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健康誓言」能管多大用?

錢志群

艾滋病,這三個字聽起來就讓人不寒而慄。艾滋病是一種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它導致受感染者體內的免疫系統全面喪失,如同沒收了你的全部御敵武器,一旦其他病菌入侵,那只有死路一條。

廿多年前,艾滋病這個詞人們聞所未聞。第一個被發現的病例是一九八一年,由美國公佈的一名卅一歲的加州男性同性戀者。中國人也只是在四年後,震驚地發現北京協和醫院死去的一位患者也是艾滋病人。這個病人並不是中國人,而是以旅遊者身份進入中國的一位美籍阿根廷青年。

起初,震驚歸震驚,但人們並沒有多少擔心;因為它離我們的生活似乎非常遙遠。在人們看來,只有那些行為很不檢點的人才會得這種病;可是一轉眼廿八個年頭過去,這種病毒似乎散佈於生活中的每一個群體,你交往的圈子中甚至就有艾滋帶菌者。不僅你分辨不出是誰,僅中國據估計就有四十四萬患者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真實的病情。雖然握手、擁抱、共餐、共用辦公用品、共用廁所游泳池、共用電話、打噴嚏都不會傷害你;一但當你知道誰就是那種患者或帶菌者,我想你一定也會倒吸一口涼氣。因為艾滋不認人,不管你是甚麼高官巨富,不管你是甚麼年齡,如果你或你的孩子與一位曾經不幸染上此病的人結婚,那就有可能死到臨頭了。於是在美國,有經濟條件卻無信心的家長,往往會給未成年的兒女打一種昂貴又有副作用、但據說能在終生有效的預防針。

這廿八年來,全球因艾滋病而死亡的總人數已超過二千五百萬,染病人的數字更是巨大。這廿四年來,中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也達到七十萬,其中超過三萬四千人死亡;百分之八十六點三縣、市、區所報告的艾滋病病例中,性傳播已成為主要途徑。艾滋病蔓延如此之快,已成為對人類威脅極大的「世紀殺手」。預防艾滋病的蔓延、治療艾滋病患者,已成為世界各國的一件大事和重要任務。

艾滋病和其他許多疾病一樣,是與人類一定的行為密切相關的。艾滋病主要的傳染方式有:血液傳染、性傳染、共用針具和母嬰傳染。除了母嬰傳播的嬰兒和非法血液買賣傳染者,大多數艾滋病感染差不多都是源於行為上的不檢點:亂交、吸毒。

生命的締造者──上帝,造男造女,為其設置了婚姻,有其夫妻之愛和養兒育女的美意;但是自始祖背棄上帝以後,人落入罪中,連性行為也出現了上帝所憎惡的諸多現象。聖經明示:「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希伯來書十三4)至於吸毒,當然也是聖潔之上帝所不喜悅的。如果我們都能循上帝的旨意而行,在正常情況下,不難預防艾滋病。

潔身自愛其實並不難,難的是人們迷戀「罪中之樂」;所以艾滋得以快速傳播,以至於人們防不勝防,連政府也黔驢技窮。中國政府同樣採取了很多種措施,從省到市甚至到縣都成立了艾滋病防治機構。連國家幾位領導人都親自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並與患者握手,以示重視,但仍然收效甚微。廣州市甚至成立了由二百多人組成的「高危行為干預隊伍」,兩年來共干預了上萬名高危人群(有色情傾向的「小姐」、「男同性戀者」等)及重點人群(像建築工地工人、長途車司機乃至大學生等)。他們還領「小姐」們作「健康宣誓」:「健康是人的第一財富,健康是幸福的根本保證,為了自己的健康和幸福,也為了他人的健康和幸福,從今天開始,我們一定要用安全套,每次都用,堅決使用!」他們把預防艾滋病的巨大的重任放在一個小小的安全套上,也實在是無奈之舉。政府和社會一方面反對婚前、婚外、同性戀性行為,賣淫嫖娼、縱容吸毒等行為;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允許或接受有關組織向大眾,包括暗地裡從事性服務的人員及其顧客、同性戀者等提供各種安全措施,以及提供吸毒者獲取無菌的乾淨針管和針頭的方便。雖然措施務實,但是果效不大。廣東僅去年前十個月就發現艾滋病感染者四千七百零九例。

今年(十二月一日)將會迎來第廿二個世界艾滋病日。這麼多年來,全世界都在提倡不歧視、更不能迫害和虐待艾滋病患者的同時,也在盡心盡力預防,應該說取得了很大成績。我們不能否認「健康誓言」的一定意義,但也不能不承認這個宣誓裡的「健康」畢竟包容某些行為的不健康。真正的健康方式,也是最根本的途徑,就是引導人們認識並信服上帝,依照上帝的旨意敬虔度日,遠離各種不良的試探和誘惑,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

願人們預防艾滋換個視角重新開始,更要從「心」開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4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