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走在光明中

李月如

絕望中見曙光

一九九三年我丈夫突然猝死,面對遺像,悲痛欲絕。

回顧幾十年生涯,如此坎坷:兩歲被父親遺棄,母親早逝;第一次交男友,訂了婚卻被迫分手;文革時在單位第一個被批鬥;近中年才結婚,生一子,卻因護士疏失,出生一星期便即夭折。心靈深處遭受太多太多打擊。這一次先夫棄世,比任何打擊都沉重:這個在世上唯一的親人也撇下我去了,使我陷入孤苦無依中。我已年華老去,心也片片破碎,生無可戀,前面再沒有希望,我留下來幹麼?空前的絕望、恐懼和焦灼壓頂而來。自殺!自殺!這才是我要走之路!我的思想已經走歪,可幸上帝及時差派一人來幫助我。這人是我婆母生前一位教友,只和我見過一面,但天父感動她來看我。她來見我神態呆滯,已像個木頭人,立即拉我跪下,迫切禱告。我的心頓時平靜了許多。後來教友們陸續得知,也接二連三來看我,給我傳福音,領我唱詩、讀經、認罪、禱告,和我交談。介紹我認識慈愛救主耶穌基督。知道「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我看到十字架的救贖大恩,相信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升天、再來;我有了盼望,找到了避難所。就在我痛哭認罪,求耶穌拯救的時刻,祂為我敞開了屬天的生命之門,把我從沉淪中拉上來,使我成為天父的兒女。一九九四年夏天,我受了洗。

新眼光

信耶穌前,自認是「完人」:善良、熱誠、無愧於人…,信耶穌後,來到上帝施恩座前,越來越看到我是如此污穢不堪︰驕傲、任性、虛偽、自私…,一切罪都有。回憶往事,多少抹不掉的傷痕,深深淺淺地留在心底深處。這些悔恨自責的痛苦,遠遠超過以往任何災難所給予我的痛苦,使我抱愧蒙羞,痛哭流涕,巴不得時光倒流,回到從前,把說過的錯話、犯過的罪都一一彌補。但逝去的不能復返,只有不再回頭,仰望上帝,專心努力奔走天路。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12)是主耶穌光照了我,使我看清了自己的真面目。

新人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相信耶穌後,我成了新人:

一、由悲觀變得喜樂︰過去親人還在世時,我也常憂慮,想不開,常流淚,嘆膝下無兒,將來老了、病了,誰管?現在,我老了,並無一個親人,在人眼裡,我一定孤苦伶仃,無依無靠,死生也沒有一個人在意。朋友常帶著同情心來安慰我。關係好的甚至一進門就嚎啕大哭。想不到見我笑臉迎人,心境寧靜愉快,不覺大吃一驚。問我怎麼會這樣呢?我告訴他們︰「我信了耶穌!上帝的慈愛恩惠勝過一切。我不再孤單,有了永遠的盼望。」隨即就給他們傳福音。他們看到我的轉變,不少人信了耶穌。

二、學會遵守神的話:「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以弗所書四1)

1. 體諒關懷:我是獨生女,從小母親驕慣,形成自私、自負、脾氣暴躁、固執任性、唯我獨尊、不原諒人,也不關心人。信耶穌後,認罪悔過,決心改正,效法基督的好行為,榮耀天父,開始懂得關心別人。我去看望我恨過的人,他們很受感動,覺得我變了。很多人,包括不信耶穌的,經常請我為他們禱告,如︰鄰居要生孩子,但浮腫的厲害,天父垂聽我的祈求,使她順利生下孩子,她全家都感謝上帝。再如︰我一學生,丈夫發財有外遇,二人要離婚,我為他們禱告,上帝憐憫,學生信了耶穌,學習忍耐、包容、信靠主,後來她丈夫也悔改了。鄰居一對夫妻經常吵架,我為他們禱告、勸解、安慰,向他們傳福音,他們一家三口全信了耶穌,現在相處融洽,不再吵架。連其他鄰居都因他們的改變而嘖嘖稱奇,驚嘆上帝大能。此外,我義務輔導鄰居孩子們的功課,為全樓打掃樓梯間,生活充實,所結的果子為我增添了無比的喜樂。

2. 愛是恆久忍耐:我遇到兩次麻煩;一次在舊居,公共樓道本不許亂放東西,我住三樓,而四樓的鄰居把蜂窩煤堆在我的樓道處,我買了鋼琴無法運上來,我客氣地找她,她卻大發雷霆說︰「這是妳的事…。」我沒說什麼,回家禱告,然後把煤一次六塊從三樓給她搬上四樓,共五百塊。我搬完二百塊時就支持不住,險些跌下樓梯。我回家哭著禱告,突然有敲門聲,原來是那位鄰居,她問蜂窩煤是誰搬上去的?我說︰「是我。」她態度竟然轉變了,說我身體不好,讓她姪子搬吧!她姪子把其他三百塊搬上了四樓。感謝上帝,我的忍耐蒙祂喜悅,上帝感動了她。不到一個月,六樓搬家,請她把煤挪開,她仍不管,那家把她的煤連踢帶撞,好多都滾到樓下去,她在樓裡大罵,但卻說︰「還是人家基督徒好!」

再一次是在新居,我的空調漏水,滴到新搬來的一家窗子上,我並不知道。他上樓來大吵大鬧,我向她道歉,他仍很生氣,說著很不中聽的話,我默默向上帝祈求,這時鄰居們都來了,見到這情形就批評他,告訴他我是孤身一人,並見證我的為人。他向我道歉,並和鄰居一起為我修好了滴水處。感謝主,忍耐能生和睦。

3. 奉獻:我遵照上帝的話奉獻十分之一,結果獲得上帝加倍賜福,使我更充裕。

從我多年來的體驗証實︰看完聖經,把上帝的道活出來,活在我們的言行和生活中,這才是最最重要的。不信的人看到基督徒的好行為就等於看到了聖經,並認識了上帝的真理,便也要信耶穌。

(作者現居於天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