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心靈培訓靠譜嗎?

小魚女

我認識一個做生意的朋友,前些年因為生意不順利,加上朋友的背叛,內心鬱悶不得開解,於是參加了一個心靈培訓班。花了大把的銀子,每天和班員們大喊著口號,接受來自宇宙的能量,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回到現實中,除了錢包變扁,心靈上的創傷和生活中的問題卻絲毫不見改變。回望那段日子,這位朋友笑著調侃道:「每天都很亢奮,不吃不喝不睡,人瘦了十幾斤,彷彿中了魔,被人牽著走。」

現代人的生活有太多的不如意,工作上被排擠壓榨、夫妻關係緊張、孩子問題多多、朋友出賣背叛、身體病患不斷等等。每一個人都生活在這樣或那樣的不如意、痛苦、糾結中,即使那些旁人看來的成功人士,外表的幸福生活之下也有著不為外人所知的辛酸苦痛。重壓之下,只想趕快解脫,因解卦算命過於老套,於是社會上應運而生出各樣的「心靈導師」。

心靈培訓最先興起於美國,關注意識和身心靈整體關係,包括冥想、心靈成長、神秘智慧等靈修行為。在中國,心靈培訓更是亂象頻出。一些身心靈培訓機構和心靈導師,打著靈性成長的幌子,收取高額會員費,開辦涉嫌淫穢的靈修課程,甚至有「換妻行為」,引發輿論大嘩。

據《新京報》報導,一家名為「創造豐盛」的心靈培訓機構,以教會員「連接宇宙能量並共振」為名大肆斂財。交五萬元成普通學員,交300萬元成督導老師,800萬元可成立培訓中心,收入已超十億。如此荒唐,卻有大批的人趨之若鶩。其實,「人傻錢多」並不是這類培訓機構「大獲成功」的唯一原因,人們心靈深層次的渴望與缺乏才是根本需求和原因。隨著經濟的發展,物質需求不再匱乏的中國人,對精神生活的追求自然也隨之升高,在中國形成了巨大的靈修市場。在這些心靈培訓班的學員中,除了高級白領、有錢人,也有變賣房產,急著過上更好生活的普通人。當人們沒有尋找到真理的時候,就像被蒙住雙眼的盲人摸象,快速成功學的歪理邪說自然佔領上風。心靈培訓就是這樣一劑精神鴉片,是這個信仰的缺失時代人們飲鴆止渴的毒品,更是被所謂「心靈導師」們拿來賺錢的工具。

自從始祖犯罪背離了上帝,人的內心就有一個「坑洞」,只有回歸到上帝裡面,才能獲得真正的安息和滿足。不然,即使用遍世人的方法,即使你有再好的物質條件,擁有再多的財富,片刻的歡愉永遠無法填補內心的空虛。

很多人參加了「心靈培訓班」後,短時間內好像得到了釋放,好像吸取了宇宙的能量,但是他們往往得到的只是一種感覺,感覺自己重生了,感覺自己得釋放了。人的感覺是最靠不住也是最容易消失的,當這種感覺消失,一切又都回到了原點。為了得到新的「能量」,人們不得不付出更多的金錢,更多地加入「心靈輔導培訓」。

生命中缺失了上帝的人,是如此地飢渴,四處找尋可解渴的水。但是如若找不到生命之水的源頭,那所謂的心靈安寧不過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甚至是陷入魔鬼的網羅之中,被緊緊捆綁不得釋放。要想真正地解生命之渴,必須找尋到涓涓活水的源頭。

聖經上有一段撒瑪利亞婦人和耶穌的對話(參約翰福音4:5-29)。撒瑪利亞婦人的生命乾渴而絕望,正如我們今天心靈乾枯;拼命找、拼命抓,卻永遠得不到滿足。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3-14)這活水的源頭就是耶穌。我們的心靈導師是耶穌,祂滿足我們最深層的生命需要。祂所賜的水,能夠在我們裡面成為泉源,一直湧流到永生。

我們得救和生命更新單單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這個救贖是白白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無須花費重金。任何的艱難、憂慮和困苦都會被摧垮,因為我們已經靠復活得勝的耶穌基督在這個世界上得勝了。

無可置疑,如此宏恩勝過一切,那些企圖用各種異教、神秘體驗、遊戲培訓來取代耶穌基督救恩的,都是虛幻、沒有根基的,也肯定無法實現,正如世人的「水」,喝了還會乾渴。人只有真正的覺醒,接受主耶穌的救贖才能踏上回家的路,擁有任何人和任何事都奪不去的永遠的平安和滿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