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擁有美國NCAAACC-America名銜,在大學女子籃球界有響噹噹名聲,年僅二十一歲的球星布愛倫(Erin Buescher)決定離開著名的加州大學,轉往一所較小的基督教學校,令許多認識她的人驚訝不已。愛倫對記者說出她的心聲︰雖然她得到了球員們夢寐以求的名聲和地位,但她突然發覺自己的內心世界空虛和失落,追求成功竟然成了擺脫不了的癖好,越出名越想出名。於是她決定重新調整自己的人生方向;將信仰放第一位。她承認以往的日子自私自利,全靠自己獨力奮鬥。談到今後的前途,她堅信上帝必指引她當走的道路。對於愛倫的決定,她前任加州大學教練並不驚訝。他說愛倫是他所見過最優秀、最真誠、最謙卑的球員。

年紀輕,名氣大,卻能謙卑、真誠,知道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並且身體力行,一點不被名利沖昏頭腦,這樣的好青年,是怎樣培養的?答案就在她的話中尋見:把上帝放在第一位。

* * * * *

在白宮主持新職員宣誓就任儀式上,美國總統布希除訓令下屬要道德標準先行,也提醒在白宮上班的各級人員應彼此負責,每一個人都必須對法律和美國人民負責。他竭力要求大家表現出謙遜、真誠和公平,防止通常在政府機構裡官員所表現出來的傲慢。他說︰「就我們所做的工作來說,沒有什麼傲慢的藉口,而且絕對不應有不尊敬別人的理由。」

布希總統任德州州長時,曾傳話給屬下說:「我們服侍一位比我們更大的(上帝)。」

* * * * *

中國廣西有一對超百歲的壽星夫婦對記者暢談其長壽秘訣︰心胸寬廣、淡泊名利。他們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凡事寧可自己吃虧。有一次鄰居的一隻山羊不見了,失主找上門來,說是跑進他們的羊欄裡。老人和氣地叫鄰居把他認為屬於他的羊牽走。後來鄰居不見的那隻羊又回來了,當他慚愧地把羊還給他們時,老人沒有責怪鄰居半句。他們生活講究衛生、規律,早睡早起,飲食清淡。

不明白的人都說,主耶穌講的心胸寬廣、不報復、不與人計較,是失敗懦弱的表現,卻原來這是上帝給人的養生「秘訣」,對人今生、來生都有裨益。(提摩太前書四8)

* * * * *

不久前在日本東京一車站,有一男子不慎掉下月臺,即刻有兩人投身相救,結果三人都不幸死於車下。兩位捨身救人的英雄與該男子素昧平生,其中一位是日本人心目中所歧視的南韓留學生。這位留學生的祖父曾被日軍強行抓去當苦力,受盡欺凌。在告別儀式上,很多不相識的日本人都主動趕去參加,此事件也使不少日本人深切反省自己以往歧視外人的陋習。

受歧視卻不以「受害者」自居,反奮勇捨身救人,這需要原諒,也需要自信。值得現在的「受害者」三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7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