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看,再看

方華

辦公室樓下是一條車水馬龍的大道,旁邊還有一條架空天橋,整日車流不斷。在艷陽之下,車子閃著光飛馳而過,從辦公室窗口外望,因為聽不到聲音,只會感到一種流動的美態。

但是當我下班站在辦公大樓的門口,卻又是另一種感受,車子轟然駛過,捲起陣陣塵土和熱氣,沙塵與噪音撲面而來,令人窒息,哪裡還有半分美感?

遠觀和近看大不相同,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只是我們不太留意到。而科技和傳媒,漸漸把遠近、真假混合,人也在其中迷惑了。

最近有一則社會新聞,報導一位癱瘓多年的人,終於坐上特製的輪椅,可以離開病床和病房到外面看一看,為了那五分鐘的旅程,他吃了不少苦頭;但他渴望看一看病房外面的真實世界,所以克服了各種困難。第一次離開病房之後,他告訴記者,玻璃門打開後,撲面而來的是濃重的汽油臭味,花草樹木也不吸引人──不如電視所見景像。

我們天天接受過濾過的信息,尤其以電視影像最能以假作真,將真變假。我們隨鏡頭到過無數地方,到某一天親歷其境,真有許多人會覺得不外如是,沒有甚麼好看。因為多種報導已扼殺了我們的好奇,使我們誤以為對這個地方十分了解。又或者我們忙於找尋目的物,來對照我們已塞滿腦袋的各種介紹,再也沒有空間去認識去感受真相。

對各種災難,各大小傳媒迅速以資料和分析填塞我們,於是我們以為對事情已很了解、很認識,概念很快就取代了血肉。人們給我們一個望遠鏡,就會自以為已經對遠處有了近距離的認識,不知道自己只看到極狹小的範圍。

看得見大局,也看得到真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有智慧,也要有謙卑的心和憐憫的心腸。就像耶穌昔日在撒馬利亞的雅各井旁,看見一個女人,當地人根據資訊,會知道她曾有五個丈夫,目前生活在一起的,並不是她丈夫,屬於道德敗壞之類。而耶穌則看見她有飢渴的心,並且滿足了她,使她從心底悔改。又或者眾人看見爬在桑樹上的,是一個惡名昭彰的貪污份子,耶穌則看見一個尋找接納和會悔改的心靈,並以祂的接納改變了這個人的餘生。遠觀不一定是假象,但真相肯定比我們所見的多。當世人看見自己科技進步,興盛富足時,耶穌卻看見他們顛沛流離,無所依歸,一如失牧之羊。我們又是否能在這個啟發之下,察看到自己生命的近觀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10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