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覆水能收(一)忍耐等待

李陳昭舜

性格懦弱我自小性格懦弱,唯父母之命是從。尤其是對於父命,更不敢不從。好處是從小循規蹈矩,不敢為非作歹;壞處則是流於優柔寡斷,欠缺冒險精神。

家父母以賣菜為生,我為此頗感自卑,覺得事事都不如人。不論家庭背景、學業成績,以及社交生活,俱乏善足陳。

九年前,我和紹權結婚,他是我大學預科同學。我不擅於處理姻親關係,與丈夫溝通也有問題。與紹權發生磨擦時,我就板起臉,表面上一言不發,心裡卻不住嘀咕。

我從事會計,次子出生後,犧牲自己的事業,留在家裡相夫教子。隨著三子的來臨,家務日益繁重,好像永遠做不完似的。但是丈夫不能體諒,因此感到無限委屈。只是我不懂得表達,又不善於處理,於是積怨在心,悶悶不樂。丈夫每天忙於工作,二人各忙各的,缺少溝通。有時工作累了,我就坐在電視機前消磨時間。

幼子體弱,不到半歲,就進醫院留醫。我為此深感自責,自怨不能帶好孩子,累他生病。三個兒子小時都曾多次進出醫院,我因此和院牧黃姑娘有了來往。二○○二年五月下旬,黃姑娘勸我信靠耶穌,為我禱告。我忘記她禱告了甚麼,只記得當時心胸舒暢。但事後因家務繁忙,就沒有把她的話放在心裡。

第三者

二○○二年九月我直覺丈夫和我之間感情有了隔閡。到底是甚麼原因,說不上來。幾次問他是不是心中有煩惱,他都不答。到了十月十日早上,我依偎在他身旁,他反應極為冷淡。我隨口問:「你怎麼了?是否有了另一個女人?」沒想到他竟直認不諱。我追問:「你們發生了關係嗎?」他竟不否認!當時我甚憤怒。但是不懂得表達,只說:「你有沒有搞錯!」

待孩子都上學後,我再詳細盤問他。誰料他竟像舒了一口氣似的對我說:「這下子可好了,以後我不必再扯謊瞞妳了!」事已至此,我還能做甚麼?我的冷靜叫丈夫也暗暗吃驚。

我想,紹權是個愛面子的人,且性格倔強,如果家人知道,他下不了台,也就回不了頭。於是我決定不告訴家人。只是仍需要找個人分憂。我掛了一通長途電話給遠在海外工作的摯友(她是我的舊同學,跟紹權熟絡),請她幫忙勸紹權重回我的懷抱。她卻說:「男人到了這地步,很難回頭了。我看過很多個案,結果都是離婚收場。三個孩子也不必多想了,還是計劃自己以後怎樣生活吧!」我不同意,但是也想不出解決的方法。

次日,該摯友來電,竟向我直認她就是那個第三者。真是晴天霹靂!我的丈夫不忠;而偷我丈夫的,竟是我的閨中摯友!真使我悲痛欲絕。只是,表面上我仍故作鎮定,問她能不能放手。她說:「大家都不想發生這樣的事。但事已至此,責任不盡在我這一方。我放手有用嗎?」她不願意離開我的丈夫,我十分徬徨無助。掛斷電話,我對著窗外悄悄痛哭。

這個「朋友」──第三者,一直在海外工作,只偶回香港探親。想不到這樣的事還會發生。她未婚,已有男友,有時情緒波動或心中苦悶,我和紹權就多方勸慰開解。想不到因此種下禍根。輔導異性是一件極危險的事,丈夫掉進了「色」的陷阱。她回外地工作後,紹權想念她時,就情不自禁放下工作和家庭,飛去與她幽會。她放長假期回香港探望家人時,也與我丈夫幽會。

絕望中見出路

我在絕望中想起了一個舊同事,她是基督徒,常說:「祈禱的力量很大!尤其在絕望之時,可以仰望上帝。祂凡事都能!」我對她的話向來充耳不聞。不知怎的,這時倒想起來。於是禱告上帝:「為甚麼袮要我碰到這般倒楣的事呢?丈夫和三個兒子是我最大的資產,現在我甚麼都失去了!我一向依賴丈夫,失去了他,教我怎麼活下去?」當時的感覺是有人跟我說話,但卻出自我的口。我說:「我要去教會。」於是找著這位基督徒,請她帶我去教會。我在二○○二年十月中首次參加香港「恩福堂」的聚會。

當時我也想到自小去求診的高醫生。高醫生常用聖經的話教導我,他最常說的是「當孝順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他也常提出一些問題叫我思考。我則覺得他嘮嘮叨叨的,沒把他的話放在心上。奇怪的倒是,在最無助時,我想起他來。於是找他傾訴。他聽後很吃驚地說:「竟有這樣的事?我也不知道該怎樣幫妳。妳找我太太吧。她是退休社工,是一位很好的姊妹。」他把家裡的電話給我。翌日我致電給高太太,她很溫柔,但話裡柔中帶剛,原則清楚。她留心地聽我傾訴後,說:「妳現在唯一的方法是參加教會聚會。妳在那裡可以得著力量支持。」

短短十天,上帝讓我知道第三者是誰,又知道該向誰求助,帶我去恩福堂的朋友說:「放心吧!我會為妳向上帝祈禱。無論如何,一定會由始至終支持妳。有甚麼事,找我好了。」經她這麼一說,我覺得好像有力量支持著我向前走。每當我有需要時,她一定出現,細心聆聽我的傾訴,並以聖經的真理開解我。

起初我帶著兩個大兒子去教會,每次都由那位舊同事陪同,小兒子則交媽媽照顧。到了教會,我就像進了避難所一般,忘記家庭的壓力和丈夫有外遇的痛苦。此刻我甚麼都不想,把一切交給上帝,留心學習真道。沒想到一個月後,紹權竟體恤我一個人帶著孩子去教會的不便,而主動提出與我同行。

那位舊同事又介紹我去「明愛家庭服務中心」見社會工作者李姑娘。沒想到紹權也到「明愛」,見的又是同一位社工。該社工後來將我們的個案合而為一,同時接見我們二人。叫我痛心的是,紹權說沒有必要回頭;我則向社工哭訴心中的痛苦。我一直希望紹權回到我的身邊,夫婦二人能白頭偕老,但是我不懂表達。丈夫也不懂溝通。我們對著社工各自訴說心底的話,無形中讓對方了解了自己。紹權到了二○○三年春天不願意再見社工。那段日子裡,他三次離開香港找那個第三者,孩子看不見爸爸就問:「媽咪,爸爸去了哪兒?」大兒子的感受最深,爸爸悶聲不響地離開家庭,好像要把我們拋棄似的。他常問:「爸爸今晚回來嗎?他去了哪兒?」我只好敷衍說他出外公幹了。

意外回應

我在二○○三年二月恩福堂的﹁媽媽團契﹂上認識了蘇緋雲博士。她的話對我有很大啟發。原來做人不應該思想那麼狹隘,只想眼前的事。我也驚覺聖經中竟有這麼好的大道理,是我從來想也沒想過的。她大力鼓勵我們每天舉行家庭禮拜,與丈夫、孩子一起讀聖經,時間不必長,僅十五分鐘就行,大家同讀一章聖經,然後分享,祈禱。

我知道丈夫有外遇後,這半年裡每天都與丈夫深談,次數超過我們認識十多年的總和,好像要追回失去的光陰。那天,我說:「蘇博士教我們每天讀聖經,她把四個兒女都教得那麼好,就是因為全家人每天都同讀聖經。」丈夫答:「假如每天讀聖經能有那麼好的果效,反正不用花錢,今天晚上就開始吧!」我們從那天晚上起,天天舉行家庭禮拜。偶而紹權不願意參加,我們也不停止。蘇博士說:「若丈夫不信耶穌,不要緊,只要堅持每天邀請他。他不讀,不要生氣。第二晚再邀請他。要溫溫柔柔的。」我照著她的話每晚溫柔地邀請他。他有時停了兩晚,第三晚便參加。

上帝賜我大禮物

二○○三年三月初,我讀到蘇博士在《中信》月刊的文章,說到「愛」是「凡事包容」。我為此十分困擾。當時正值我最難過的時候,我想:「難道丈夫做錯事,也要我包容嗎?太不合了!」於是鼓起勇氣寫信給蘇博士,問她是甚麼意思?並告訴她,我有很多地方不明白。我根據《中信》月刊封面內頁的資料,找到香港中信的馬姊妹,請她替我把信轉給蘇博士。蘇博士將於三月十三日離港,剩下最後兩天沒有約會,用以收拾行裝。她看過我的信後,致電聯絡我。說她收信後很感動,立刻找我談話。我於三月十一日與蘇博士會面。她了解我當時的感受,提醒我不要只看今生,要追求永恆,明白主耶穌的心意。今生的遭遇無論多痛苦,都可以藉著祈禱、讀聖經得著安慰。這一切都是上帝給我們在成長中的磨練。目前的都要成為過去,不那麼重要。屬世的幾十年不是一直在過去嗎?不要把焦點放在目前的痛苦上。無論丈夫是否回頭,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的本份,好好帶領三個孩子信主,以及自己信主的心要堅定。

我想,為甚麼這樣忙的人,竟願抽出三個小時來聽我的傾訴,又用聖經的話安慰並指導我呢?無他,必是上帝的愛在她心裡,讓她關懷我這個陌生的無名小卒。之後,蘇博士還透過電郵繼續與我保持聯絡,來港時又抽空與我一同吃飯。她真是天父上帝賜給我的大禮物!

身邊眾多天使

高醫生的太太每天在家讀聖經,禱告,到教會裡服侍。每次找她,她都很耐心聆聽,然後教我從聖經的角度去看,從人的角度去做。例如:她說:「本來妳與姻親的關係不大好,現在妳買橘子的時候可以多買幾個送給他們,老人家會很開心;煲湯時多盛兩碗給他們,老人家會感到甜心;他們需要人陪他們看醫生時,妳陪他們去,老人家會很感動。」我一一依她的話去做,修補了姻親關係。

有一次,我在電話中痛哭,說:「紹權又出外了。昨天孩子發燒,半夜裡吐得一塌糊塗⋯⋯。」高太太怕我想不開,力勸我與她見面。陪了我一個下午。每次我失望痛苦時,她都聽我傾訴,與我同悲同喜,為我禱告。她一直伴著我,扶持我走這段艱辛的路。

在最痛苦時,我曾對她說:「我沒法撐下去了,我想離婚。」她鼓勵我說:「不要隨便說離婚。走到這地步,已很有起色,勇敢捱下去吧!要堅定相信上帝,祂領妳走了那麼久,必指示妳合宜的路。千萬別提出離婚,即使真要離婚,也讓對方先提出。」又說:「妳覺得目前的情況不能支持下去;但離了婚,妳要面對的問題更多,到時更加支持不了。」感謝上帝!若非有她提醒,我已向紹權提出離婚,那時紹權必一口答應,那就無法有現在美好的結局。

天父憐憫,我在教會裡聽到麗儀姊妹的見證。她丈夫的外遇是前度女友。我聽後主動找她,麗儀個性溫柔,很有耐性毅力,堅持要等丈夫回轉。每次我忍受不了,快要鬧情緒時,就想起她,她提醒我:「女人最大的武器是溫柔。」

此外,大兒子的一位幼稚園老師也給我很大的支持。我在二○○二年十月知道丈夫有外遇,那時她正休假。次年春天,我們在恩福堂相遇,得悉二十多歲的她患了甲狀腺癌。但是,她對上帝信心堅定,一點也不疑惑,二月已回校復課。她的信心深深激勵了我。我將自己的困難告訴她,她說:「請放心,即使情況再壞,妳丈夫不回頭,只要妳兒子在學校一天,我也會看顧著他。就算他畢了業,我一樣會看著他。妳放心好了!」

上帝以話語提醒

雖然上帝派了這麼多天使扶持我,又用祂的真理安慰我,指示和教導我,我有一段日子仍覺絕望。我多次勸丈夫回頭,每次他都有回轉之意,可惜外面的拉力很大,不到一兩天他便故態復萌,連說話和態度都變了。直至四月,情況更糟,我對他心如死灰,再無法支撐下去,打算放棄這段婚姻。

二○○三年四月三日早上,我跪在地上祈禱:「天父呀!我撐不下去了!真不想再與這個人同住,我看著他都覺得他討厭,不想再見到他!」可是,即使他不願回頭再與我生活,我也不忍心看見他走錯路,一直沉淪下去,於是我便勸他:﹁你回轉吧!就算你不回頭,也不再要我;你可有想清楚自己將來應怎樣嗎?不要繼續走這條不歸路了。」可是,他完全不明白我的心意,還說:「我知道妳怎樣想,妳只想有個男人在身旁罷了。」他的態度令我心寒,唉!算了吧!不要再理他了,就讓他沉淪下去吧!

那天早上,我跪著對天父說要離婚,問祂可不可以。之後,如常看《靈修日程》,那天剛好看到傳道書四章9至 12節:「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我心裡不服氣,與上帝逐句爭辯:﹁說甚麼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現在可是兩個冤家聚頭,更痛苦了!我若跌倒,不見得他來扶持。如今他跌倒了,我要扶他一把,他還推開我。究竟誰有禍呢?我已盡我所能,現在同床異夢,非但不暖和,反寒氣刺骨呢。不如一個人逍遙自在。再說,二人合力抵禦外敵,他倒大開中門請外敵進來破壞我們的家!待讀到「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我不禁靜默下來,因為想到我們三個孩子。我覺得他們真像三股合成的繩子,把我們綑在一起。要不,我早一走了之!

我向天父哭訴後,仍不甘心,再逐一致電給幾位關心我的姊妹,說:﹁也許單親生活更簡單。我不想再見到這個人。實在太痛苦了。為甚麼我不可以離開,不可一了之?﹂她們異口同聲說:「妳先安靜下來吧。別輕舉妄動。要看清楚眼前的情況,盡量做好自己的本份。上帝有祂的時間,祂必伸冤。」雖然我仍不服氣,但因為上帝既藉聖經對我說話,幾位關心我的姊妹也眾口一辭地勸我冷靜下來,那就暫且把離婚的事擱一擱,看我能撐得多久。若忍無可忍,我必提出離婚。

感謝上帝,廿五日之後,到了四月廿八日,丈夫終於對我說,他決定回到我們的身旁。五月三十日他決志相信耶穌。我們於次年,二○○四年七月十八日一同受浸,向眾人見證上帝奇妙的大能。

上帝施恩與介入

信耶穌後,我有很大改變。以往丈夫曾多次勸我不要那麼自我中心,一不高興就板起臉孔。他提醒當好好地對他的家人,與人交談時須溫柔些等;但是我不以為意,不覺得需要改。從我們認識至今已十四年了,在他心目中,這就是我的個性,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沒想到上帝可以移山倒海,信耶穌後,我成了新造的人,叫他另眼相看。

我感謝主耶穌,在我還不認識祂,甚至多次拒絕祂和祂的真理時,祂就愛我,為我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看我如珍寶,我在祂眼裡很有價值。過去我因為同學都上大學,自己只取得工業學院證書,心裡不免自慚形穢。信主耶穌後,明白人的價值不在於學歷,不在家境、相貌與財富,上帝愛我,看重我,我就無須自卑。我只要克盡本份,把三個孩子教好,帶他們認識上帝,敬畏上帝,那就是我的成就了。

從前我對丈夫百般依賴,甚麼事都靠他,因為他學問比我高,見識比我廣,比我能幹。甚麼事交給他,必定辦妥。他在我眼中很了不起,很完美。經此挫折,我才了解他不過是個人,不是上帝。他也有軟弱,也會跌倒。只有上帝才是完美可靠。只有上帝永不丟棄我。從前我想「多講多錯」,為免衝突,常悶聲不響。去教會後,參加了「婚姻再培訓課程」,方才明白夫婦應多學習彼此溝通,如此方能彼此了解。

從前我因自卑,遇到不懂的事,而紹權說:「容易極了!」我就翻臉,覺得他諷刺我。信耶穌後,才知道人人的表達方式不同。別人的想法,並不如我所測度的。我也學會了溝通,遇到這種情形,就虛心請教,不再多疑。

我一向佩服紹權的才華,紹權回頭後,他的勇氣更叫我刮目相看。試問哪一個人於走過第三者的風暴後,敢在人前認錯?俗謂家醜不外揚,但紹權為了見證上帝的大能和祂慈愛的接納,勇敢在人前見證。他說:「這是上帝讓他講的,所以要講。」他的信心真大!

我的個性倔強固執,這不是好的性格。但是上帝所做的本為美,只要人用得合宜。例如我的性格固執,那我就應當擇善而固執之,堅守耶穌基督的真理。回頭看我痛苦的日子,比其他丈夫有外遇的婦女時間短,這實在是上帝的恩典。但是,假如我不堅守上帝的教訓,遇到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就決定離婚,相信這個家必早已破碎。上帝憐憫我,助我堅守祂的真道,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