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成功的人生

遠志明

記得在中國大陸上中學時,那時有一個說法叫:「成功等於勤奮,勤奮等於成功。」到了後來,就加了一個詞:「成功等於勤奮加天才。」後來人們發現,有的人笨,他再怎麼勤奮就是不能成功,必須有天賦。到美國後,我在《讀者文摘》上發現,那句話又加了一個詞:「成功等於勤奮加天才、加機遇。」看到這個說法不斷的改變,我就發現人們對上帝的認識不斷地接近了。因為這三個條件中有兩個是不屬於人自己的,只有勤奮屬於我們自己。天才就是天賦,用我們基督徒的話,叫恩賜,應該感謝上帝。而機遇其實是上帝的保守和賜福。上帝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所以偶然背後都有上帝的美意。在此我發現人生的成功大部份不在乎我們自己,乃在乎那賜福給我們的上帝,我們應有感恩的心。

一時一世的成功

世人所說的成功多是指今生今世的錢財、名聲、權利;或是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的成功與否,都只是一時一世的成功。但有很多人在某時、某事、某方面、某領域上很成功;而他們的一生卻是失敗的。我們看到好多人功成名就,卻自殺身亡,像海明威、傑克倫敦,中國的作家三毛,這些都是很有成就的人,都自殺了,他們的人生是失敗的。還有我過去的一些朋友、同學,在國內讀研究生過窮日子的時候,夫妻和睦、家庭美滿,而且都很有抱負,很有志向。可是後來他們成功了,發了大財;卻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他們在深圳、珠海、大連、廣州、上海,都有「小鳥(情人)小窩」,四處餵這些「小鳥」,自己也累得面黃肌瘦,也沒理想、抱負了,精神狀態一落千丈。在世俗的眼光來看,很多人在某件事上、某個時刻是很成功的;可是生命卻失敗了。他們的生命品格、質量下降,結果造成他們的家庭、子女都跟受苦。由此我們看到,要追求的成功不能是一時一世的成功,應該是永生永世的成功,也就是你個人、家庭、一代又一代都有祝福。

雅各的成敗

聖經有一對父子(父親雅各、兒子約瑟)是個非常有說服力的例子。雅各這個人真聰明,每時每事他幾乎都是成功的。他一生下來,就抓住雙胞胎哥哥以掃的腿,接生婆看這孩子抓住另一個的腿,一點不費勁就被帶出來了。所以他被起名叫抓(雅各的意思就是抓)。他一出生就會佔便宜。中國長子有繼承權,在以色列長子不僅有繼承權,還有受祝福的權利;因在以色列長子是初熟的果子,是獻給上帝的,他們受到上帝最大的祝福。而雅各卻只用了一碗紅豆湯就換來以掃長子這名份。之後他又到他岳父家(當時還不是)給他放羊,結果把岳父的兩個女兒都娶回來。這還不算,他還把岳父拉班的大部份財富給弄來。他放羊時跟岳父說好,凡是花斑、花紋的羊都歸他。當時羊有花斑花紋的很少,都是白色。他多聰明啊,那時就懂得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然後將剝了皮的枝子,對羊群,插在羊飲用的水溝、水槽。羊來喝水時,牝牡配合。羊對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有點、有斑的來。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如此沒過幾年,他岳父家的壯羊全帶花紋,都成了他的。

後來他回去本族時,他知哥哥會報復他,自己先不見哥哥,打發人在前面先獻上成批成批的禮物。傭人們見到他哥哥時就說:這是你的僕人雅各送給你的禮物。哥哥收了禮物,氣就消了一半。然後第二批禮物送上,又說:這是你的僕人雅各送給你的禮物。以掃再次收了禮物,氣又消了一半,氣只剩四分之一了。然後是第三批禮物送上,再是婦女小孩見他,而且全跪下。最後才是他自己見哥哥,也跪下,稱以掃為主,說:「你的僕人們回來啦!」這下他哥哥的氣全沒了,就接納了他。我們現代人像他那麼聰明的也不多,既能賺地位、名份,又能賺錢財、女人,而且能化解冤仇。這個人做甚麼事都成功。最後他跟上帝的使者摔跤,而且得勝了。「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人較力,都得了勝。』……於是在那給雅各祝福。」(創世記卅二24至29)

以色列這個名字就是從那個時候才有的。原來「雅各」是抓,後來「以色列」是得勝。你看雅各的一生,甚麼事都成功,沒有一件事不成功的;但是他一生卻是失敗的。當他老年的時候,他最心疼的兒子約瑟,被他的七兄弟給拐賣到埃及去。而當爸爸的雅各卻不知是這情況,以為他死了,多麼痛苦啊!兒子並不是真死了,他卻以兒子的死來傷害自己,這是上帝的意思。接下來當大饑荒的時候,他去到埃及投靠約瑟,最後死在埃及。客死他鄉,這是非常悽慘的。

悲慘的以色列

我們再看以色列這民族,也是這樣。在一九○一至二○○一年六百八十位諾貝爾得獎者中,猶太人或具猶太血統者有一百多位, 其中獲物理學獎的有卅九人,化學獎廿三人,生理及醫學獎五十一人,經濟學獎十四人,文學獎十二人,和平獎九人。猶太人在所有領域的成就都讓世人刮目相看。各個領域傑出的猶太人有:愛因斯坦、門德爾松、畢加索、馬克思、海涅、弗洛伊德、卓別林、柏格森、胡塞爾、大衛˙李嘉圖、盧森堡、基辛格、斯皮爾博格,以及量子力學開創者波爾和波恩、原子物理學開拓者費米、控制歐洲金融命脈的羅馬斯柴爾德家族、華爾街的超級富豪摩根、第一個億萬巨富洛克菲勒、股神巴菲特、鋼鐵大王卡耐基等等。這個民族真傑出。但是大家也都看見,整個以色列民族是失敗的、是痛苦的,是在磨難當中從來沒有平安過的。在他們幾千年的歷史中,多少次被拋來拋去,沒有國土;而且被殺來殺去,史達林殺他們,希特勒殺他們。你看舊約聖經的時代,這個民族更慘;到了新約時代,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他們的消息。他們沒有國土,好像這個民族都被消滅了。這個民族雖是人才輩出,各行各業都成功;但整個民族的命運卻是悲慘、淒涼、不得安寧的。這就是以色列,他的原名叫雅各,這一個人就預示了這個民族。

從不抱怨的約瑟

而約瑟在每一件具體的事上,他都很冤枉,他都不成功。第一件事是他被兄弟們出賣,他啥錯事沒做,只不過把他做的夢告訴了兄弟們。結果他的兄弟們就妒忌他,打了他不算,要殺他,最後有個兄弟憐憫他,沒殺他,把他賣給了埃及人。到了埃及,在一個大臣護衛長家作管家,因做得好,護衛長把甚麼事都交給他辦。他好,然而約瑟是個正直人,敬畏上帝,拒絕了。他的拒絕傷害了這婦人,反咬他一口說他要羞辱她,告訴了她的丈夫,就把他投到監。到了監獄還受冤枉。在監,有個酒政作了夢解不開,讓約瑟幫他解。約瑟給他解的時候,跟他說:「我給你解了這夢,你出去之後,要記念我,在法老面前給我說好話,讓我也能出去。」那酒政答應了,約瑟便給他解了夢。他出去,官復原職。可他卻忘了約瑟,約瑟依然在監 。

你看到,約瑟遇到的每一件事都很窩囊、不成功。但是他的一生,因不忘記上帝、事事敬畏上帝,不管受甚麼委屈,從來沒有抱怨過上帝,他的一生就蒙了上帝的大祝福。他拯救了以色列全家,以色列民族正是因為他才得以留根系直到今天。在大饑荒時,他的兄弟們帶他的父親到他跟前去,他就款待、恩待他們。當他父親去世後,他的哥哥們極害怕,想約瑟一定要報仇了。哪想到約瑟說出那最動人的話:「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世記五十19至21)這胸懷多寬廣!他的一生就沒抱怨、就沒怨恨過。他為人正直、敬畏上帝、恩待人,他的一生是成功的。

永生永世的成功

所以千萬要分清楚,你現在心中所想的成功是甚麼樣的成功?是眼前的成功?是某一領域的成功?是錢?是名?是利?但這些都不是真正的成功。真正的成功是讓你和你的孩子能夠一生得蒙上帝的祝福。在眼前的一些事上吃虧了,沒關係;但一生走過來有平安、有上帝的保守。

但一生一世的成功也不是最後的成功。因為你再成功,最後還是會死亡。就像傳道書講:「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一2,十二8)一切都是捕風捉影。你想,我們在世上追求的這些名、利、錢財、虛榮,是不是都是風啊?你抓不住它。我現在體會到,網上每天的新聞就像風一樣,你剛一抓它,已經不是它了;昨天的新聞,今天還是嗎?不是了。世上有甚麼能存留得住?只有你那顆平安喜樂的心,那是屬於上帝的,屬於永恆的,存留得住。所以我們不要被這世界攪動我們的心,不要追求一時一刻的成功,也不要滿足於一生一世的成功,一定要有永生永世的成功,那才是真成功。

爬出世界的瓶子

我常想今生我們每個人就像一條小蟲,大家在一璃瓶爬來爬去,爭來爭去,還比來比去,看誰飛得漂亮,看誰爬得快,看誰活得長,其實哪知道都得死在這瓶子。真正聰明的是能爬出這個瓶子去。爬出去的,就得 了。你在瓶子 ,沒有最後成功的。

耶穌基督到世上來,就是從永恆進到我們的時空之內;就是進到這時間、空間的瓶子來,為的是把我們帶出去。我們還在這瓶比來比去時,耶穌說,不,跟我走,不要貪戀這世上的高低、貴賤、長短。你看耶穌到這世上來,啥都沒有,要長壽,沒有,卅三歲;要富足,沒有,貧窮。飛鳥有巢,狐狸有洞,祂沒有枕頭的地方。要榮譽、地位,沒有,生在馬槽,木匠的兒子,要甚麼沒甚麼。祂進入了社會最底層,就人的標準來看,祂比我們都不如。上帝來到人間,祂為甚麼這樣,祂可以選擇生在皇家貴族。上帝來到人間,要在地上找十二個門徒(學生),要是我,我找愛因斯坦,找牛頓,找彼爾蓋茲奉獻支持我。可是,為甚麼耶穌到世上來選了打魚的、種地的、收稅的這樣一些人?原來在上帝眼這都不算甚麼,甚至卑賤的比高貴的更蒙上帝喜悅。耶穌讓我們知道,世界上的東西不要計較、不要在乎,只要在乎那永恆的資產。耶穌講話很幽默,祂說,你們不要在地上積攢財寶,因地上有蟲子咬,有賊挖窟窿來偷,還會鏽壞。就是說地上的東西都不能存留長久,而且讓你傷心;因為你的財寶在哪,你的心也在那。(參馬太福音六19至21)你被蟲子咬了,不傷心嗎?股票下跌,你不傷心?生了鏽,貶值了,你不傷心?有賊挖窟窿來偷,就是你的配偶、你的親戚、你的競爭對手偷你的,你不心疼?所以要積財寶在天上,這樣你的心就在天上。天上那裡沒有賊、也沒有蟲子、也不長鏽。你把你人生的價值、人生的目標放在永恆,放在耶穌那,任憑風吹浪打也不動搖。世上千變萬化,甚至生老病死,都不會動搖你那心中的平安喜樂。因為你有天國永恆的家產。

耶穌來到我們人間這個瓶子,就是為了要解救我們脫離這個瓶子出去。祂來無影,去無蹤。處女懷孕,然後死而復活、升天,兩頭茫茫,就是讓你我離開這個時空的限制。因在時空之內是沒有救、沒有盼望的;所以千萬不要在這世上比高低,分貴賤,更不要比誰的福氣多,這是世人的價值觀。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十五19)但願我們都記念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和復活,追求永生永世的成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