我們預備了天上的家。女兒女婿都很愛主耶穌,彼此相愛,生活幸福美滿。他們對我們也體貼孝順,無微不至。

女兒給我買了兩個助聽器,大耳朵也不「聾」了。我老伴患糖尿病20 多年,得腦血栓四次,四肢不能動,嗓子啞,全身多處疼,常感冒,在國內時整天唉聲歎氣,常說:「還不如死了好!」到美國後,教會眾弟兄姊妹們噓寒問暖,諸般照顧。在伯明翰也好,在巴爾的摩也好,不論到哪裡都有教會親人。李牧師、黃醫生夫婦、張瑞新弟兄、Mary姊妹等等,都是上帝安排在我生命中,給了我們很多的關心。現在老伴心情舒暢,病也減少了。兩年來她很少感冒,頭和腿也不痛了,經醫院檢查,腿也大有好轉,不用動手術了。她的乳房滴血四年多,在中國醫院檢查四次,也找不出甚麼原因。來到巴爾的摩,經醫院檢查是癌前病變,動了手術,正在康復之中。老伴身體越來越好,「年輕的夫妻,老來的伴」,豈不是晚年之福?!我懂得了,信上帝不是為了追求直接的、眼前的、物質的好處,但滿有恩典和憐憫的上帝,會照祂的旨意施恩供應。

我最大的福氣是能從上帝那裡常常得到愛的力量和真理的鞭策,從心裡感到快樂和平安。我對罪變得敏感,盡量不做主耶穌不喜歡的事情,盡量討祂的喜悅。我幾乎把大部分時間用在親近主耶穌上。每天全神貫注地讀聖經、寫體會,將聖經詩句摘抄在紙片上隨身攜帶,早晨和下午散步時就默念。背錯或想不起來,就拿出紙片來糾正。睡前默背直到入睡,這樣越讀體會越深刻,越感到聖靈在我心中,更感到全知、全德、全愛、全能的上帝是何等偉大!

去年聖誕節臨近,我思緒萬千,萬分感動,還和教會其他弟兄一起編寫了表演節目,登台用五音不全的嗓子高歌頌讚上帝。70多年來,我還是第一次登台表演,一切榮耀歸於主耶穌!

回首這一路的恩典都不是偶然的,更不是我們配得的,乃是上帝白白賞賜給我們。我願跟隨主,直到永遠,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3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