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工作苦不苦?

方華

工作極忙的時候,就會問自己:「人究竟為什麼要工作?」言下之意,當然是覺得工作不好,不需要工作才是好的。

有很多人真的這樣想,他們覺得要工作是逼不得已的,是為了賺取生活所需才去工作,如果自已有很多金錢,便不需工作,可以享受了。

假如我們是史前人類,便沒有工作的煩惱,原因很簡單,因為史前人醒著的時間所從事的活動,全部都是我們稱為工作的東西,他們必須十分勤奮,才可以生存下去。他們根本沒有閒暇,所以不會為工作而煩惱。

其實一直到十八世紀末工業革命為止,大部份的人類都忙於工作:春耕夏種,秋收冬藏。試想想從原料開始,要製成一件衣服,或一雙鞋子,要多少工夫;不難想像單單為了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人就得多麼勤奮。人類到十九世紀後,才擁有更多的閒暇,到一個地步反過來質疑工作是否合理。

讀聖經的人會得知,工作原來是由創造主訂立的,因此是美善的事。人藉著工作,不但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使自己的人生更為充實豐富,更是藉此與其他人以至世界相連,因為造物主叫人工作的大前提是「管理大地」,人的工作除了對自己有意義外,對世界的秩序也是有意義的。

然則今天許多的工作竟叫人愁苦,是我們令工作變質了;工作中帶有太多的私慾,許多工作是剝削性的。工作不再以造福人群為目標,而只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難怪人要在工作的擔子下勞苦歎息了。

有趣的是,很多人要擺脫工作的擔子,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那些事情,往往卻又是另外一些人的工作!由此可見,人追求的不是不要工作,而是能令他心悅誠服的工作目標。可以說,與其歎息人生苦困,不如去校正人生目標。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10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