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必也正名乎?

方華

除了發現星體可以給它命名外,生物學家發現了新的動植物品種,也可以用自己的名字來命名,那是一種榮譽。其實地上的萬物都是由人來命名的;聖經創世記說,上帝創造野地各樣走獸、空中各樣飛鳥,把牠們帶到祂創造的人亞當面前,看亞當叫牠們甚麼,那就是牠們的名字。人類為眾生物命名是一種莫大的榮譽;但也是責任的承擔,因為上帝把管理大地的責任交付給人。在不同文化的社會裡,都是父母為子女命名,父母有責任撫養、教導他們,讓子女在他們的蔭護下成長。命名是權力的象徵,也是責任的起始。

作家楊絳女士曾是小學教員。她覺得學生很野、很難管教,曾說︰「我發現小學生像神怪小說裡的精怪,叫出他的名字,他就降伏了。」在我的見聞中,的確也如此。那些頑皮小孩,你一叫出他的名字,即時收斂。所以神怪小說中收服精怪,也是靠認出牠們的名字。

在第一世紀,猶太人拉比對付鬼附的方法也竟類同。凡有邪靈附體的人被帶到拉比面前,拉比會問邪靈的名字,然後按這名字將牠趕走。所以當耶穌趕出了一隻啞巴鬼後,眾人便知道祂是彌賽亞、是上帝的兒子;因為一般拉比不能從啞巴鬼口中問到牠的名字。名字所涉及的權力非常深刻。

在今網絡時代,眾人在虛擬空間四方漫遊,通常都會使用別名。虛擬的世界也是匿名的世界,真如聖經傳道書所言︰「虛空的虛空。」除了是要爭取知名度的政客或演藝人員,人都會杜撰一個稱號,他們要發言的權力,卻不要責任,當然也不要被人制服。

人也擅長改名字,以逃避責任,混淆視聽。今天養雞、養牛的人,不再稱是農民,而是畜牧「行業」(industry)。他們飼養的方法,往往讓人知道後絕對食不下咽。比如大量使用激素及抗生素,以低矮籠子密集養雞,使之不能走動,便於長肉;又如以剷車推趕牛隻進入屠宰場。有做過衛生檢查員的朋友告訴我,在宰豬場,他見過沒有完全被電擊昏迷,但已破膛的豬隻亂竄亂跑。用上「行業」一詞,冷冰冰又客觀專業的模樣,是一種故意誤導。又如那些搞寵物育種的人,稱為飼養者(breeder)。為了生意,一味投消費者之所好,育出許多容易生病的品種。例如超迷你小狗等,這些動物未到老就百病叢生,甚至一生受苦。始作俑者,全躲在所謂的業界後面,以消毒過的名稱作掩護。玩弄文字、名詞,人就以為可以逃避責任。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並沒有冤枉了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1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