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走出網絡色情的泥沼

錢志群

「色情」二字,曾幾何時人們甚至難以啟齒,可如今藉著便捷的網絡傳媒,悄悄地進入千家萬戶,成為追逐尋常百姓的一大「溫柔殺手」。據中國網絡互聯中心的最新統計,全世界色情網站至少有七十萬個,而且以每天兩百至三百個的速度遞增。攀升的點擊率背後是無數雙沉迷的眼睛。黃色網絡造成的最大受害群體是誰?據測算,中國網民百分之七十是三十歲以下的青、少年,約有百分之四十六的未成年網民涉黃。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竟然有讀小學的男童用手機上色情網。

上網看色情,不僅僅是過過眼癮而已。中國「掃黃」辦公室曾接到山西省一名大學剛畢業張某的署名信,信中坦白自己在初中時接觸到網絡色情,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到大學後,發現很多男生與他一樣常常逃課或通宵泡在網吧裡看黃網。在同寢室八位同學中,有六位通過不同渠道都有過性經驗。他感慨道:「心靈一旦被這些垃圾烙上印,再想恢復單純真的很難。心裡留下的陰影可能會影響一生,光明的前途變成崎嶇小道,對生活的美好感覺也會變質變味。」信的最後,他似乎是在滴淚地呼喊:「掃除一個色情網站勝過一百位教師的循循誘導,勝過一百位母親的苦口婆心,勝過一百位父親的嚴厲教導,勝過一百本好書的日日薰陶;因這一切會在幾張色情圖片、一段色情視頻或幾行色情文字的引誘下土崩瓦解。因為我們只是孩子,天真而好奇,純潔而無知。」他在信中還檢舉了一長串的色情網站。

欣慰的是,中國政府一直重視網絡「掃黃」。追溯到二○○四年六月,中國網絡協會設立了舉報中心,拉開了多部門聯手打擊淫穢色情網站行動的序幕。僅二○○九年八月到十一月期間,共偵破網絡淫穢色情刑事案件七百一十起,抓獲犯罪嫌疑人一千一百七十九人;清除網上淫穢色情信息一百二十五萬餘條、網絡招嫖信息一萬七千餘條,關閉淫穢色情違法網站、欄目六千九百七十二個。廣東省還研發出一套「WAP 不良信息監測提醒系統」作為「手機警察」,具備識別處理五百萬張圖片、七千個視頻的能力,並自動判別涉黃圖像。數字雖然枯燥,但它代表了多少垃圾被清理,我們都應該為其鼓掌。

可這畢竟是權宜之計,治標卻無法治本。在國家打擊色情網站的巨大聲勢之下,網絡黃毒不斷換招,並以避人耳目的方式悄悄蔓延著。即使你在網上做正當之事,赤裸的畫面和誘惑的文字都會跳入眼簾。

面對處處都有陷阱的網絡,我們是不是都要因噎廢食,不用電腦呢?也大可不必,因為很多工作不能不上網。

上網是否可以偶爾瀏覽一下色情圖像?不能。因為「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以弗所書五4)。上帝造人,「身子不是為淫亂」(哥林多前書六13);主耶穌甚至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五28)祂把姦淫從「行動」提升到「意念」,從內心定罪。

色情是魔鬼的技倆,我們只要留下一點門縫隙,魔鬼就會乘虛而入,漸漸將我們降為色鬼;所以,上帝提醒我們:要遠離魔鬼的試探。

但人不過是人,慾望纏身,一有機會巴不得盡情滿足。如何抵擋誘惑?靠自己實在是力不從心。古人說過,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但是有一種人力不及的力量來自於天上,來自於上帝。我所在教會的美國牧師曾對我們說,他十三歲時到他媽媽熟悉的一家人照顧他們三歲的孩子,掙零花錢,被男主人用《花花公子》上的色情圖片引誘,從此迷戀色情,直到大學二年級信主耶穌後,才終於走出泥沼。

如果你果真心依靠和仰望上帝,聖靈就會在你心中提醒、責備和鼓勵,使你努力遠離誘惑,敬虔度日,甚至直接給你力量戰勝邪慾。願我們相信並記住:聖潔慈愛的上帝永遠無所不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7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