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苦中恩典

小雨

兩年前,友人渡假回來,送我一幅油畫,色彩絢麗。我愛這畫,更愛其上的字:「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所定的旨意。」「凡事謝恩」這意味著為每一件事,不論如意與不如意,都獻上感恩。但怎樣實踐呢?我常思考這個問題。

一般來說,我們感恩是因為遇到好事喜事,如事業有成,晉級加薪、兒女成器,考入名校、遷入豪宅等,都會愉快地說一聲「感謝上帝」;但當災難臨頭,倒楣的事連連,如名車被盜、接獲告票、身體罹患不治之症等,那時最易脫口而出的卻是「真倒楣」三個字。我個人體會,順境時的感恩往往能即時脫口而出,流於膚淺,還帶自我中心的成份,可說誠意不深。

逆境的感恩卻是後來的。有些人經過刻骨銘心的創痛,癒後獻上感恩。他感恩,是因為明白了一些事,深深體會到在苦難背後,有上帝的憐憫和恩典。

我的前半生一直是在順境中走過的。在家裡是父母唯一的孩子,在學校受老師寵愛。校長甚至破例將學校圖書館的鑰匙給我,好方便我隨時借書閱讀。大學畢業後,我被分配到最好的研究所。在研究所裡,得領導重視和關愛。當時在國內,最困難的是住房分配。順序是男女雙職工優先,男生單職工其次,最後才是女生單職工,而且往往是最差的住房。當時我的另一半在不同的部門工作,按常例必須以他為主,在他的工作部門分房;但我卻幸運地分到一套新房,而且芳鄰竟是所、室的領導。粉碎四人幫後,中國恢復技術職稱評定。規定是六四年以前大學畢業的方有資格參加評定。我是六七年大學畢業的,竟有幸破格被評為工程師。八五年初我順利來到美國。當時在上海申辦簽證時,排在前面的十個人沒一人拿到簽證。而我則是當天唯一拿到簽證的幸運兒。來美兩年後的八七年,我順利地找到一份待遇和福利都很好的工作。至今仍穩固地擁有這份工作,我的另一半也達到了他事業的頂峰。我們的房子越換越大;數量從一幢到多幢。在人們眼中,我們這個家真是得天獨厚,幸運之極。我也為此感謝上帝。但心裡多少覺得自己有能耐,上帝只是給了我們機會而已。所以儘管感恩,但是缺乏誠意。

上帝藉聖經傳道書教導我們:「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天空不可能永遠是藍色。突然有一天,我的一片藍天消失了,烏雲隨之密佈。我的婚姻之輪撞上了一塊巨大的礁石。船長見狀,立即棄船而逃。他的水性極好,很快游上了岸,且不費吹灰之力,很快找到一條新船,迅速揚帆而去,開始了他的新航程。而我這個大副,因為不諳水性,一下慌了手腳,茫然不知所措。

就在這時,上帝將我從水中救了起來。面對那艘相依相隨廿幾個寒暑的小船逐漸沉入水中,我萬箭穿心,痛不欲生。我一邊對那位不負責任的肇事船長口誅筆伐,一邊又對上帝大發怨言:「上帝啊!袮為甚麼要這樣待我?為甚麼讓這樣的事發生在我的身上?!」我一氣之下不再禱告,也不再讀經。情緒壞到了極點。但我又是一個極愛面子的人。這樣的事怎能讓人知道呢?所以不管心裡有多悲傷,每天仍要以一副燦爛春風笑臉去面對同事和朋友。回到家則是愁雲慘霧,苦淚心裡流。真可謂一副心腸,兩副面孔。灰心喪氣,度日如年。

朋友們的安慰無法撫平我內心的傷痛,於是只好求助於心理醫生。奇妙的是,上帝竟帶領我去見一位基督徒心理醫生。每次去見她,我就把心中一切的怨憤、不平,甚至苦毒統統發洩出來。她只是全神貫注地靜靜地聽,然後拉著我的手一起禱告。每當這時,我的心情就會慢慢平靜下來,似乎覺得有一雙手在為我心口上的傷口敷藥,也好像有聲音對我說:「小雨,不要難過,不要害怕。要堅強。相信妳一定能度過這個難關!」我的心理醫生又推薦了一本小冊子給我 “One Minute Pocket Bible for Women ”(《女士一分鐘袖珍聖經》)。

這本小冊子對於忙碌的職業女性挺有幫助。經過將近一個月的心理輔導和療傷,我的心情平復了許多。這時我最要好的基督徒朋友鼓勵我找一間固定的教會聚會。過去許多年來,我一直是個游擊隊員。所謂游擊隊,就是非正規軍,東打一槍,西放一炮,神出鬼沒。有時去美國教會,偶爾也參加美國人的查經班。有時也去中國教會;但即使去,也只是應景而已,跟上帝根本沒有任何關係。我已全然不是長在葡萄樹上的枝子,而是一片無根的浮萍,在水中飄來飄去,不知何去何從。

九三年我搬到另一座城市後,就基本上不去教會了。我給自己找了一個很好的藉口,聖經教導說:男人是女人的頭,妻子要順服丈夫。因為先生不信主耶穌,所以我要順服他。他不去教會,我也不能去教會。我對上帝的話完全斷章取義。因為經文下半句是:「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得前書三1至2)像我這樣,連教會都不去了,也不敢在家裡禱告讀經,在家中毫無見證怎麼能讓不信的他受感化呢?不僅不能感化他,自己反而越來越疏遠上帝。直到我的婚姻之輪沉沒時,這才意識到自己離開上帝已經好久、好遠了。

一九九九年我找到了中華聖經教會。當我第一次見到許師母時,她的溫柔、體貼和細心讓我好感動。我有種找到家的感覺。從此我參加了國語查經班和主日禮拜,開始與主耶穌建立了關係。我對過去的一切進行反思,發現上帝的帶領多麼奇妙!也發現我們的上帝是唯一信實可靠的真神。世間一切都會變:父母情、夫妻情、兒女情、手足情都會變。有些家庭因為分財產鬧得烏煙瘴氣,最後對簿公堂,反目成仇。唯有上帝的愛不變。你聽話時祂愛你;你不聽話時,祂也愛你。因為愛,天父上帝有時會管教。讓你經受苦難,使你回到祂的身邊,信靠祂。天父從來沒有應許祂的兒女不受苦難;但祂應許絕不會撇下我們不管。上帝讓我經歷了破碎、脫胎換骨和重建的過程。而在此全過程中,也讓我真切地感到了祂的同在、醫治和保守。

人生有苦也有樂,無人能預知將來會如何。消極的態度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今朝有酒今朝醉;或自暴自棄,不管死後去哪裡。這是不信耶穌之人的悲哀。然而基督徒的態度應是積極的:完全信賴上帝。順境時喜樂,逆境時感恩。因為環境的順逆都有上帝美意。苦難未必是壞事。中國有句老話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苦難可以拉近我們與上帝的距離;苦難能使人深思反省。在經歷上帝同在中,錘鍊出信靠祂的心。所以要「凡事謝恩,知足常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1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